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昌秋水广场禁止孔明灯上天 可能撞毁飞机(图)

执法人员收缴的孔明灯

  孔明灯上天 飞机喊“危险”

  省城秋水广场禁放孔明灯并设执法队严查 由于市民不理解执法常受阻

  “到现在收缴的孔明灯已达1000多个,如果这些孔明灯都燃放上空,谁也不敢说不会发生机毁人亡的事故。”3月5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秋水广场管理处主任杨旭桂在谈到执法人员收缴孔明灯时,对许多市民的不理解及不清楚燃放孔明灯对航空存在极大危害而感到无奈。

  自去年起,在秋水广场一带,时常有一些市民在赣江边燃放孔明灯。

由于孔明灯升空后,最后会变成一团火球,一旦被吸进飞机发动机,后果不堪设想。秋水广场上空是昌北国际机场的主航道,如果任由市民在秋水广场燃放孔明灯,发生事故是迟早的事。所幸有关部门及时发现,此事很快引起省领导的重视,之后专门成立了一支执法大队防止市民在秋水广场一带销售和燃放孔明灯。为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燃放孔明灯存在的危害,记者采访了民航江西监管办等有关部门。  

  风景与风险并存

  自去年六七月份起,每当夜幕降临时,在南昌市秋水广场一带的上空总会亮起星星灯火,夜空上那浪漫的点点灯光正是市民燃放的孔明灯。最初,秋水广场管理处的人员都不清楚市民燃放孔明灯会带来危害,因此未加制止。

  去年9月,民航江西监管办的工作人员找到秋水广场管理处,向管理处介绍了在秋水广场燃放孔明灯对民航飞机存在隐患,孔明灯升空后随风飘浮,极易影响在机场附近上空起飞或者进港的民航飞机。

  秋水广场管理处管理人员这才知道,孔明灯曾在一些地方有过惹祸的先例。2006年2月,台北桃园机场因一个飘落的孔明灯引发20多年来最大的火灾,机场因此关闭,损失巨大;2007年,温州市和重庆市就因为孔明灯的影响,民航飞机被迫改变航向,紧急避让。

  民航江西监管办工作人员希望广场管理处能对此事进行治理,让市民不要再燃放孔明灯。由于当时管理处没有权利限制市民燃放孔明灯,因此,民航江西监管办当即将此事向省政府汇报。省政府有关领导了解此事后,立即要求省安监局及南昌市各有关部门对市民燃放孔明灯一事进行治理,避免事故发生。

  成立执法大队驻扎广场

  去年9月26日晚上,红谷滩新区组织公安、工商、安监和城市执法人员,对秋水广场燃放孔明灯进行了专项治理行动。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市民燃放孔明灯现象有所减少。但治理过后,又有市民前往秋水广场燃放孔明灯。“虽然红谷滩新区城市执法分局的工作人员时常会去查处,但只要执法人员一来,那些销售孔明灯的小贩就会逃之夭夭,燃放孔明灯的市民也会一哄而散,管理时很难控制。”秋水广场管理处的杨主任对记者说,为更好地治理销售和燃放孔明灯的问题,去年11月2日,经政府批准,专门成立了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综合执法大队,该执法大队就驻扎在秋水广场,目前由40人组成,主要的职责就是治理孔明灯所带来的危害。

  “自执法大队成立到现在,已收缴了孔明灯1000多个。”杨主任说,由于许多市民对燃放孔明灯带来的危害知之甚少,所以执法人员在治理的过程中常常遭到一些小贩和市民的辱骂。

  元宵节缴灯近300个

  在秋水广场,记者看到沿江的护栏上挂着条幅,上面写着“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共同创造广场游客和上空航班的安全环境”。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秋水广场还会经常用广播向市民宣讲禁放孔明灯事项,元宵节那天晚上,他们就收缴了近300个孔明灯。

  记者发现,这些孔明灯制作简单,外包装上没有任何相关商标产地,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孔明灯放飞高度可达1000米,与飞机经过市区上空的高度相当,万一被飞机发动机吸进去,后果不堪设想。”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陈细广对记者说。

  对飞机的安全危害极大

  随后,记者还采访了民航江西监管办和民航江西空管分局的有关工作人员。民航江西空管分局党办黄主任对记者说,最早发现市民在秋水广场燃放孔明灯的是塔台管制室。由于秋水广场上空处于昌北国际机场的主航道,许多飞机降落到昌北机场时,都要经过秋水广场上空,而那时的飞机高度仅为八九百米,而燃放升空的孔明灯也可以达到这一高度,倘若高速飞行的飞机因云雾遮挡等原因无法发现而与其相撞,轻则危及飞行安全,重则机毁人亡。此外,正常飞行于航道上的飞机一旦因躲避而偏离航路,很可能会与其他飞机造成飞行冲突,甚至发生撞机事件。

  孔明灯容易引起火灾

  最后,记者还从消防和供电部门了解到,因孔明灯属于明火,外焰温度高达300℃,一般纸张的可燃温度只有130℃,普通木材的可燃温度在250℃~300℃之间。因此,孔明灯带来的火灾隐患非常大。孔明灯对高压电线也有一定的威胁,如果落到树林、草坪、草堆以及加油站等重点防火单位,极易引发火灾,甚至危险更大。

  由于风速等不可控制因素的影响,孔明灯如果掉到山林中,可能引发森林火灾;掉到液化气站、加油站等火情严管地带,极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除存在火灾隐患,孔明灯飞行在半空中还有可能挂到高压线导致电线短路。□文/图记者吴剑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