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报告评估次贷影响 将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央行发布报告评估次贷影响

  中国将积极推动中资参与国际市场,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 本报记者 张燕 发自上海

  3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07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报告认为,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联系日益密切,今后将扩大境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参与规模,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中资参与国际市场。

  次贷危机三启示

  报告认为,美国次贷危机、日元利差交易等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不断加深的金融市场动荡正深刻地影响着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增长。次贷危机是全球流动性充裕环境下,市场约束力下降、金融机构风险意识弱化的结果。

  报告从金融机构、评级体系、金融监管角度指出了次贷危机带来的三大启示。报告指出,金融机构应强化风险意识。次贷风险的滋生主要是源于抵押贷款机构放松贷款条件,为不具备还款能力的高风险客户提供了信贷,而投资银行创造了大量基于这些贷款的高风险衍生证券。金融机构应强化稳健经营意识,在业务创新与风险防范之间取得平衡。

  报告同时认为,应增加现有评级体系的竞争性,避免评级结果的系统性偏倚。此次危机暴露出评级机构存在失误,由于直接参与衍生产品的设计并为其提供评级,评级机构面临明显的利益冲突,丧失了独立性。

  金融监管应跟上金融创新的步伐。要加强对复杂金融产品的风险监管,特别是对信用衍生品等的监管要改进,要强化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机构对基本债务人的债务履约能力的监督责任。

  报告认为,全球失衡、油价上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将构成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的主要潜在风险。估计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而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可能降幅更大。

  中国日益融入国际市场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与外界联系日益增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上升,中国金融市场继续融入国际金融市场。

  中国债券、股票、黄金、期货等市场规模的全球占比有所上升。国内债券市场成长迅速,在全球国内债券市场中位居第七位,其中,商业银行债和企业债占比依然较低。

  股票市场规模的全球占比也有所提高,2007年末,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4788.67亿美元,占全球股票市场市值的7.38%,较2006年末提高5.12个百分点;A股市场融资额约占全球股票市场融资额的11.46%,占比较2006年提高8个百分点。

  中国期货市场一些品种的交易量全球排名靠前。2007年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橡胶期货的交易量位居世界第一位,是东京工业品交易所的6倍;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和大豆期货的成交量位居世界第二位;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的成交量位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价格走势的关联性有所增强。中国外汇市场与国际外汇市场交易价格走势基本一致。2007年,银行间外币/外币即期市场上主要外币对,例如欧元/美元、美元/日元等,交易价格的走势与国际市场基本一致。中国期货市场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基本一致。黄金市场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基本保持一致,国内与国际黄金价差减少。

  扩大境外参与规模

  报告指出,今后中国将进一步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市场参与者结构,适当扩大境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参与规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中资参与国际市场,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有序开放,为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创造条件。

  报告指出,外汇市场参与者进一步向境外机构开放,可以考虑进一步引入境外机构参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外汇交易。

  目前,中国外汇市场的境外交易成员只有中银香港和中银澳门,而且这两家机构的引入只是因为它们作为境外人民币清算行需要进行人民币资金头寸的平盘。

  报告认为,股票市场可以考虑允许外资企业、外国企业发行上市,以增加境内股票市场与境外市场的融合度,提高境内市场质量。黄金市场要完善外资会员的相关配套政策,充分发挥外资会员连接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作用。

  报告同时表示,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其他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共同防范金融风险。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中资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国际市场。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中资金融机构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或合资公司;积极推动内控制度良好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国际金融市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