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发改委同意宝钢兼并广钢韶钢 预计投资达600亿

湛江项目将主要生产高端钢铁,满足广东制造业需求。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湛江项目将主要生产高端钢铁,满足广东制造业需求。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广钢韶钢将并入宝钢 国家发改委同意宝钢建湛江基地,预计投资达600亿

  时报讯(记者 何雪峰) 国内超级钢铁巨头宝钢将继续鲸吞中小钢铁集团。昨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同意广西防城港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该消息透露,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这两个企业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设广州。据一知情人士透露,兼并韶钢和广钢后,将在湛江投入大约600亿建设1000万吨级以上的钢铁基地。

  湛江基地规模超千万吨

  据介绍,为实现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跨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实施城市钢厂环保搬迁,带动北部湾经济区和粤东经济发展,提高我国钢铁企业竞争力,经报请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已同意广西与武钢、广东与宝钢开展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至此,原来竞争南方钢铁基地的两个地方,双双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点头。

  “现在看来,发改委吸收了当时中国国际咨询公司认为两地都可以建钢铁基地的意见,中国对钢铁的需求达到4亿~5亿吨,而建4~5个千万吨级的钢厂,仅占总量的10%,是合适的。”有业内人士说。据悉,湛江的项目将主要生产高端钢铁,规模在1000万吨以上,也有传言在2000万吨。这位人士称,东海岛方圆34平方公里,完全可以设计2000万吨的规模,如果按1000万吨计算,投资将超过600亿元。

  广钢产能将全面“升级”

  发改委称,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韶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广东要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

  广钢集团董事长陈嘉陵昨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出差在国外,不知道这个事情。”广钢股份公司一位高管则称,问题太敏感,不方便发表意见。韶钢松山董秘刘二也表示,不清楚这个事情,不方便发言。

  记者了解到,目前韶钢资产200多亿元,而广钢集团的总资产也超过200亿元,宝钢集团将两大集团兼并,尚需要大笔资金,而韶钢与广钢,旗下均有一家上市公司。

  整合有望提高竞争力

  广东钢铁工业协会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从世界范围看,钢铁行业发展趋势是沿海化,集中化,沿海发展的成本低、消耗低,环保、节能,将先进的钢铁工业基地建设在沿海,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韩国、日本的大钢铁工业基地都在沿海。同时,钢铁工业发展的趋势必然是走向集中,韩国的最大钢铁企业大约占了其国内产能的70%,世界两大钢铁巨头阿赛诺和米塔尔,最终也是走上联合之路,合并之后,原来的两家公司可以共享资源、统一采购,发挥影响力。

  他表示,广东造船业、汽车制造业、家电制造业发达,钢材需求达4000万吨,但是本地只能生产1500万吨左右。如果在湛江生产,将解决该瓶颈。

  ■背景

  湛江钢铁基地谋划5年终获批

  据广东一牵头搞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资深人士介绍,实际上,1984年和1992年,宝钢两次提出在湛江东海岛建钢铁基地,但事后都不了了之。直至2003年,广东最大的钢铁企业——韶钢提出要在湛江沿海建设钢铁基地。

  “广东钢铁工业相对薄弱,产量仅占全国3%~4%,与经济总量极不相称”,这位人士说,广东希望发展钢铁工业。湛江有30万吨的深水港,位于内陆的韶钢提出‘出山入海’的设想,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支持。韶钢当时设想以“产权多元化、资本公众化、人才技术装备国际化”的模式来建设,韶钢相对控股30%。但国家发改委认为韶钢是地方钢铁,有“小鸡下大蛋”的味道,于是韶钢主动邀请宝钢参与建设,当时设想的股比是宝钢韶钢股各占51∶49。

  广钢则是后来被考虑进来的,当时广钢集团考虑环保搬迁白鹤洞的钢厂,希望在南沙建立钢铁基地,但是南沙不是深水港。于是广钢也加入了兴建湛江工业基地的队伍。

  2003年,国家对钢铁工业进行宏观调控,当时鞍钢、唐钢纷纷在沿海建设了基地,而跟湛江竞争南方钢铁工业基地的有广西的防城港,当时由柳钢邀请武钢参与建设,结果出现两地争建南方钢铁基地,在国家发改委方面,支持广东的有,支持广西的也有,双方一直僵持。

  延伸阅读:

  武钢宝钢千万吨临海基地获批 钢铁业整合将开幕

  宝钢投资690亿启动湛江钢铁项目 2011年将投产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