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开战 > 2008台湾选战评论

台选战进入政治烟幕弹爆棚期 政客胡乱放话挑事

  台湾选战进入“歹戏爆棚期”

  谢克

  台湾选战的最后时刻会发生些什么?这是时下所有人都在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各种预测铺天盖地而来,紧张的情绪愈积愈浓。在这种时候,任何的一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酿成一场巨大的社会动荡。

  但是,这仍然不能使政客停下他们制造烟幕乱世、胡乱放话挑事、大演“歹戏”吓人的脚步。

  本周,最“无厘头”的一幕要算是扁的突然“变脸”。选战开打以来一直冲在第一线不断搞事、大有不毁掉这场选举誓不罢休之势的陈水扁,居然说出了一大通诸如“候选人最重要,完全尊重谢长廷的思维”、“谢长廷要他做什么,他绝无二话”之类“充满理性”的话来。就连“五.二0那天就是陈水扁时代宣告结束”、“卸任后担任志工,愿意面对司法调查”和“他连累到谢,觉得很对不起谢”等等这些似有“自我了断”之意的话,扁也是说来就来,甚至想到要为“太平洋没加盖游过去”的说辞公开道歉。“乖巧”到叫人有大白天遇见鬼的感觉。他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如果一定要为扁的“变脸”找一条合乎逻辑的轨迹的话,之前谢长廷的那句“陈水扁的时代过去了”的宣示应该算是一个重要的坐标。按岛内分析人士的说法,这是谢长廷发出的正式与陈水扁切割的明确信号,意在告诉人们,他所领导的民进党从此将摆脱陈水扁因为“忘记我们是少数党”、“跟公民社会有疏离”、“人事用得太快”而给社会留下的“治台无力”、“政党恶斗”的噩梦,“在野党”不该再拿“反扁”说事,大家也可以把“八年的苦难”忘掉了。

  但是,抛开谢有没有逼扁“知所进退”的能力这个问题不谈,但看他本周干的那些事:“政见说明会”闭口不谈自己的施政理念,一门心思向对手的“两岸共同市场”发展愿景扣帽子、打棍子;让别人“忘记过去”,他自己却咬住对手二十年前的一张“绿卡”不松口;嘴里喊着停止“政党恶斗”,却放任手下利用一些“听来”的情资大肆炒作已入土的马父所谓的“风流韵事”……哪一样不是扁已经用烂的招数?

  本来还在为本周谢居然有心情亲自粉墨登场拍摄《逆转我的爱》偶像剧犯嘀咕呢,这下似乎有些明白了:敢情这剧名里还有大讲究呢。兴许谢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他的支持者,“我的爱”从此不再有“和解共生”的位置?

  吊诡的是,被谢宣布“过去了”的由清一色扁系人马组成的“留守内阁”却着急忙慌的又抛出了包括“开放海外子银行投资中国大陆地区银行”、“放宽岛内银行的国际金融业务分行与海外分支机构办理两岸金融业务范围”、“开放台湾居民经金马前往中国大陆旅游及中国大陆观光客经由金马中转到台湾旅游”等在内的种种“利好”。就连此前偷渡过关的“苏花高速公路环境评估案”也“从善如流”的“无限期搁置”了。甭管它是真是假,总还算是一种“政见”吧?再不招人待见,也总比只知道向对手“扔泥巴”显得“高明”些吧?

  经过这么一个为扁“变脸”“寻迹”的过程,只怕人们更糊涂了:到底是谢在与扁切割呢?还是扁“从长计议”,精心策划的一出“扁身借谢壳”、“谢身附扁魂”的“大变活人”的“政治魔术”?抑或是两人合演的一幕“时空挪移”的闹剧?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们谁都不会放弃对权位的追逐,为了这样一个目标,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

  本周,还有一件事情同样叫人惊骇莫名。4 名“蓝委”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履行了一次“错误的义务”,从而引发了一场“意料之中”的暴力事件,自己被长昌支持着团团围住、怒骂追打不说,还连累了到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人被推搡车被砸,马英九也不得不停下计划中的竞选造势活动,不住的向社会鞠躬道歉。

  此次事件最惊骇之处当属谢阵营的“预知预判”和“危机处理”能力:500名挺绿选民瞬间便出现在事发现场,有如“神兵天降”,说事前没有准备谁会相信?绿营上下,不论是身处现场的长昌竞选总部干部、普通志工,还是人在高雄的谢长廷谈起此事,从表情到语言,全都跟拷贝出来似的,刊登在各种媒体上的诉求广告也在一夜之间全部换成了批国民党“鸭霸”、“欺负台湾人”、“一党独大”这类的台词。一切都像是早就排练好了的。

  也许在正常人眼里,这场由“笨蛋和坏蛋”弄成的政治风波,不过就是几天的“保鲜期”,翻不起多大浪来。但看看挺绿的选民和南部的绿营电台的那股兴奋劲儿,听听他们发出的“天上掉下来给民进党的礼物”,“民进党赢了”的鼓噪,又觉得这事儿恐怕不会这么简单。说不定这只是一个开始,更多、更大的惊骇随后就会登场。

  没听到“菲律宾职业杀手已经来台”、“东南亚来的人肉炸弹准备攻击候选人”的“惊悸情资”已经在岛内“风声水起”了吗?没看到那个对蓝营候选人及挺蓝艺人发起了一轮又一轮“人格谋杀”攻势的主角——《台湾周刊》和“非常光碟”,至今仍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吗?不要说查出幕后“藏镜人”了,就连它们的主创者到底是一些什么样的人都还没有搞明白呢。

  对于岛内的大多数选民来说,接下来的一周时间肯定会成为这4年中他们所经历的最漫长、最难熬的一周,在“民主政治”已变身腥风血雨的“政治罗生门”、所有的希冀和期待都已被无奈和悲哀笼罩的情况下,他们最大的愿望也许就是:让这场选战赶紧结束吧。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