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石油美元背后的隐忧(图)

  石油价格屡创新高,世界似乎已经对每桶100美元的高油价失去了敏感。石油美元滚滚而来,令中东产油国“应接不暇”。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一家英国银行的首席经济分析师,用“中了头彩”来形容油价暴涨给中东产油国带来的巨额“意外之财”。

  1997年至2001年,海湾产油国的石油出口总收入是7500亿美元,而在2002年至2006年,海湾产油国的石油总收入高达1.5万亿美元,比上一个5年翻了一番。

  突如其来的财富使沙特等国的财政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政府的钱包鼓了,也有了实现世界工业强国或是世界奢侈旅游中心梦想的资本。
有消息称,沙特正计划斥资5000亿美元兴建6座工业城。迪拜也在石油美元的刺激下,继续实施人造岛计划,在完成了棕榈岛建设之后,又开始营造世界地图岛,并开始筹备按照太阳系几大行星的结构,建造“太阳系”人工岛。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一种赌博,这些人造岛建造完成之后,很难有持续发展的潜力,如果只看到眼前滚滚而来的石油美元,就容易忽视背后的通货膨胀给这些国家带来的负面效应。

  事实上,近期石油价格的暴涨,主要推手之一是新一轮全球性大规模通胀。海湾产油国的经济结构单一,除石油外,自然资源匮乏,自然条件也不适合从事农业生产。这种先天存在缺陷的经济结构,决定了这些国家的基本生活资料严重依赖进口。目前,全球通胀的影响已经在中东地区开始显现。据统计,沙特的通胀率已达到6.5%,阿联酋、巴林和卡塔尔的通胀率更是超过了10%。由于中东国家传统上对粮食、蔗糖、茶叶等进口生活必需品实行政府补贴制度,全球性的通胀导致这些国家用于补贴的财政支出激增。同时,由于中东产油国的货币实行的是与美元浮动范围很小的固定汇率,美元的贬值导致中东地区的实际购买力下降。阿联酋和阿曼已从今年2月起开始给公职人员加薪,加薪幅度分别高达70%和43%;巴林则设立了1亿美元的专项基金用于资助本国受涨价影响最大的低收入群体;沙特也开始计划给职员加薪……大幅加薪导致货币发行量增大,进一步加剧了这些国家内部的通胀。

  对于海湾产油国来说,油价暴涨的确给它们带来了滚滚的石油美元,但是,全球性通胀导致的物价上涨和美元贬值,又使中东国家从高油价中获得的一部分石油美元回流到了西方国家。而至关重要的是,油价的暴涨会让人们更多地产生依赖心理,放缓经济多元化的调整步伐,从长远看,这会给海湾产油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在滚滚而来的石油美元背后,也有着深深的隐忧。(杨俊)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