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战5周年:这场战争已成为美国之痛(组图)

  5年前的3月20日,美国政府不顾国内外强烈反对,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在伊战爆发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诸多无可辩驳的事实表明,伊战不仅给伊拉克带来巨大灾难,也使美国在人员、经济、政治和国际声望等方面付出了巨大代价。伊战究竟如何收场,美国各界也在争论和反思。多数人认为,伊拉克战争5年来已成为美国之痛。

  伤亡惨重:受害平民逾10万,外军死亡超4000

  伊拉克战争爆发5年来,伊拉克平民丧生累计上十万,以驻伊美军为首的外国驻伊部队死亡人数超过4000人。


  鉴于诸多平民伤亡事件未得到报告和报道,至今无法确认伊拉克平民死亡总数。今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伊拉克政府发布报告,估计伊平民死亡人数在10.4万至22.3万之间。

  本月13日,独立网站“伊拉克死难者清点”汇总媒体报道提供的数据,认为平民死亡人数接近9万,其中2007年死亡2.4万人。

  2007年9月,英国一家民意调查机构估计,伊拉克平民死亡总数为120万。

  统计战争伤亡人数的Icasual-ties.org网站以媒体报道为依据,推测死于伊战的伊拉克士兵人数大约为8000人。

  以美军为首的外国军队过去5年间死亡人数至少为4280人。包括保安公司雇员在内的私人保安死亡人数在140人至900人之间。

  据Icasualties.org网站统计,截至本月13日,美军丧生3987人、英国军队死亡175人、乌克兰军队死亡18人、保加利亚军队死亡13人、丹麦军队死亡8人。意大利、波兰和西班牙已从伊拉克撤军,撤军前死亡人数分别为32人、22人和11人。

  这是2004年8月18日,在伊拉克纳杰夫的居民区,一名什叶派穆斯林女孩为受伤的叔叔哭泣。当日,一枚迫击炮炮弹在这个家庭附近爆炸。新华社发

  开支巨大:美已花掉4000亿,最终恐破3万亿

  多个不同来源的统计显示,美国过去5年间在伊拉克战场上投入的军费至少为4060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统计,2001年9月至2007年12月,美国用于反恐战争开支为5270亿美元,其中伊拉克战争花费4060亿美元。

  美国国会预算局2007年10月发布报告称,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地军事行动开销为6020亿美元,其中4210亿美元消耗在伊拉克,占总支出的70%。

  200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与哈佛大学教授琳达·比尔姆斯合著《3万亿美元的战争:伊拉克冲突的真实代价》一书,推算2008年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费为每月160亿美元,其中伊拉克战场每月花费120亿美元。此外,斯蒂格利茨预测,如果美国持续派兵至2017年,伊战总开支届时将突破3万亿美元。

  斯蒂格利茨认为,官方统计数字忽略了几个关键因素,如为前往战场的士兵发放奖金、退伍军人医疗保障费用、更新军械费用,还有因战争导致原油价格攀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等。

  心创难平:美军心理压力大,自杀士兵猛增加

  许多驻伊美军虽侥幸躲过肉体伤害,却可能罹患心理疾病。

  法新社17日援引“美国退伍军人”组织今年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报道,美军士兵得到的心理健康服务,与他们承受的心理压力不符。报告所涉及的研究对象是美陆军第10山地师,下属士兵多次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服役。

  第10山地师第二旅部分官兵不久前被派往伊拉克。这支部队共有兵力3500人。执行任务过程中,52名士兵死亡、270名士兵受伤。

  报告认定,第10山地师士兵在行动中送命的几率,是其他在伊拉克或阿富汗服役士兵平均死亡几率的5倍。这些人表现出道德水准较低、虐待配偶和自杀倾向。但他们必须回国后才能接受心理辅导,且等待时间为两个月。

  美军心理健康咨询队2007年公布一份报告说,在曾经投入激烈战斗的美军士兵中,28%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与美军入侵伊拉克以前相比,受精神压力、情绪不稳定、酗酒和家庭问题困扰的士兵人数上升超过85%。

  美军今年1月公布,美军士兵自杀率过去3年间显著增加。试图自杀或自残的士兵2006年超过2000人,而这一数字2002年为375人。

  “美国退伍军人”组织创始人、越南战争老兵鲍比·马勒说:“我们迟早得撞墙,但提早撞墙的可能性更大。这种状况必须有所改变。”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