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社区教育期待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社区教育存在的问题是管理不够系统,缺乏有效的整合机制,政府、单位、街道不能很好地融合

  “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走进北京亚运村街道社区学习中心,阵阵悠扬的歌声传入耳畔,再向里看去,台球厅、乒乓球室、健身房里都是一派热闹场景。
“我每天都来这参加活动,唱唱歌、打打球,很高兴。”小区居民李宏道老人说。

  自2001年以来,教育部先后确定了4批114个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把大力开展社区教育作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工作予以积极推进。如今很多社区、街道都在大力开发社区教育这块新田地。有专家称,终身学习可以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我国已走入社区教育的新时代。旨在提高居民素质

  在具体的实施工作中,各个社区根据各自特点,制定了不同特色的社区教育内容。北京市亚运村社区学习中心主任李羊民表示:“我们充分发挥阵地功能,开展丰富的文体教育活动,以适应不同需求、不同年龄的居民。”

  下至三四岁的儿童,上至已过花甲的老人,社区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开展了形式不同的文化教育活动。“我们白天主要是老年人的活动项目,晚上和周末就是一些青少年儿童的学习班。”李主任介绍,“面向社区青少年,我们开办了朗诵、书法、绘画、健美操、民族舞等培训班和中小学生暑期书画、乒乓球、保龄球比赛,以及中学生为社区居民讲英语、武术夏令营等活动。”

  据北京市朝阳区教委职成教育科科长郑培林介绍,该区通过确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全面整合各项教育资源,着手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拓展了社区教育的范围和层次,为社区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2007年我区承担了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4个课题,在全面总结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的基本方法和经验的基础上,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有关专家进行专题培训,深入街乡社区教育中心进行调研,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积极指导街乡、学校、企业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还开展了朝阳"人文奥运五进工程",以社区学院为主体举办流动人口100场人文奥运讲座,推进居民学外语、礼仪活动。”郑科长说。加大投入是关键

  近两三年来,社区教育在我国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大城市得到蓬勃发展。实际上,在国外许多国家和地区很早就有社区教育,普遍认为,社区教育是以社区为基础,通过学校向社会开放,促进教育社会化和社会教育化的过程。社区教育不仅包括学校教育,而且包括青年和成年人的教育、老年人的教育。

  目前在国内,社区教育存在着管理体制不完善、经费投入不足、缺乏专业化队伍、培训网络不健全等诸方面问题。郑培林认为:“当前在社区教育上的管理不够系统,缺乏有效的整合机制,政府、单位、街道不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有关社区教育专家也指出:“北京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区县真正落实了按常住人口人均不低于1元的标准拨付社区教育专项经费的财政拨款制度,大部分区县社区教育经费捉襟见肘。在师资力量上,目前还主要依靠志愿者,还没有专业化的师资队伍。”

  而在这些方面,国外政府对社区教育经费投入却在日益增加,如美国联邦政府近年来不断增加对教育的拨款,援助地方教育事业。这些拨款一般都具有针对性,比如成年人功能性扫盲、处境不利的学生教育、青少年就业教育等。

  专家认为:“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全面立足于社区,创办的社区学院在办学内容上可以实行超市化,在办学形式上采用上靠、下挂、横辐射的方式,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培训活动,使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逐步实现创建学习型城区的目标。”朝特色方向发展

  教育专家认为:“进入新世纪,在我国东西部差异存在的条件下,社区教育需要探索多种主体办社区教育的良好形式,发挥各自优势,朝特色方向发展。”

  例如,北京、天津等大中型城市可以将社区学院作为区域性社区教育的龙头单位,通过理事会和文明市民总校以及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手段进行文化性、职业性、专业性社区教育。身处杭州、南京等文化城市可把社区发展目标定位为建设文化型社区,把发掘和传授所处地的文化底蕴作为社区教育的重点,逐渐形成文化性社区的特色。深圳、广州等地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社区发展的目标导向可以是经济型社区。

  自然资源丰富地区和资源贫乏的地区和城市,需要因地制宜地制定社区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例如,四川沿江农村的社区教育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使得此教育价值在本地区获得体现。

  国外社区教育都有自己的载体———社区教育机构。这些机构背后隐含着不同的办学主体,依办学主体分,现为三种:政府主导型、市场(社会团体)主导型、民众(社区成员)主导型。

  专家建议,“我国就可以尝试西部地区建立政府主导型特色社区教育,中部建立市场(社会团体)主导型社区教育,东部沿海建立民众(社区成员)主导型社区教育。”

  特色社区教育依据不同社区而变化,也将随时间变化而变化。这一过程是动态、多元的,而这种动态多元性就是我国建设特色社区教育、提升居民素质的基本立足点和发展方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