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开战 > 2008台湾“大选”花絮

台大选募款困难 蓝营积小成多绿营省钱作战(图)

募款困难
募款困难

纪念品开始退烧
纪念品开始退烧

  募款困难:蓝营小额募集成塔 绿营省钱大作战

  民进党“立委”选举大败,企业界的“西瓜效应”明显,谢长廷竞选总部募款更形困难,在经费拮据下只得缩衣节食打选战。为了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口上,谢总部展开“省钱大作战”,把子弹留到最后,直到选前最后时刻才拨下经费全力冲刺。

  民进党“总统”初选结束后,谢阵营就已展开募款,当时不少企业主蓝绿均有押注。因此在“立委”选前,不少民进党候选人抱怨,“谢总部紧扣荷包,不愿出钱”,仅给各县市立委五十万元“开办费”,以维持“立委”选后各地辅选办公室继续开张。

  西瓜效应募款困难 钱花刀口上

  不料“立委”大败,谢总部募款更加困难,只得让各地竞选总部“兵自练,饷自筹”地惨淡经营,各县市自办募款餐会,甚至连宗教部办造势大会都要自筹旗子的经费。

  谢长廷了解财务困境后,特别强调钱要花在刀口上。因此,谢总部每块钱都得发挥“倍数效益”。长昌造势晚会场次只有四年前陈水扁选举场次的三分之一,规模也不比当年,但为了发挥扩散力,谢总部花下大笔电视台转播经费,且刻意交由以偏蓝选民为主要收视群的电视台转播,以争取中间、浅蓝选民支持。

  在此同时,谢长廷亲自举行的记者会则是历年之冠,希望藉以吸引媒体报导,以不花钱方式达到造势、宣传效果。

  另外,为了省钱,谢总部的平面、电视广告都是总部自制,以节省发包广告公司制作费用。此举的好处是机动性高,像四位蓝委踢馆事件,当晚谢总部就将自拍的画面自制成广告紧急刊登至四家平面媒体,既减少制作成本又提高效率。

  逆转胜花六百万 不及牵手一半

  至于最重要的“三一六百万人逆转胜”活动,为了增加感染力,谢总部采“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策略,地方每设一个击掌点就发三万元活动费。结果各县市竞选总部以“久旱逢甘霖”的心情踊跃参与,在短短一个月内即完成全台二百个击掌点的“不可能任务”,却只花了六百万元活动费。

  四年前曾参与二二八牵手护台湾活动的辅选干部感叹说,“谢总部真得很穷!”但“穷有穷的变通方式”,像四年前参与二二八牵手活动的民众,每人可领取一顶有活动标志的布帽,但这次三一六活动,主办单位只送给参与民众一人一顶有牵手造型的纸帽,且只制作了四十万顶。

  另外现场发放的大批“逆转胜”贴纸,也是义工妈妈们像家庭代工般,连夜赶工一张张手工切割完成的。各地游览车则是县市总部早在一个月前,就以一辆一万元预订的。谢总部估算,三一六活动经费大概只有四年前二二八牵手活动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但估计三一六参与人数达一百五十多万人,效益可是不遑多让。

  面对经济不景气,连声势看好的马英九阵营都感到募款不易。国民党则在冲刺小额捐款上出现意外收获,负责财务的副秘书长张哲琛透露,党中央寄了一百零四万封信给党员募款,没想到真能发挥聚沙成塔的功能,光是收到信捐款的党员就有数万人,累积收到六、七千万元小额捐款。

  由于募款得来不易,蓝营花钱更加谨慎,把“火力”集中文宣战场,选前规模最大的三一六“台湾向前行”大游行,经费也是能省则省。

  马萧总部执行总干事廖风德透露,三一六游行串连全台二十五县市,但活动费最高的台北市,党中央不过补助四百万元,规模较小的县市,费用也仅二百万元,但仍达到很好的效果。

  数万党员捐小钱 累积六、七千万

  廖风德直言,过去组织经费拨给地方,缺点往往是“不患寡而患不均”,这次选战经费主攻文宣,对提升候选人形象、消毒对手抹黑,反而更有帮助。

  蓝营募款分为党中央、马萧总部两大窗口,尽管双方对募款总额都三缄其口,但都感受募款不易压力。竞选总部所有工作人员名片一律印上募款账号,就是希望透过五百、一千的小额捐款,积少成多。马萧总部幕僚坦言,选战初期捐款人数的确较少,但愈接近选举,有愈来愈热的趋势。

  国民党“立委”选举大胜对募款虽有帮助,但马萧总部动员部主任何鸿荣表示,以这段时间跟基层互动,他觉得这次马英九募款情况比起马竞选台北市长还困难,甚至有捐款金额更少的感觉。

  纪念品退烧 企业怕打压不敢捐

  何鸿荣说,募款不易另一个观察指标,就是纪念商品的热度。过去选举不管是党中央或其它单位推出纪念商品,不但卖得吓吓叫,还有热情选民会买来送给亲友,但今年这些盛况已不复见。

  张哲琛表示,选罢法规定公司捐款给政党上限是三百万元,但近年蓝绿恶斗严重,很多企业不愿以公司名义捐款,改以个人名义捐款,但个人捐款给政党上限仅三十万元,金额相对少了许多。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黄玉振表示,现在还是民进党执政,许多大企业担心执政党打压,根本不敢捐款,就算捐款也可能是“两边都压”,选举初期党中央曾寄出一封“给企业的信”,希望企业支持,但据他了解效果并不显着。

  黄玉振表示,外界都以为国民党有党产,其实国民党近年出售党产所得,几乎都拿去支付退休党工退休金,这次选举连传统竞选外套、帽子都没做,现在看到的都是各地后援会自掏腰包做的服装。黄玉振指出,民进党同样喊募款不易,但透过行政资源打广告,变相替谢长廷助选,让他无法苟同。 (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