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高盛CEO劳伊德-布兰克芬:次贷危机的最大赢家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高盛CEO 劳伊德?布兰克芬

  次贷危机的最大赢家

  一场席卷欧美的次贷危机把众多投行拖下了水,高盛却成了最大赢家。为鼓励CEO布兰克芬在应对次贷危机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董事会给他发了一个价值1 亿美元的“超级大红包”。在布兰克芬看来,美国的次贷危机“大概才过去三分之二”。

  文/ 施庆

  众人皆苦我独欢。

  当华尔街的投资巨头们忙于清点次级贷款危机的损失时,高盛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劳伊德?布兰克芬(LloydBlankfein) 却笑逐颜开。

  美国最大的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在最近的股东大会上正式宣布,将给CEO布兰克芬发一个约1 亿美元的“超级大红包”,以奖励他在应对次贷危机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也因此成为华尔街历史上获得一次性奖励最多的公司高管之一。

  高盛:重奖布兰克芬1 亿美元

  在高盛公布的奖励计划中,布兰克芬的巨额“红包”包括:5397 万美元的现金、价值4576 万美元的股票和期权。这远远超过他60 万美元的基本底薪。如此算来,他去年的收入总计将近1 亿美元。这比他本人2006 年度的收入增加了足足近一倍,创下华尔街投行的一个新纪录。

  在过去的一年里,高盛公司平稳度过了席卷欧美的次级贷款危机,布兰克芬无疑是其中最大的功臣。在次级贷款危机尚未全面爆发之前,布兰克芬和他的团队就意识到未来危机重重。从2007年上半年开始,正当花旗等还在买入次级贷款的时候,高盛就大举沽空次级贷资产。到2007年末,高盛通过沽空次级贷款获利高达40亿美元。此举不仅成功躲避次贷危机,还令高盛创下了远远超过花旗、美林等竞争对手的出色业绩。

  除了布兰克芬,高盛其他的主管也分红颇丰。高盛的另两位联合总裁加利?科恩与乔?温克莱德都拿到了6750 万美元,财务总监大卫?温奈尔也获得了5750 万美元的年薪。

  高盛的中层员工和普通员工也受益不少。高盛集团分发给全体员工的奖金总额比去年增加了20%,达到201 亿美元之巨!数百名中层员工的奖金总额也高达200 多万美元。据估计,包括底薪在内,高盛每名雇员拿到的支票价值约合62.6 万美元。

  高盛公司向来以高待遇著称,外界有一种专门调侃高盛员工高待遇的说法:一般大公司员工可能分为“有钱人”和“没钱人”两种,而高盛公司员工则分为“有钱人”和“有游艇的有钱人”两类。

  高盛的奖励还不止于此,公司还提出了一个“利润养老金计划”,即如果员工创造出超额的利润,那么他的养老金也将超额配给;此外,高盛还将通过股票激励计划、期权计划等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也为高盛员工收获高薪寻找到一种更好的途径。

  沽空次贷化解危机

  在高盛宣布重奖布兰克芬等公司高管的同时,公司还对外发布了2007 财务年报。在这份财务年报中,高盛业绩再创新高。净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均破纪录。高盛的2007 年财年净收入459.9 亿美元,净利润116 亿美元,每股收益达到24.73 美元,比去年上涨22%,净资产回报率达到32.7%。高盛表示,公司在美国、欧洲以及亚洲市场均取得了历史最高业绩,其中美国之外地区的盈利贡献则超过了50%。

  在这份靓丽的年报上,高盛的业绩几乎是“全面开花”。在资产管理方面,其管理的资产全年增加了1920 亿美元,达8680 亿美元,资产净流入1610 亿美元;在证券服务方面,全年收入达到27.2 亿美元。高盛内部已经达成共识,高盛2007 年的盈利并不是由任何单一行业的出色表现完成的,而是多个部门和行业合作累积的结果。这自然离不开公司高层,尤其是CEO 布兰克芬的领导有方。

  在公布财务年报的发布会上,布兰克芬笑着对台下的记者们说:“我们的财务表现自然跟我们的核心竞争者休戚相关。”他指的竞争者包括贝尔斯登、花旗集团、雷曼兄弟公司、摩根斯丹利以及美林。如今,他的竞争对手们还在为摆脱次贷危机而头痛不已,高盛却已经在“隔岸观火”了。

  “危机才过去三分之二”

  如今,2007 已经成为过去,但次贷危机却没有缓解的迹象。

  “2007 年,我们面临了严峻的挑战。我们能获得快速增长,源于我们多年来一直贯彻的策略,我们致力于成为客户的投资顾问和投资合作伙伴,并不断拓展我们的全球业务。”布兰克芬计划将高盛未来的重点放在拓展全球业务上,“在投资业务方面,我们将继续推广现有的商业模式到新兴市场。即便在困难时刻,我们也会为客户开辟新的市场。如果2008 年能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我们将继续扩展市场。”

  重视人才也是高盛公司成功化解危机的要素。为了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危局,高盛总是未雨绸缪,留住人才。2006 年,布兰克芬从美国现任财长保尔森手中接过CEO 的权杖,他重视人才的程度丝毫不逊色于他的前任。“人才以及他们所组成的团队是我们公司的核心,也是我们对客户服务能力以及为股东带来强劲回报能力的核心。”布兰克芬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人才的重要性。留住人才最好的方式就是给员工更好的回报。在众多竞争对手被迫裁员的情况下,高盛却拿出201 亿美元给员工分红,此举令公司员工振奋不已。

  如今,布兰克芬已经将目光瞄准未来。对于次贷危机,他认为还远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到放松警惕的时候,我想现在大概才过去三分之二。2008 年,我们的日子会非常艰难。次贷危机对信贷市场冲击最为严重,这不仅仅针对华尔街,对于普通民众更加如此。不要忘了,我们正在经历这场危机,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曲线救国”进高盛

  仅从外表看,布兰克芬和人们想象的那种华尔街巨头相去甚远。布兰克芬身材不高,而且有点秃顶。他的老师——哈佛法学院律师系的教授约翰?贝迪对他的评价一针见血:他是那种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拥有极度聪明头脑的小个子,这点令人难忘。

  同许多华尔街高管一样,布兰克芬出身贫寒,他的父亲是一名邮政服务员。从小父亲就培养他严谨独立的性格。在靠奖学金读完了哈佛大学后,他在一所律师行当起了税务律师。但很快,他发现税务律师这一行对他没有什么挑战,他转而对投资银行产生了兴趣,于是,他应聘高盛的一个岗位,却遭遇失败。之后,他想到“曲线救国”——通过其它途径进入高盛。机会很快来临,在得知高盛即将收购J.Aron 公司后,他成功的进入这家大宗商品公司,并成为一名黄金交易业务员。此后,高盛顺利并购了这家公司,他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高盛的一员。

  但布兰克芬进入高盛却遭到他当时的未婚妻劳拉的坚决反对。劳拉始终认为税务律师更加稳定,而不像投资银行那么“你死我活”。但布兰克芬有自己的信念,他没有听从未婚妻的劝阻,而是坚定地加入了高盛,并最终一步步走向成功。

  凭着自己的努力和过人的智慧,布兰克芬很快便开始在高盛“步步高升”。1994 年,他被任命为高盛大宗商品部门联席主管;并于1997 年被调往伦敦,出任固定收益部门联席主管。其间他凭借在1998 年金融危机中的出色表现,在高盛内部赢得了广泛的口碑。几年之后,他凭借自己的实力,击败了投行业务部门那些更为高调的竞争者,并在保尔森离开高盛后,轻松赢得了高盛首席执行官的职位。

  对话布兰克芬

  最要紧的就是甩掉不良资产”

  Q:在已经公布的2007年度业绩中,高盛的业绩要远远好于华尔街其他投资银行,你觉得高盛躲避这次危机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A:我不能说目前高盛已经完全躲避这次危机,只是我们有较高的控制风险的能力。在投资业务方面,未来我们会继续推广现有的商业模式到新兴市场。即便在困难时刻,我们也会为客户开辟新的市场。如果2008年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我们就要继续扩展市场。高盛在所有的市场都做到贴近自己的客户。在困难的市场,我们会更加贴近客户,这不仅使我们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帮助,也有助我们了解市场。

  Q:你觉得未来危机会转移到哪里?

  A:早在去年6月,我就记得我说过如果有什么敏感的事件发生,就会导致危机的爆发。现在次贷危机爆发了,我觉得我们目前面对的是一场巨大的信用市场危机,这场危机可能会影响我们每一个人。一切还有待事态的发展。

  Q:全球经济已经被重新定位,有人认为这也拖长了经济危机的时间,对此你怎么看?

  A:现在全球有数以亿计的人们从贫困中被解救出来,而不是继续受到全球系统负担的影响。他们有着互相连接的资本系统,而且越来越强大。包括中东的一些国家、印度、中国和其他很多地区。这些地区的资本让全球变得更加富有,给全球带来了更加充裕的资金。而且这部分财富正在按照他们的规律进行分配。

  Q:你认为这些地区的经济会持续这样温和的发展下去吗?

  A:到目前为止是这样,但不会永远这样。这不是说马上就会出现改变,我觉得这样的条件和环境更加适合。这些地区的中央银行有更好的调控手段,在危机出现的时候,这些地区的调控手段,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加安全,而不是加剧危机。

  Q:你觉得一些小的投资公司能否避免这场危机?他们能否像高盛那样逃过劫难?

  A:高盛是一家拥有140年历史的公司,比较而言,很多小公司还处在第一代。我认为他们现在尽管做出了很多错误的选择,但是他们能够联合起来行动,这是他们最大的优势。这些公司在经过一轮危机之后,变得更加坚强,他们更加专业,而且更加懂得珍惜自己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我认为现在是一个剧烈淘汰的过程,能幸存下来的必将变得强大。

  Q:你现在担忧连锁反应吗?

  A:当然。打个比方,所有的蚂蚁在我们的眼中都是一样的,但是在蚂蚁自己的眼中,他们互相分辨得很清楚。我觉得现在最要紧的就是应该将自己的分量减轻,甩掉不良资产,以免变得过分臃肿。否则会使越来越多的人“拥上来”,这样我们会很吃力。

  Q:在你的眼中,谁的监管更加有效,美国的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是英国的FS A(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

  A:应该是各具特色。规则是让人更加明确应该做什么的。另一方面,规则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中又显得有些滞后。总体上来说,我更加适应在市场中制定的规则,因为我不希望那些抽象的规则来约束我们的行为。

  Q:听上去你似乎更加喜欢英国,你会把高盛一起搬到伦敦去吗?

  A: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也许变化很快。如果高盛未来的主要业务搬到了欧洲,那么也许我会考虑在大西洋中间开一间办公室。因为我不仅仅要考虑欧洲,还要考虑庞大的亚洲市场。

  Q:你是说你的继任者也许会驻扎在伦敦或者香港?

  A:可能吧。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兰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