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专访布托家族的女继承人法蒂玛-布托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专访布托家族的女继承人法蒂玛?布托

  “我还是不原谅我姑姑贝娜齐尔?布托”法蒂玛?布托是去年底遇刺身亡的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的侄女,她和姑姑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却是姑姑的强烈反对派,即使暗杀事件也没有改变她的看法。不少巴基斯坦人认为,法蒂玛比布托的儿子更合适继承人民党的领导权,然而她目前没有从政的打算。近日,法蒂玛在上海接受了《外滩画报》独家专访。

  文/ 洪立 图/ 彭辉

  如果生在中国,她可以被归入“80 后作家”的行列;但由于置身动荡凶险的巴基斯坦,更因为她拥有的显赫姓氏,法蒂玛?布托注定无法静下心来读书写作,而是经常被不由自主地卷进政治风暴中。

  这位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的25 岁侄女,近日在上海接受了《外滩画报》独家专访。

  “杀父之仇”导致她与姑姑反目

  面容清瘦的法蒂玛个子没有姑姑高,不过两人看上去颇有几分相似之处:长鼻子,宽额头,神情淡定。

  姑侄俩的人生都因父亲的死亡而改变;两人上的都是美英名校—法蒂玛是哥伦比亚大学学士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硕士,贝娜齐尔则毕业于哈佛和牛津;两人都能言善辩;1982 年5月出生的法蒂玛,现在的年龄也与30 年前刚刚继承民党领导权的姑姑(24 岁)差不多。

  不过,法蒂玛出名的原因之一,却是与姑姑的不共戴天。两人已经十几年没说过话了。她告诉记者,去年底贝娜齐尔的死没有改变自己对她的看法;她对姑姑的反感出于公、私双重理由。

  在贝娜齐尔总理任内的1996 年9月20 日夜晚,她的反对派弟弟、法蒂玛的父亲穆尔塔扎等7人在离家不远处被警察乱枪打死。此案至今仍是个谜。

  法蒂玛和继母金娃(Ghinwa)都认为,幕后黑手不是贝娜齐尔,就是她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因为调查报告的结论是:若非有“级别很高的”掌权者授权,这次暗杀不可能发生。

  今年1 月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法蒂玛指出:“如果不是她签署的死刑令,那么谁有权力遮掩此事?”

  除了家族恩怨,法蒂玛称姑姑是“世界上最腐败的领导人之一”,“她两次出任总理,留下的‘政绩’是严重腐败;据估计,她从国库窃取了15 亿到30 亿美元。”另外,贝娜齐尔再三许诺要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但她领导的巴基斯坦却是当年承认塔利班的三个国家之一。

  去年10 月,贝娜齐尔结束8 年的流亡回国。当时,法蒂玛就表示,此举只会使国家更加动荡。她还认为,姑姑应为归国当日导致139 人死亡的大爆炸负责;“他们是为她的个人表演而丧命的。”

  贝娜齐尔高举反对军政府的旗号归来,法蒂玛却认为,如果果真如此,穆沙拉夫就不会赦免对贝的腐败指控;而姑姑遭软禁也是“在演戏”—可以通过麦克风向外面的人群讲话,可以举行记者招待会,支持者也可以进去见她,这些自由是其他遭软禁者享受不到的。

  不过,贝娜齐尔似乎很喜爱这个侄女,在自传中多处提到她。人民党主流派发言人也曾说:“贝娜齐尔真心希望法蒂玛参政,而且从未把她当作对手。”

  法蒂玛并不领情,称姑姑这样做只是为了分化自己与继母。贝娜齐尔曾将金娃称作“那个黎巴嫩肚皮舞女”;弟弟遇刺后,她还鼓动法蒂玛的生母到卡拉奇争夺女儿的监护权。

  但法蒂玛也承认:“贝娜齐尔死得很勇敢,对她的袭击到头来也是对国家的袭击。”说到姑姑与父亲的相似死法,她有些伤感:“似乎每过10 年,我们就要埋葬一个英年早逝、死于暴力的布托。”

  布托家族姐弟恩仇录

  布托家族是南亚三大政治豪门之一,与印度的甘地家族和斯里兰卡的班达拉奈克家族齐名。

  有人这样形容布托家族在巴基斯坦的地位:想象一下肯尼迪、克林顿和布什三个世家在美国的影响力,将它们糅合到一起,再添加一些悲剧、腐败和阴谋的调料,你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法蒂玛的祖父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Zulfiqar Ali Bhutto)1928 年出生在巴南部信德省一个大地主兼部族首领家庭,就读于印度和英美名校,1967 年创立人民党,1971 年成为国家领导人,1977 年7 月被齐亚?哈克发动兵变推翻并遭囚禁,1979 年4 月被绞死。

  布托落难后,长女贝娜齐尔回国照顾母亲,两个儿子则逃往阿富汗,开展武装斗争。兄弟俩后来娶了一个阿富汗外交官的两个女儿,法蒂玛就出生在喀布尔。3 年后穆尔塔扎与妻子离婚,和弟弟远走北非和欧洲。1985 年,弟弟在法国南部被人毒死,布托家族认为是哈克和CIA 干的。

  随后穆尔塔扎携女儿定居叙利亚,并在那里结识了法蒂玛的芭蕾教师、黎巴嫩难民金娃,两人于1989 年成婚。1993 年,他结束16 年的流亡回国,为争夺人民党领导权与姐姐发生冲突,最后另立门户,于1994 年创建了人民党沙希德?布托派(即“烈士布托派”)。

  1988 年,35 岁的贝娜齐尔首次当选总理,1993 年再次当选,但两次都因腐败原因被解职。她的商人丈夫扎尔达里打着总理妻子的名号到处敛财,当投资部长期间,对所有经手合同都要抽取10% 的回扣,被称为“10% 先生”。妻子下台后,他因贪污罪坐牢10 多年。

  法蒂玛回忆说,父亲生前和她非常亲近:“他作为一个单身父亲把我带到将近7 岁,每天为我梳头,带我上学,陪我做功课。他还第一个注意到我喜欢写作。他是最好的父亲。”

  作为作家的法蒂玛已经颇有名气。她出过两本书——15 岁时发表的一本诗集,以及2005 年出的一本关于导致7.3万人丧生的巴北部大地震的书。

  目前法蒂玛与继母住在卡拉奇市克利夫顿街70 号祖宅中。这是她祖父在50 多年前盖的,位于濒临阿拉伯海的富人区,也是贝娜齐尔长大和结婚的地方。

  弟弟死后,贝娜齐尔一直在打官司向金娃索要这幢老宅。“这件事只是个政治骚扰。”法蒂玛告诉记者。

  反对世袭,但不排除将来从政

  贝娜齐尔在遗嘱中将人民党的领导权传给丈夫,他又转交给他们的19 岁长子比拉瓦尔,此举引起了不少争议。

  包括布托宗族70 多万成员的族长蒙塔兹在内的不少巴基斯坦人都认为,如果要世代相传,布托王朝的继承人应该是法蒂玛,而不是她的牛津大学历史系在校生堂弟——他原本随父姓扎尔达里,接班前才匆匆加上母姓“布托”。

  另外,1982 年5 月出生的法蒂玛已经年满25 岁,有权竞选议员,而根本没有工作经验的比拉瓦尔还要等6 年才能参选,当总理则还要再等16 年。

  然而,法蒂玛目前对参政不感兴趣。“我不认为我的姓氏自动拥有从政资格,或者成为最佳的人选。我认为,朝代政治或出生权政治对巴基斯坦的民主事业是危险的,最终也不利于人民。我们必须结束这种贵族、朝代式的政治环境。当那一天到来时,如果我有可能为这个国家效力,我将会很骄傲地去做。”

  在今年2 月18 日议会选举前,她曾表示:“我不会参加这次选举。我只会在觉得自己可以起积极作用、能够有所作为时才会参选。现在我觉得写作是最佳的方式,因为我的写作很政治化。”

  在大选中,法蒂玛虽然没有角逐议席,但仍然前往位于信德省北部拉尔卡纳村的布托家族老家,为拉希德派助选拉票。她说自己助选的主要政治目标是:将权力还给基本被排除在政治之外的大众,打破王朝政治的小圈子。

  法蒂玛认为,巴基斯坦政治问题的核心,在于缺少一种真正的民主文化,执政成了一种权力觊觎者们你争我夺的“旋转座椅游戏”;“整个国家成为极少数人的人质,他们将政治当成了家族生意。我们应该开放这个比赛场,这就是我不参选的原因。”

  法蒂玛虽然接受的是西方教育,但谈话间不时为自己的国家和信仰辩护,称自杀袭击并不是巴基斯坦固有的传统,丹麦报界的穆罕默德漫画“不是自由言论,而是仇恨言论”。她也不认为,不同的宗教信仰是巴基斯坦的发展道路比印度更加坎坷的原因(1947 年独立前,两国均为英属印度的一部分)。事实上,她的名字就源自先知穆罕默德的爱女。

  玛蒂玛指出,“9?11”和反恐战争对巴基斯坦影响很大,“以前宗教政党只能得到议会400 个席位中的四五个,根本达不到两位数;现在他们拥有的议席已经增加到15 个或20 个。”

  关于今年的美国大选,她最欣赏的候选人是奥巴马:“因为他的记录最好:他一向直言反对伊拉克战争,反对《爱国者法》,而希拉里过去做的与现在说的不一致。如果我能够在美国选举中投票,奥巴马将得到我的选票。”

  不过,她表示巴基斯坦人一般认为,共和党对自己的国家更有利,“因为他们会为巴提供大量的金钱、援助和武器。但他们忘了一点:作为回报,我们必须为美国人干‘脏活’。”

  

  B=《外滩画报》 F=Fatima Bhutto

  B:你认同你姑姑死因的官方说法吗?

  F:我认为现在断言为时尚早。此案中有太多的事我们还不知道,所以我们应该等待调查的进一步结果。

  B:在她生前,你一直批评她。是否意识到,你这么做等于在帮穆沙拉夫的忙?

  F:不。我认为她和他是一伙的;她是他的盟友。

  B:你既反对你姑姑,也反对穆沙拉夫。两者中的哪一个你更不喜欢?

  F:我对他们一样不喜欢。他们没有什么区别,问题就在这里。

  B:你姑姑的遇刺是否改变了你对她的看法?

  F:没有。

  B:那对她儿子比拉瓦尔你怎么看?

  F:他还很年轻,又刚刚失去母亲。我祝他好运,希望他平安度过一生。

  B:你和他经常联系吗?

  F:我最后一次和他说话时,他才8岁。不过在他母亲的葬礼上,我又见到他了——我是去向她致意的。(你们交谈了没有?)没有,当时他很忙。

  B:你可能和他结成某种统一阵线?

  F:不不不,我们的政见差异很大,我的信念和他的完全不同。

  B:贝娜齐尔曾说,她之所以冒险从政,是因为当年在探望即将被处决的父亲时,曾向他承诺要继承他的遗志。你父亲希望你从政吗?

  F:不。我父亲相信民主,他希望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想贝娜齐尔的父亲也不想让她从政,但我不知道她说的到底是不是真的。我父亲只想让我快乐,也希望我为正义事业奋斗。我认为,不从政同样可以做到这点。

  B:在什么前提下,你才会考虑在巴基斯坦从政?

  F:我认为现在条件还不成熟。我们需要有这样一种体制:民众可以享有政治权利,他们的选票真正算数,政治不再是家族世袭。如果这些发生了,我就可以很骄傲地为我的国家效力,但我认为现在还没到那个时候。

  B:你的意思是,要等到这一切都现成地摆在你面前,你才愿意从政?

  F:我的意思是,目前巴政治只是少数家族的禁脔,必须改变这个现象。

  B:你不觉得你应该为国家作出些牺牲吗,即便自己再怎么不喜欢政治?

  F:我认为,我们不必当政治家,照样可以参与政治—通过写作、演讲、观察和旅行等方式。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政界太腐败了。很多官员只想捞钱,什么也不做,不为国家作任何牺牲,反而是国家在为他们作出牺牲。

  B:你担心从政后面对的风险吗?

  F:不。我们生活在一个危险的国家,危险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B:如果有朝一日能当上巴总理,你最想做的头几件事是什么?

  F:法办罪犯;建立问责制度,惩处腐败官员;实行法治,改变现在法律对妇女和少数民族的歧视。我们还需要增加对教育和卫生的投入,减少给军方的预算拨款。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蒂玛 | 贝娜齐尔 | 布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