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周铁农:参政议政增强国家政治软实力(图)

  记者:我看过您的简历,您从教师岗位到政府工作,再到党派中央工作,现在已是新一届民革中央主席,请您结合这些年的工作谈谈感想。

  周铁农:

  我从大学教师到政府官员,再到专门从事党派工作,这其中偶然成分比较多。教书时,我想着一辈子就做个教书先生;后来齐齐哈尔市从学校、科研单位中选拔一批人到政府工作,我就被选到了政府;再后来,又到北京来工作,这次当选为民革中央主席是最大的偶然吧!

  在齐齐哈尔做副市长时,教育上有个很重的任务就是改善办学条件,当时的学校都是两个班轮番用一个教室,课桌、凳是几个人用一个。
最迫切的是要解决“一无两有”,即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课桌凳。我们经过多方呼吁,问题最终还是解决了。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认为只要锲而不舍地去寻找哪怕是很小的希望,积累起来总会把困难解决。

  记者:

  2007年12月,民革中央已换届。您谈一谈未来几年新一届民革有什么新思路和新举措?

  周铁农:

  去年换届之后,我们民革中央也随即确立了今后五年总的工作思路,主要是“三个牢牢把握”。一是牢牢把握提高能力和水平,搞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空间越来越大,无论是深度和广度都有了很大发展。但是,我感觉到,民革自身的能力和水平,越来越和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形势不相适应,越来越和中共的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不断提高不相适应。因此,我们将致力于提高民革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做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过去的对台工作,民革把很大精力是放在联谊、往来等方面。现在,我们致力于围绕交往中的问题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履行我们的参政议政的职责。

  三是牢牢把握政治交接这条主线,搞好民革自身建设。今年年初,我们就在全党开展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搞好政治交接”的学习教育活动,效果还不错。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表六十周年,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准备把政治交接的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下去。

  记者: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作出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还要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今年,民革中央有什么具体工作和活动安排?

  周铁农:

  结合学习十七大精神,民革将在全党开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还要认真编写民革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五年规划,提出今年实施意见。对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提出要求,为民革十一届三次常委会做好准备。

  组织好对今年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第二季度民革中央将召开专委会联席会议,对原经济委员会和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委员进行调整和充实,新设立若干个专委会,研究健全专委会工作制度。第三季度召开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第四季度召开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交流和成果汇报会议。

  继续关注农业农村中的问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切实有效地做好对台及涉外联谊工作。由民革中央领导同志率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赴美国、加拿大地区及我国台湾地区访问,出席全球反独促统大会和洲际性反独促统大会。邀请“第二届中国国民党青年菁英大陆参访团”来访。10月,将会同有关民革地方组织,组织接待“第三届台湾新同盟会南部会员(会友)大陆参访团”来访。11月,会同有关民革地方组织,组织接待“台湾社会青年菁英大陆参访团”来访。

  记者:

  在今年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参加民革、台盟、台联联组讨论会,就发展两岸关系发表了重要讲话。请您谈谈民革现阶段的对台工作。

  周铁农:

  我们非常赞成、完全拥护中央提出的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方针。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对台工作对象和范围上在不断的转移,我把它概括为“三个转移”:由主要做高层人士工作向做台湾普通群众工作上转移,历史上我们主要做国民党高层人士的工作;原来我们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台湾北部——泛蓝比较强的地方,现在我们逐渐地利用我们这种影响,向南部转移,影响整个台湾地区。原来靠历史上的联系,我们的工作对象往往都是些年纪比较大的人,现在向中青年一代转移。

  记者:

  您曾谈到“政党制度也是国家软实力”,请您阐述一下。

  周铁农:

  我认为“软实力”就是“影响力”。其中,政治上的影响力,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政治制度,现代社会的政治基本体现为政党政治,一个国家政党制度如何,是这个国家政治的标志。中国的政党制度在国际上是什么样的形象,是体现我们国家的政治“软实力”一个重要方面。

  怎么提高政治“软实力”呢?一方面多加宣传,另外也要靠我们的实践,靠我们多党合作制度的成果,各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国家政权,本身最有说服力,这说明我们是多党合作,同舟共济,这就是“软实力”的一种体现。多党合作的完善,包括选拔非中共人士担任政府职务,这是增强我们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