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时事评论员阮次山评伊战:历史政治双重错误

  伊战的国际影响有:各国看到"拳头"才是方向,联合国功用重受重视,美国国际影响力急剧下滑,中国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

  在全世界的瞩目下,西方式民主的神话被证明在伊拉克无法实现

  今后几年,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不会有大转变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5周年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香港凤凰卫视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请他就伊战对世界格局以及对美国和伊拉克的影响、美国对伊政策未来走向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深刻影响世界格局

  《参考消息》:伊拉克战争爆发5周年了,盘点这5年时间,您如何看这场战争给世界格局带来的影响?

  阮次山:伊拉克战争对世界的主要影响体现在:第一,人们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的教训是,"拳头"才是方向,国力的强大才能保障国家安全。
有舆论说,从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到2003年伊战爆发的12年时间,萨达姆都没有整治其军事装备,才会挨打。在看到"拳头"重要的前提下,各国都在暗中练兵,加强自身的国防力量。国际军备竞赛表面没有数字,但底下都在搞。

  第二,联合国的功用问题。联合国在创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成为了美国的工具。伊战爆发之后,各国苏醒过来了,加强了联合国的功用。

  第三,虽然美国仍处于独霸地位,但国际影响力急剧下滑。冷战结束后,美国地位每况愈下,伊拉克战争加剧了这一趋势,让美国步入了对国际事务的短见与错误的轨道,国际影响力在不断下降。

  第四,伊拉克战争后,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各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如中东、非洲、东亚等问题上,有思维上的变化,就是在国际问题处理上不能缺中国。非洲等地的民族意识抬头后,举目望去只有中国可靠。亚非很多国家领袖认为,中国与美国不同,在考虑自身利益的同时,也会考虑他国利益。这标志着中国外交的新里程碑,这是中国国际战略上的意外发展。

  西方还未认真检讨

  《参考消息》:如今伊拉克的混乱局面可能是美国当初始料未及的,就您看来,美国是否应对发动这场战争作一个认真的反思和检讨?

  阮次山:伊战表明,布什在反恐战略中运用了冷战思维,即围堵、遏阻、造防火墙,但过去5年来,有很多历史的痕迹显示,美国政府犯了很多事实性的错误。

  美国政府在9·11之后,认为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勾结,只要抓住萨达姆与拉丹,就可解决恐怖分子问题。几年下来,美国在伊拉克为此采取了荒唐的政策,先假设萨达姆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假设把萨达姆搞下台之后,就可以控制伊拉克、控制支持恐怖分子的钱、物、人等各种来源,同时认为弄垮萨达姆后,可以在伊拉克实施西方式的民主,让伊拉克变成中东地区的西方民主试验场和堡垒。5年过去了,伊拉克被美国用军力打垮,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被整个颠倒过来。2005年伊拉克选举,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出头,将逊尼派压下。然而,这个所谓多数统治的西方式民主在伊拉克并不管用,逊尼派寻求武力谋出路,来换得政治上的一席之地。

  伊拉克战争把一个国家打烂掉,但没有办法重新建立新秩序。更重要的是,在全世界的瞩目下,西方式民主的神话被证明在伊拉克无法实现。近来美国情报机构出台的报告说,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也与"基地"组织无关。这两个报告无疑表明,美国打伊拉克是愚蠢的,完全是历史性错误造成的,犯了政治性的判断错误,这让过去美国所有的官员都非常被动。

  美国这样攻打伊拉克,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人们不禁要问,世界和平往何处走?难道是靠"拳头"吗?西方尤其是美国的媒体还没有从这种历史性的高度去检讨。

  美国政策不会大动

  《参考消息》:您认为,通过这场战争美国和伊拉克各自受到了怎样的伤害?

  阮次山:对美国来说,首先是其国际声望受到了严重伤害。美国在伊战中受到的打击是致命的。长远看,伊战在国际上造成了"强权才是真理"的现象,并形成美国民主并不能推销到每一个国家的印象。其次,花费巨大。美国为伊战花了6000多亿美元巨资,到2009年可能到2万亿美元。美国国家总预算这5年都是严重赤字,这也是美国近来次贷危机爆发的一个原因。

  对伊拉克而言,伊战更造成伊拉克的万劫不复。伊拉克局势仍极为混乱,有人提出只有团结,重建才能顺利,但团结对伊拉克谈何容易!

  《参考消息》:今年同时也是美国大选年,新一届美国政府是否会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作出重大调整?

  阮次山:不会大调整。今后几年,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不会有大转变。外交政策有持续性,不会变动太多。根据目前美国两党竞选的态势,麦凯恩出线希望非常大。麦凯恩竞选时说过,美军会留在伊拉克100年,其意表明美国将继续在伊拉克担任警察的角色。我认为,美军两三年内不会撤回其16万驻军,最多是撤走增援的3.5万人。(张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阮次山 | 伊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