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财长谈收入分配 收入差距扩大等问题仍存在

  3月1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提名,决定了国务院各组成部门负责人,谢旭人为财政部部长。图为在部长席列席会议的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针对当前社会普遍关心的收入分配问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指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但依然存在居民收入差距扩大、收入分配秩序比较混乱、社会贫困问题比较突出等问题。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在着重把握“六个坚持”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努力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谢旭人指出,要坚持从整体上调节国民收入分配,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既要坚持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又要注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的比重;坚持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坚持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坚持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完善国有企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强化对分配结果的监管;坚持突出重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缓解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矛盾。

  从七个方面解决城乡收入差距扩大问题

  谢旭人认为,目前我国居民收入分配问题,突出反映在城乡收入差距扩大上。要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从7个方面提高农民收入。一是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不断开拓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空间。二是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完善农村市场体系,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三是建立和完善适合国情和WTO规则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综合运用税收政策、财政补贴、金融政策等加强对“三农”的支持保护。四是强化并不断完善粮食生产直接补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等财政补贴政策。五是加强宏观调控,保持农产品价格的合理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六是进一步提高扶贫开发水平,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对缺乏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实行易地扶贫,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建立救助制度,着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积极探索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逐步转变扶贫模式。七是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财政用于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支出要向农村倾斜,努力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农村道路、电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境改造,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并通过以工代赈等形式直接增加农民就业及其收入。

  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中西部地区居民的收入水平,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重要方面。谢旭人强调,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要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要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要加快中西部地区科技教育发展和人才开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健全市场机制,打破行政区划的局限,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引导产业转移。健全合作和互助机制,鼓励和支持地区间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发达地区要采取对口支援、社会捐助等方式帮扶欠发达地区。

  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完善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积极稳妥地推进“省直管县”和“乡财县管乡用”改革试点,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落实国家财政支持政策,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增加财政转移支付规模,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加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构建有利于地区协调发展的转移支付体系,建立转移支付绩效评价体系,确保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基本公共服务领域。

  改革垄断行业管理体制,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监管

  对于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改革,谢旭人指出,应从3个方面加以推进。一是改革垄断行业管理体制,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监管。结合垄断行业的改革和重组,完善国有资本出资人制度,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部收入分配的产权约束。加快垄断行业内部用人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使垄断行业职工工资收入水平逐步与劳动力市场价格接轨。二是采取规范办法,将垄断收益的大部分收归国家财政,对留归企业的垄断收益,政府要严格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强化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对经营者收入增长的约束作用,改进工效挂钩的办法,规范职工个人收入列支渠道。三是完善对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的外部监督机制,严格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者薪酬制度和职务消费,严肃查处违规发放个人收入行为。

  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务员薪酬体系

  对于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谢旭人重点强调了5个方面。一是研究建立工资调查制度,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财政状况、物价水平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等情况,适时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形成科学合理的公务员工资水平正常增长机制,实现公务员工资增长的制度化、正常化。二是严格规范津贴补贴,研究实施国家统一的地区附加津贴制度,优化工资收入结构,为最终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务员薪酬制度奠定基础。三是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后勤保障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后勤服务市场化、社会化。四是清理取消各种不合理的实物分配,对合理的项目要结合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现实物补贴货币化、货币补贴工资化。五是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供热采暖、物业管理等制度改革,规范公务员职务消费。

  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增强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谢旭人指出,应从4个方面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增强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一是研究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进一步规范税率级距和税负水平,适当降低低收入段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二是加强对高收入者税收征管。三是研究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征收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有关收费,进一步完善消费税制度,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四是加快建立个人收入信息系统和个人征信系统,并实现信息共享。

  坚持“正税清费”的原则,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对于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谢旭人强调,要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进行。一是清理整顿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坚决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和基金项目。二是依法推行国有资源使用权招标、拍卖,进一步强化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收管理。三是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纳入国家预算管理,确保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安全和有效使用。四是进一步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和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坚决取缔单位“小金库”,确保政府非税收入按照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防止隐瞒、截留、挤占、坐支、挪用政府非税收入。

  此外,谢旭人指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还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特困群众救助工作。同时,认真解决低收入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突出问题。(刘国旺)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