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大学拟打造“超级大学生” 开小灶模式遭疑

  湖北大学拟“开小灶”打造拔尖人才

  校方:培养“超级大学生”有助提高影响力 质疑:“用中学办法办大学”

  □姜鹏

  湖北大学日前宣布,要在校内选拔部分大学生组成楚才学院,集中全校的优质资源打造拔尖人才。

湖北大学打造“超级大学生”之举一经披露,立即引发多方争议。湖北大学有学生直指学校此举违反教育的公平性,担心落选受学校冷落,有人则认为湖北大学“用中学办法办高校”的方式值得商榷。

  5%到10%学生有望入选

  记者从湖北大学教务部门了解到,该校14日正式下文: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成绩拔尖、实力雄厚的学生组成楚才学院,培养“超级大学生”。据了解,楚才学院是湖北省高校中首所非学科类别组建的学院,各个专业的拔尖学生都有望进入该学院。

  该校教务处处长陈祖兴介绍说,楚才学院下设楚才计划班和楚才实验班,均分文、理科,学生选拔比例为新生人数的5%到10%。陈祖兴说,楚才学院实际上从2007年秋季已经开始启动,教授、导师都已经确定,生源将从高考高分考生以及新生入校考生中选拔。

  陈祖兴介绍,入选学生一二年级采用跨学科教学,大三起开始根据学生兴趣特长专门培养。师资为全校各专业最优秀的老师,并且向校外聘请部分教师;部分学生还将送到其他名校进行联合培养。

  楚才学院学生甚至享有“特权”,譬如理科班学生可以使用学校任何实验设施。每个实验班的学生将配备一名教授,实行一对一导师制。湖北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邵士权向记者表示,希望这些拔尖的楚才学院学生毕业时,更多人读研、出国深造,或者获得不错的工作岗位。

  该校商学院一名女老师接受了记者采访,她对成立楚才学院的原因有不同的解读:武汉不仅有几所全国重点高校,类似湖北大学的普通高校也多达10多所,在当前高校普遍存在的招生、生存压力下,湖北大学没有优势可言。此次成立楚才学院,“不仅有利于招收好的生源,而且可以通过培养少数知名学生提高学校的知名度,有利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

  打造“超级大学生”是否公平

  记者在采访中察觉,未能进入楚才班的大学生普遍有很强的失落感。一位湖大学生在校园BBS上留言:“难道没有入选的学生就是垃圾吗?”记者浏览百度湖北大学吧、荆楚网东湖社区发现,围绕打造“超级大学生”的评论多达数百条,其中不乏“不公平”的反对声和“中学办法办大学”的质疑声。

  针对是否有失公平的质疑,陈祖兴表示,成立楚才学院,集中优质资源打造拔尖人才并不是对其他学生教学资源的剥夺。大学本身就是精英教育,楚才学院学生更是“金字塔的塔尖”。楚才学院选拔施行双向选择,学费水平高于一般专业水平,“学生有权拒绝”。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祖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