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观察:股市走到十字关口 既需理性更需呵护

  昨天,美联储宣布大幅降息,推动纽约股市强力反弹,道琼斯指数暴涨420.41点,创下最近五年多来最大单日涨幅,同样在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被市场看作是利空的靴子终于落地,在这两个消息的推动下,连日持续下跌的沪深股市,今天收出了一根难得的阳线,先来看看记者在证券营业部的采访。


  今天证券营业部的大屏幕上出现了久违的红盘,而且个股普涨,但是记者在北京市闽发证券翠微路营业部所看到的却是,经过了两个月的连续下跌,证券营业厅里已经没有了原来人头攒动的热闹情景,除了零零散散的一些投资者坐在电子墙前看着股市的行情外,股票交易机前的散户下单的速度也慢了很多,显得非常犹豫,上午大盘高开后的下挫,着实让大家又捏了一把汗。而二楼的中户室就更加安静,大家对上涨的K线并没有丝毫的兴奋,一些操作室还空着,投资者告诉记者,这里很多投资者手里的股票都已经变现了。

  然而基金的发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从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开始,证监会已经连续第五个交易周批复新基金,总规模超过千亿,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基金销售情况和老基金的销售并不理想,同以往排队买基金的盛况相比,现在老百姓更加体会到了基金的风险,而更加谨慎。

  尽管今天A股收出了一根阳线,但是,市场信心不足,资金短缺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变,作为股市最重要的稳定器的基金们,它们的资金情况又怎么样?记者也采访了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

  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我们很多基金在去年都从一块多净值涨到了三块多,这多出来的钱就是红利,咱们在去年年底,整个基金的规模大概是3.3万亿,把货币、债券扣掉,整个基金累计的红利应该是达到1.2万亿,按道理他要把这1.2万亿市值的股票卖掉,分红分掉。”

  按照《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百分之九十”。基金管理公司要在会计年度结束后的4个月内把年度红利的至少90%分配给持有人。一般来说,3月31日是基金年报披露的最后截止日,也就是说,封闭式基金的在2007年实现的收益必须在2008年4月初之前全部兑现成现金分给投资者,截止2007年12月31日,34只封闭式基金剩余可分配红利是923亿元,由于债券组合可以提供部分现金,因此需要卖出股票600亿元左右,部分开放式基金也规定了年度强制分红,因此这些开放式基金近期也需要大举卖出股票,估计需要卖出股票300-500亿元,这些总额保守估计为1200亿元。

  胡立峰:“这些信息是公开的,大家知道你三月份卖股票,你的行为被市场所知道,所以其他资金可能提前在卖,反正大家知道最困难最黑暗的时候,肯定是一些基金在卖股票,肯定会有一个底部,所以我先卖,在3900、4000我先卖,我知道基金肯定,你一看它的净值,它的仓位你一看就知道,好多基金到了3月中旬还没卖股票腾现金给投资者分红,时间不多了,因为年报最多的时候是3月31号,所以股市近期大跌的原因就是基金卖股票分红。”

  那为什么基金公司明明知道集中在最后期限分红,就会造成如此被动的局面,为什么不在2008年一月初就逐渐开始分红?

  胡立峰:“分红的比例不到3%到5,也就是去年一波大涨的时候,我们最好一个方法,最好适度分红,但是基金公司可能觉得可以多提费用,导致3月底四月初,市场面临这么大压力。”

  原来,只要不分红这些红利就可以仍然以股票的形式作为基金公司的管理资产,这样,基金公司就可以依旧计提管理费,胡立峰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按必需分配红利的保守金额1200亿为基数,按每年计提管理费率1.5%计算,如果基金公司拖到3月底再卖股票,一共是三个月的时间,这样,基金公司至少可以多获得4.5亿管理费收益,而胡立峰认为,这还是一个极为保守的数目。

  胡立峰:“因为这1200亿红利的估计还是比较保守的,我们还没有把大部队,开放式基金的红利算在内,如果算在内,金额绝对不止1200亿.4五千亿的红利,大家会发现基金累计的红利绝对是数千亿以上,那你想想.如果这四五千亿都采取推迟分红的形式,可以产生多少收益。”

  胡立峰告诉记者,综合上周以及3月份以来的基金净值涨跌与大盘涨跌情况并结合去年第4季度基金组合数据看,目前拟大比例分红基金的股票仓位依然很高,未来半个月之内,依照契约规定必须大比例分红的基金还需要集体性地大举卖出持有的蓝筹股票,基金集这就成为近期大盘不断下跌的主要因素。

  那么2007年同期,为什么没有出现类似的现象?胡立峰分析,因为基金在2007年所获得的收益比2006年整整超过了10倍,对市场影响力发生了深刻变化,而且基金公司心照不宣推迟分红,又发生市场预期产生变化的时候,对股市的狂跌起到了巨大的共振作用,现在,基金持股市值占市场流通市值比例达到25%,基金的交易行为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市场,尤其是这种行为具有集中性、爆发性特点时,就会改变市场短期运行格局,打破市场短期均衡,造成股市和个股短期大起大落。

  胡立峰:“这就是我们在基金制度上,我们行业要做改进,如果提出一个思路,每年会计年度结束之后,所累计的收益基金公司就不能提管理费,基金公司没有必要把大量的红利还放在基金公司资产里计提管理费作为动力,它及早地把股利分配给大家,这时候他就真的会站到投资者角度想了。”

  无论是中小投资者还是基金公司们,现在都面临着资金吃紧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够让股市重新积聚人气,让投资者恢复信心?记者也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中国的股市是呈现出一个比较快速的下跌,应该说这是不太正常的,虽然我们能找到很多就是下跌的理由,一个解释,但是从总体上看,我个人认为是不正常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在中国经济基本面还是比较好的情况下,这轮下跌关键是供求上出了问题。

  吴晓求:“我们的供给,这个信号非常强烈,第一个就是我们这个大小非的解禁,在08年已经到了一个高峰。”

  吴晓求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值已达到30多万亿人民币,但无限制流通股不到总市值的1/3,而许多限售股解禁之后,会对市场的资金面带来极大的压力。

  吴晓求:“这个很难承受,比如举个例子,像中国平安,它大概是,就最近已经是它的禁售期已经过了,大概有23亿股的禁受期已经过了,它已经卖了,23亿股什么概念?即使是按60块钱一股算,它大概是在1380亿,即使按50块钱算,也有1000亿以上,一家上市就1000亿到期了。”

  当前股市资金的压力不仅来自大小非解禁,还有IPO、再融资,一方面向股市抽血的信号不断地强化,另一方面,向股市输血的政策信号却非常微弱,这直接导致了投资者的恐慌心理。

  吴晓求:“无论是存量供给还是增量供给,滚滚而来,可是他听不到一丝的关于资金面的一个信号,关于资金面的政策已经处在一个沉默期了,那显而易见,投者一看这样,那我就赶紧走,尽管市盈率很低,那我还得走,因为市场从这个政策信号的角度来看,已经失去了平衡了,所以我想我们应该保持市场上政策信号的平衡,让投者作出决策。”

  吴晓求认为,在当前这样一个政策面不平衡的市场里,光靠投资者自己用脚投票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它会导致恐慌情绪蔓延,最终毁掉十几年来辛辛苦苦建立的中国资本市场,并危机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以及社会和谐稳定,吴晓求建议,当前必须尽快从政策平衡的角度解决股市资金面供求失衡的矛盾。

  吴晓求:“我们降低,或者单边征收证券交印花税,我认为这个事情已经完全成熟了,既然你到那个时候可以征收,现在也可以去完成单边征收的制度的变革,这样,实际上它的对政府财政的收入它不太大,大概一年会有几百亿,但是对这个建仓的资金的信号是非常的明显的,而且是关键是有利于这个市场的平衡,那么,这个市场才慢慢恢复信心。”

  昨天,温家宝总理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的时候,表示政府“密切关注”股市的暴涨暴跌现象,记者也注意到,就在这几天,《人民日报》、《上海证券报》、《金融时报》都在重要位置连续刊发文章,呼吁理性面对市场,并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尽快出台呵护市场的利好政策,如果市场非理性的恐慌气氛继续蔓延,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而呵护市场又应该从哪里着手?来听听经济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的观点。

  记者:“我出来之前也注意到了,在《人民日报》《金融时报》还有《上海证券报》都在显著的地方发表了文章,表示应该理性的对待A股市场,要对当前的印花税进行适度的调整,你觉得这样的声音意味着什么?”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那么现在大家谈到场内的资金很紧张,成交量在萎缩,人们买卖的并不活跃,大盘在直线下跌,但是我们外部的资金又非常充足,不管是从我们的流动性上还是从我们的货币供应上,储蓄上,就能够转化成股票来源是非常充足的,你一言蔽之,资金有的是,中国不缺钱,也不缺中国股市向上的宏观经济面,缺微观经济面,缺的是信心。”

  记者:“那么影响这个市场信心的原因是什么呢?”

  刘纪鹏:“我们有很多个管子都在这里抽水,但只有一根管子在供水。”

  记者:“那么是哪几个管子在抽水呢?”

  刘纪鹏:“印花税在抽水,大小非在抽水。如果市场预期不好,从目前来看,大小非是加速的,一解禁就卖出,而且今年的份额将转成1200亿,将转成可流通,明年6千多亿,2010年还有1千多亿股,以每股10块钱,15块钱算要多少,上万亿,上万亿不可能都流出来,十分之一流出来,五分之一流出来,对市场也是一笔可观的数字啊,也是三位数,或者我们叫上千亿,我们的新股也在抽水,IPO在抽水,平安,普发,下一步还有人寿,央企的重组都希望在这个时期从这个市场抽水,包括我们可能还要推出创业板,所以这一切都要建立在大盘是一个牛市的前提下才能完成,我们的经济进入第二个辉煌的三十年,政通人和,我们的上市公司以每年50%的速度递增,只要政策对头,只要看到这种优势,世界经济的衰退由于我们货币的不通,由于我们股市的不廉,我们免受其难。我们在这便可以成为新的隐情,可以带动我们抓住历史机遇,成为资本金融大国,不仅仅在外围给人家打制造业的工,要向金融和服务业转,它可以带动我们产权的升化,国企的成功,成果的巩固和智能体制的改变,因为要改变银行间接的这种融资模式,加大证券融资,还要巩固股份制改革的成果,加速再融资的成果。”

  记者:“那么呵护市场不仅仅是对股票市场的呵护,而是出于对中国经济的呵护,那么具体来讲会有什么样的办法?”

  刘纪鹏:“印花税应该恢复到530之前,比如像大盘股的再融资,适当地要加以控制,融资融建这样的交易制度上以及T+O的交易制度上调整一下,活跃市场就可以了。”

  半小时观察:股市走到十字关口

  我们注意到《人民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认为尽管目前市场走势下跌较为迅猛,但依然不能轻言熊市到来,呼吁投资者,目前应避免用恐慌情绪左右自己的投资操作。《上海证券报》也发表评论员文章认为,当务之急是消除恐慌重塑市场信心;因为一旦这种恐慌情绪蔓延,将动摇投资者信心和股市的根基,有可能反过来对整个经济构成伤害。

  而《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说,如果股市继续下挫,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金融业的改革与稳定。为此,当前有关方面应适时下调印花税,以拯救和恢复投资者信心,避免市场继续非理性下跌,确保金融安全。

  虽然,各家开出的药方不尽相同,但有一点谁都无法忽视,在连续暴跌下,现在股市最稀缺的是投资者的信心。而让投资者重回股市,唯一的途径就是放水养鱼,让股市恢复元气。股市是牛还是熊,归根结底是市场各方来决定的,无论投资者还是监管者,都不希望这个市场陷入萧条。所以,现在既需要投资者理性面对,也需要监管者精心呵护。

  主编:张凯华

  记者:周羿翔 付豫 顾平 鄢闻余

  摄像:白羽 樊建恩 沈焱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