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黑心老板开280万空头支票 440余农民工年关空等

  “黑”心老板竟开280万“空头”支票付民工工资

  中国人民银行官渡支行基础业务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已在之前接到关于此事的报告,将对责任公司严厉处罚

   当132栋漂亮的居民集资楼在昆明市官渡区关上办事处双凤村被装饰一新之时,为此项装饰工程先垫了400余万元资金的12名包工头和440位农民工,却只能成天望着老板支付给他们的一张张“空头”转帐支票愁眉不展。

包工头手上虽然累计持有总面额为280万元的10余张“空头”支票,可当他们一次次往返银行进帐时,始终被银行已“存款余额不足”为由一次次退票。从过年前到现在如今,他们也曾多次通过电话找老板协商支付工资,可老板最终还是找出种种借口敷衍他们。

  440余农民工讨薪遭遇“空头”支票

  去年,江苏省第一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一建)承包了昆明市官渡区关上办事处双凤居民委员会第一村民小组132栋居民楼的建设,作为项目承包的主要负责人苏明伟又将一部分项目分包给了农民工老板郑国勤,而后郑国勤又将刮双飞粉、内外墙装修等部分工程分别承包给了史军、王丹等12名小包工头。

  小包工头史军说,去年9月份他和其他名包工头揽下了132幢居民集资楼的内外墙装修这项工程,可干了两个月才发现,总发包方负责人苏明伟并未按之前约定给农民工发放工资,并支付他们垫出的材料款。为此,他通过“二包”郑国勤多次找到苏明伟,并要求对方认真履行过去的约定,苏明伟却以“钱不是问题”,他“会尽快向江苏一建反映情况”,并“尽快付款”。

  一晃就到了今年1月,史军和王丹等12位包工头仍然未接到苏伟明支付一分工钱,由于担心农民为讨薪“闹”出事来,他们只好自己掏钱支付了440余位农民工的生活费。

  包工头们所能支付的生活费是有限的,农民工们很快用完了。眼看着今年春节的年关迫近,急切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们又不断赶来讨要工钱。面对当时的情景,包工头们只好以“不付款将停止施工”相胁,要求苏明伟给他们付款。

  1月中旬,苏明伟忽然通知他旗下的所有包工头,江苏一建已280万元转帐支票,440余位农民工的工资已开出俩12张转帐支票,并交在了“二包”郑国勤手里,让他们找郑国勤领支票取钱。

  1月15日,史军和王丹等12名小包工头分别从郑国勤手中拿到了5至50万元不等的转帐支票。郑国勤还告诉他们,由于支票上的款要到2月1日才能到帐,因此让他们在2月1日以后再到银行提款。

  “有了支票后,心里也就安了许多,因为我们始终坚信领钱是迟早几天的事情。至少春节前他们应该付款,可谁想得他们的竟然会‘黑’到这种程度呀?”史军这样说。

   2月4日,当12名包工头满心欢喜地到昆明市官渡区农村合作银行关上支行进帐时,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银行工作人员经过对江苏一建的帐户资料查询后告诉他们,帐户上“存款余额不足”,同时还给他们一一开具了退票通知单,当他们再回头找发包方负责人苏明伟时,他却消失得没了踪影。

   记者注意到,在史军和王丹等人出具的昆明市官渡区农村信用合作银行关上支行营业部社转账支票上,一律加盖有“江苏一建筑安装公司财务专用章”和该公司法人代表鞠建中的私人印章。记者决定直接联系鞠建中了解情况。

   “二包”郑国勤:并不知道开的是“空头”支票

   为找鞠建中的号码,记者打通了该项工程的“二包”郑国勤的手机,郑国勤称,该项总量为800多万的工程,他是从苏明伟手里转包过来的,之后,他将这些工程分包给史军和王丹等12名小包工头;支付280万元农民工工资时,他怎么也没想到江苏一建开给他的竟会是一堆空头支票。目前,他也在找苏明伟,但是打他电话他一直不接,人也找不到,现在每天都有很多农民工围着他讨要工钱,但他一点办法也没有。

   根据郑国勤和史军等人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多次与江苏一建的法人鞠建中和项目总发包负责人苏明伟联系,可苏明伟的电话不时在“正在通话中”,就是“已关机”;拨打鞠建中的电话时,电脑录音则始终提示“暂时无法接通”。

   众工头质疑有关部门推诿

   史军和王丹说,事情发生后他多次找到官渡区建筑企业管理处清欠办公室,该清欠办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江苏一建是省外企业,他们无权处理该企业的不法行为,随后要求他们找昆明市建筑企业管理清欠部门,市清欠办虽然也敦促区清欠办办理此事,但区清欠办又告诉他们最好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此事。而他们现在连家里孩子都因无钱支付生活费辍学,根本没有钱去打官司。为此,史军和王丹等人说,他们不相信江苏一建开出了那么大数额的空头支票,竟然没有哪级部门管得了,市、区两级清欠办一定是在相互推委。为了将此事弄出过是非曲直,他们将于今日到市政府各级相关部门反映。

   官渡区清欠办 督办无果最好走司法途径

   记者随后找到官渡区建筑企业管理处清欠办负责人马莉,她当即出示了一份该办公室对此事的调查报告。该调查报告的大致内容是:官渡区清欠办是在2月28日接到昆明市清欠办的督办通知的,3月3日官渡区清欠办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发现,该项工程是江苏一建承包的,项目承包人为苏明伟,房屋交付日期为2007年11月29日,该项目合同总造价为3600万元,合同约定建筑公司建设至主体断水后,由甲方(昆明市官渡区关上办事处双凤居民委员会第一村民小组)支付施工方1947万余元,并且该款项按找甲方要求必须全部支付为农民工工资,剩余1690万元在今年8月份支付。在这个过程中,昆明市官渡区关上办事处双凤居民委员会第一村民小组已经将这部分用于农民工发放工资的钱给了江苏一建。拖欠农民工工资是江苏第一建筑公司造成的。

   马莉说,关于此事,他们并不是不管,而是他们只有督办的权利,但并无执法权。“在督办无果的情况下,我们当然只能建议他们走司法途径来解决问题!”

   建筑工程层层转包工程属违法

   根据建设部、国家工商局《建筑市场管理规定》已明确载明:承包工程施工,必须自行组织完成或按照有关规定分包部分工程,不得非法转包。可见,层层转包工程是违法行为。

   官渡区人民银行:江苏一建将受严厉处罚

   为了弄清江苏一建开具面额巨大的空头支票是否会受到银行的处罚,记者于昨日下午17时中国人民银行关渡支行基础业务科。该科工作人员郑慧称,按照银行的有关规定,签发空头支票是决不允许的,企业签发三次以上空头支票,银行的帐户管理系统就会将违规企业列入黑名单。进入黑名单的企业,不能随意在任意银行开设帐户,即使要开户也要受到更加严格的审查,观察期也会更长,审批的门槛也会更高;即使这种信誉度很差的企业被银行批准开设帐户,支票的使用上也会受到严格的限制,实在需要开具支票,也可能要到银行的柜台上开。

   郑慧还表示,江苏一建违规开具空头支票的行为,昆明市官渡区农村信用合作银行关上支行已于此前上报到该行,按照《票据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他们将对江苏一建处于支票票面金额百分之五的处罚,并且将收回该公司的的所有支票,并且会将该公司列入信誉黑名单。

  ■新闻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票据管理实施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签发空头支票或者签发与其预留的签章不符的支票,不以骗取财物为目的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处以票面金额5%但不低于1000元的罚款;持票人有权要求出票人赔偿支票金额2%的赔偿金。

  本报记者 赵传灯 实习记者 余向春/文 本报记者 胡雁峰/摄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国勤 | 苏明伟 | 史军 | 王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