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红塔特约 > 嫦娥一号消息

嫦娥一号寿命将超过预期 正为8月月食做好准备

  “嫦娥之父”昨宁波讲“奔月”故事

  嫦娥一号目前在“忙”啥?能否挺过8月份的月食“阴影”?

  讲座上又说宁波往事又诵“嫦娥诗”,有人感慨没想到航天专家这么有诗人气质

  “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昨天受宁波市科协邀请,登上了“天一论坛”,为宁波市民带来题为《嫦娥一号与中国深空探测》的报告。

  作为嫦娥一号工程的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叶培建院士和嫦娥一号间有哪些不能忘却的故事?目前,嫦娥一号在太空中“忙”些什么?嫦娥一号将如何走过今年8月份的月食“阴影”?小时候曾在宁波生活过的叶培建,对宁波有着怎样的情结?昨天,本报记者走近叶培建院士,听他娓娓道来“奔月”故事。

  通讯员 宁冰 记者 王颖 摄影 张培坚

  “我小学时住在宁波冷静街!”

  “嫦娥之父”一出场就讲起宁波往事

   昨天上午9点,讲座开讲。63岁的叶培建院士一露面,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以前出现在电视上的他,神情严肃,十足的科学家形象,而现场的叶培建笑容和蔼、举止儒雅,更像一位博学的教授。

  “宁波,我可不是第一次来了。我小学时就住在宁波冷静街2号。”叶培建院士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原来,叶培建虽然是江苏人,但是在杭州读的大学,小时候在宁波市区以及奉化、宁海生活过。“2001年,我来宁波时,就去冷静街看过。昨天一下飞机,就去了冷静街,可惜已经被拆了。巴音朝鲁书记还告诉我,宁波现在有‘三大’:大海、大桥、大港。宁波现在真的发展得很好。”

  叶培建的宁波情结,也体现在点滴细节中:讲到氦-3资源时,他举例“宁波有丰富的海洋资源,里面就有氦-3”;问到科普工作时,他表示,浙江的青少年对航天有很特殊的情感,学生中有很多天文爱好者和航天的“苗子”;得知一些学生特地从奉化赶来听报告,他亲切地和他们交谈:“奉化水蜜桃很好吃。你们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讲座上朗诵起自己写的“嫦娥诗”

  有学生感慨:没想到航天专家这么有诗人气质

   “嫦娥一号在2007年10月24日发射升空,但最紧张的是11月5日。那天,如果月亮能把嫦娥卫星‘捕捉’住,那我们国家就有了事实上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如果错过了,就没有任何办法,我的心情也很紧张。那天清晨5点多,我走在宿舍到测试大厅的路上,抬头望去,天边有一轮弯弯的月亮,像琴弦一样,特别明亮、美丽,而在月亮的西南方,有颗启明星在闪烁。我被这幅画面深深感染并鼓舞了,觉得肯定能成功!”

  说完,叶培建给大家朗诵起自己当时即兴写下的《沁园春·绕月》:凌晨太空,一轮弯月,明亮照耀。望茫茫宇宙,一颗新星。舒起长袖,飞奔广寒。遥呼嫦娥,静月漫步,千年梦想要成真。看指控大厅,灯光明亮。日夜奋战,航天英豪。全屏显示,参数更迭,日地月星皆明了。要成功,靠诸君努力,只看今朝!当他朗诵完“只看今朝”时,现场掌声雷动。

  宁波电子学会的一位同志低声感慨:“作为一名航天专家,叶老的严谨是毋庸置疑的,没想到,他还是一位挺浪漫的诗人。我总以理科生身份自居,比较排斥文科的东西,现在才知道,理科生也可以有文科思维。”

  问起“航天精神”,叶老毫不犹豫地回答:“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我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认准了一个目标,就会坚定不移地朝这个目标奋进!做航天人,献出的不仅是时间、青春,甚至生命,但只要有目标,就会觉得值!”

  青少年排起长队追“星”

  一小学生说:“叶爷爷发明的卫星太神奇了!”

   昨天,大约有1000余人来听讲座,其中有公务员、科技工作者、高校学生、中小学生、慕名而来的普通市民。

  两个小时的报告下来,记者前排的一名教师记录了整整10页笔记,他说:“要回去和学生好好讲讲叶院士的经历和精神。”当叶培建院士走下演讲台时,年轻的听众们更是蜂拥上前,要签名、要合影、想问问题的青年人排起了一条长队。

  宁波大学学生张明峰不好意思地说:“以前只追过歌星、影星,今天听了叶院士的讲座后,很受鼓舞。叶院士的得力干将也都是年轻人,能做出这么多成绩。相比之下,我也不能老想着影视明星了,得追科学之星。”

  宁波市第二中学的卢思文同学说:“讲得很生动,这么专业的知识,我也能听懂很多。”还在读小学五年级的鲍启浩则说:“叶爷爷说的话,让我觉得我们的祖国很强大。他发明的卫星,能飞到月亮边上去,还会自己发电,自己拍照片,太神奇了。我好希望能跟叶爷爷说几句话。”

  四问嫦娥一号

  嫦娥目前在“忙”啥?

  正“侧着身子飞”

   关于嫦娥一号,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它目前在忙什么?叶培建院士给宁波市民带来最新动态:“嫦娥一号的运行情况很好,目前正侧着身子飞。”

  为什么要侧飞呢?原来,嫦娥一号卫星借助一对“翅膀”———太阳帆板,收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作为主要能源供给。受太阳、地球、月亮、卫星相互关系的影响,嫦娥一号需要变换飞行姿态,尽可能多地获取太阳能。“目前,嫦娥一号正在度过为期3个月的侧飞期。由于角度问题,卫星上所装载的相机在这个阶段也没法照相。5月份,嫦娥将恢复正飞。今后,还将不定期地公布嫦娥一号发回的图文等信息资料,让公众跟上嫦娥一号运行的脚步。”

  叶培建院士还带来一个好消息———“嫦娥一号的寿命肯定比预期的长!嫦娥一号的预期寿命是一年,但现在的运行情况很好,寿命肯定能往后延迟。我们会让嫦娥发挥最大作用!”据介绍,嫦娥在度过1周岁生日后,正好进入正飞阶段,能执行对月球的拍照、勘测任务,非常宝贵。

  嫦娥能挺过8月份的月食吗?

  已经做好充足准备

  不少关注嫦娥一号的市民问:“嫦娥一号在今年2月份经历了一次月食挑战,能躲过8月份的月食吗?”

  叶培建表示,根据安排,嫦娥一号的科考任务将持续到8月份以后,躲不开8月份的月食。卫星在月食阴影中,相当于处于信号盲区。和2月21日的长达2个小时左右的月食时间相比,8月份的月食持续时间要长1个多小时,所携带的蓄电池也没有上次“新鲜”。但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已经做了充分地准备,嫦娥一号能经受挑战!”首先,嫦娥一号在发射前接受了一系列最恶劣环境的仿真试验,模拟月食环境最长达6小时以上。同时,航天专家将通过抬高嫦娥一号的运行轨道,缩短它从月食阴影中穿过的时间。在经历月食期间,卫星蓄电池的电量将合理分配,关闭能关的星载设备,节约能源;2月份的月食经验和对电池设计预期,也让我们相信,嫦娥一号能经受住这样的挑战。

  “2月21日的月食很特殊,卫星进入月食阴影前、中、后一段时间,都不在中国境内测控弧段覆盖范围内。我们便和欧洲空间局等组织进行合作,请他们帮助监测。由于在进入月食前,我们就已经把程序‘教’给卫星了,嫦娥一号也很‘聪明’,到什么时间,做什么事;碰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都知道。欧洲空间局的人最后惋惜地说,一点忙都用不着帮!”说到这里,年过花甲的叶培建笑得灿烂而满足,犹如一位父亲听到别人夸自己的孩子聪明一样。

  嫦娥奔月花费了多少?

  忙着“遥控”嫦娥

   印象中,航天专家都是两鬓斑白的老科学家。那“嫦娥一号”的幕后功臣们平均年龄多少呢?

  “我们这个团队组织的时候,平均年龄不到30岁!”当叶培建院士说出这个答案时,在场的听众发出了感慨。叶培建给大家展示了一张“集体照”,并逐一介绍起来:“这是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今年37岁;这是嫦娥一号总装负责人孙靖,是名女将,今年33岁;这个小伙子叫张亦朴,今年只有29岁;我们队伍中最年轻的,是刚毕业一年的大学生……”叶培建还专门为他的年轻团队写了一首诗:“勇挑重担掌全局,拼命三郎抓总体;继承发扬创快速,刻苦攻关建天梯;青年英杰建奇功,踏实苦干好集体。”

  说起自己年轻的团队,叶培建赞赏地说,虽然人数不多,年纪很轻,但他们都有强烈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很能攻关,表现得非常出色。这些70后的航天专家,现在还必须向正在天上运行的嫦娥一号发出各项指令,“遥控”它进行各种探测、数据搜集等科学实验活动。

  他还透露了中国探月“绕、落、回”这3个阶段的时间表,2013年前后实施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2017年前后实施月球样品自动采用返回。目前,第二阶段“落”的工作已经启动,第三阶段“回”的工作也开始论证。作为“嫦娥二号”的顾问,叶培建和他的年轻团队,继续步履坚定地走在我国探月工程的路上。

  ■新闻链接

  嫦娥一号探月始末

   ●2007年10月24日18:05,嫦娥一号发射升空;

  ●2007年10月24日19:10,宣布发射成功;

  ●2007年10月25日,嫦娥一号实现首次变轨;

  ●2007年10月31日,嫦娥一号正式奔月;

  ●2007年11月5日,嫦娥一号成功进入绕月轨道,成为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人物名片

  叶培建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飞行器总体、信息处理专家。1945年生于江苏泰兴。196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系,1985年在瑞士纳沙泰尔大学获科学博士学位。任嫦娥一号工程总设计师兼总指挥。现代金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培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