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市场恐慌加大解禁压力 减持有明确限制

  《暂行办法》规定,所谓“大非”,指的是股改后,占总股本5%以上的限售流通股,在股改两年以后方可流通。“小非”则指股改后占总股本5%以下的限售流通股,在股改一年后即可流通。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下的“小非”,企业减持的自主权限是“连续3年内减持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5%”,较之前10%的比例减少了50%;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上的“大非”,企业减持的自主权限则为“一次减持不超过5000万股,且3年内减持股份不超过3%,而2005年时规定的比例为5%”。


  “目前,有很多数据统计是按照2005年的旧标准,因此投资者所看到的上市公司可流通总股数和总市值都需要打一个折扣。”毛楠举例指出,一家上市公司在2007年1月1日完成了股改。其中的一个大股东持有股份数占总股本的5%。

  按照原先的规定,其在2008年可以减持其所有的股份。但如果按照新的《暂行办法》,该公司在2008年只能减持其原有股份数的60%,但如果该公司2008年减持的股份数占总股本的3%,今后两年内其持有的股份数将不能减持。而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下的国有“小非”,按原先的规定,在经过一年的锁定期之后,其减持是不受到任何限制的。而现在,其连续3个会计年度的减持额度也需要受到一定的限制。

  从中可以看出,国资委通过该办法增强了其作为监管者对于市场的控制力。

  毛楠指出,“一方面,占总股本比例较高的大非,虽然在规定的时间和限度内有一定的自主决定权,但一旦超过规定减持比例或者规模,国有股的减持必须经过国资委严格的审批程序。其减持的规模和速度都是相对可控的。”

  下跌会扩大解禁压力

  由于现阶段市场持续下跌,震荡不断,使投资者对大小非解禁影响的判断失去了理性。“其实,大小非解禁对股市资金面的压力远远小于市场预期,但在这个时间段,投资者会将一个小的利空成倍放大,形成恐慌悲观的情绪,促成投资者非理性的抛盘。”

  毛楠以英国石油公司(BP)为例,指出说明在下跌市场中,大小非解禁对股价的影响。

  1987年,BP公布当时历史上最大的股票减持计划,在出售100亿美元国有股的同时,向市场发行25亿美元的新股,减持和增加的合计金额达到了125亿美元,发行时间为1987年的10月15日至10月30日。

  考虑到减持和融资规模较大,BP请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著名投行作为承销商。

  但是由于1987年10月17日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股灾,全球股票市场一时被悲观情绪所笼罩,各国股票市场都大幅下跌。

  而BP公司的股价因为股票减持和再融资的影响,更是遭到了投资者的集中抛售,股票的市场价格很快跌破了发行价,在短期之内,股价跌幅接近30%。

  虽然,在我国A股市场中,国有股股东减持的现象较少,但并不是说国有股股东就完全不减持了。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指出,“像双鹿药业第一大股东对双鹿药业股权的减持是很坚决的,但这只股票的股价反而一路飙升。”

  三类解禁须提防

  对判断大小非解禁对股价的影响,西南证券的张刚提醒投资者要提防以下几类。首先要回避的就是小非数量比较多的公司。

  其次,要看解禁的股数占解禁之前流通A股的比例。如果解禁的股数是解冻之前流通A股的50%,甚至100%以上,那大家就要小心了。哪怕就是大非只减持1%或者2%,也会对股价形成很大的抛压。

  另外,张刚指出:“还要看解禁的额度。如果额度比较大的话,它对市场的资金需求也比较大,例如招商银行。”

  投资者对解禁股的判断可以总结为3点:分别是解禁比例、解禁额度和涉及的股东家数。(记者 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 毛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