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法律当对“残忍培训”说不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在一家酒楼工作的10名后厨员工由于不堪忍受酒楼制定的凌晨5点就起床跑步、站军姿的“残忍培训”,分别将酒楼告到法院,要求解约并由酒楼支付补偿金。近日,北京西城法院判决解除双方的劳动关系,并由酒楼支付给后厨员工相应的加班工资和经济补偿金。
(1月29日《京华时报》)

  在大冷天里,每天凌晨5点就起床集合、跑步,然后40多分钟的站军姿,居住房间室内温度只有摄氏七八度,并且只提供一床被子。这样噩梦般的生活,这样不把人当人对待的“军训”谁受得了?难怪酒楼的员工要提出解除劳动关系。不管员工“酒楼这么做其实是要逼迫员工主动辞职”的质疑是否属实,但这种“残忍培训”严重损害员工的身心健康却是显而易见。

  近年来,一些企业在员工培训上怪招迭出,除了这样的“残忍培训”,更有一些“另类培训”。一些企业让员工当街下跪、跳艳舞,以锻炼员工的意志,磨炼脸皮,不要自尊,好让他们在今后推销产品的时候,能够应付任何挫折和困难。一些企业进行岗前“魔鬼训练”,包括强行快速爬山、夜间紧急集合等内容,如果有人动作慢了点,就要被罚学鸭子走、青蛙跳。更有离奇的,在广西某公司的超级营销培训班上,培训人员先用一根棉棒蘸上酒精,再用火点燃,然后把几寸高的火焰往嘴里吞。

  显然,不管是“残忍培训”还是“另类培训”,都侵害了职工的利益。那些离奇怪异的培训方法,异想天开、挖空心思的培训内容,都以走极端为能事,或多或少带有对员工或求职者的歧视,不仅伤害了求职者的自尊心,也引起了人们的非议,大大损害了企业自身形象。它们之所以存在,一方面,在当前劳动力供大于求、劳动者求职难的情况下,劳资双方平衡的天平被打破,劳动者失去话语权,为了保住一个工作岗位,不得不逆来顺受,委曲求全。而一些企业无视员工的自尊,自视高人一等,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爱怎么培训就怎么培训,随心所欲地制定游戏规则。显然,“残忍培训”“另类培训”正是我国资强劳弱、不平等劳动关系的畸形产物。另一方面,也与我国法律在员工培训上缺乏明确的规范有关。比如,对于类似的“残忍培训”“另类培训”,应当由哪个机关如何进行处罚,法律并没有规定。这导致一些用人单位任意扩大用人自主权,无视自身对职工权益的侵害。

  岗位培训的目的本在于帮助员工提高个人素质,培养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使员工尽快掌握工作方法和工作技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熟悉或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面对当前频繁出现的“残忍培训”“另类培训”,法律应当坚决说不,及时出手给予当头棒喝,维护职工的利益。

  孙瑞灼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