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国歌被恶搞成“股歌” 政协委员呼吁为国歌立法

  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多名军队政协委员呼吁,国家应该尽快制定国歌法,使代表国家形象的国歌同国旗、国徽一样,受到应有的法律保护,得到全体公民应有的尊重。

  当国歌被恶搞成“股歌”时

  2007年,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走“牛”,有人将国歌歌词改编成了“股歌”,并配上音乐,在互联网上传播……

  “由于我们没有为国歌立法,没有对国歌的使用给予明确规定,使一些人在日常生活及一些重大活动中对国歌缺乏应有的尊重和爱护。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于海说。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的第一天,于海就提交了关于国歌立法的提案。他的这一提案得到了李国安、张千一等多名军队政协委员的赞同。

  在非常庄重的重大活动奏国歌时,有的与会人员心不在焉、东张西望、交头接耳;在国际赛场上,一些运动员在唱国歌时连嘴巴都不张,有的人随便哼唱应付;有的学生在升国旗、唱国歌时嬉笑打闹;一些乐团包括一些著名乐团,在礼宾仪式上演奏国歌时常出错;有个别人不分场合乱用国歌,把国歌作为一般喜庆乐曲演奏播放……

  种种现象,让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委员感到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他告诉记者,在某大学的一次期末考试中,要求学生默写国歌歌词和词曲作者的名字,在参加考试的1000多人中,完全答对的不到10%。

  国旗、国徽均已立法,为何独缺国歌?

  李国安委员认为,人们对国歌的恶搞、滥用和缺乏尊重,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缺乏立法,人们不知道如何“正确对待”国歌,往往因无知而“犯错”;二是有关部门不知道该如何处罚损害国歌尊严的行为,“放纵”了损害国歌的行为。

  “在对待国旗、国徽的过程中,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于海说。在国旗法出台之前,对国旗的使用没有严格规定和监管,因而在升挂和使用过程中出现过不少损害国旗形象的现象。

  1990年6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并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对国旗的使用和升挂有了明确的法律规定,维护了国旗的尊严。

  1991年3月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并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国徽的使用也有了法律依据。

  “虽然2004年3月14日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对《义勇军进行曲》的国歌地位进行了确认,但国歌宪法地位的维护和实现迫切需要配套的法律制度建设。”于海说。

  维护国歌尊严需要立法和教育并举

  军队政协委员认为,维护和实现国歌的宪法地位和维护国歌的尊严,既需要制定专门的法律,也需要对公民进行国歌和宪法意识教育。

  “应该尽快将国歌法的制定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于海说,应像制定国旗法、国徽法那样,将国歌的正式文本、国歌的演奏或演唱场所与时间、国歌的制作与发行、对侮辱或破坏国歌形象的惩治等内容进行专门立法。

  张千一委员建议,大力加强政府、学校、社会和公民的通力合作,举办“国歌教育宣传活动”,对国歌的宣传教育进行统筹规划,把立法的重要性和国歌的起源、内容、演唱等进行广泛宣传,并对国歌的演唱、演奏进行辅导。

  “我们要把国歌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教育,一项公民教育,将之视为凝聚民族精神、动员和鼓舞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鲜艳的旗帜。”李国安说。(新华社记者李宣良)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