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三角城际交通“一卡通”到底“卡”在哪里?

  中新网苏州3月20日电 题:长三角“一卡通”到底“卡”在哪里?

  作者 韩胜宝

  清明将至,因“一卡通”在铁路和出租车未通带来出行不便。于是,成千上万的扫墓踏青大军不得不开自驾车到墓区集中地苏州。据统计,仅收费站“买路钱”就要收取一千万元。


  世博会前,手持一张交通卡,“畅游”整个长三角地区;长三角不少都市白领“铁的一族”越来越多,上班在上海,住宿在苏州。但这些美好的愿望实现将有较长的过程。

  长三角市民对实现城际“一卡通”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而长三角“一卡通”的推进却阻力重重,步履蹒跚,面临尴尬。长三角“一卡通”到底“卡”在哪里?

  长三角“一卡通”的动作起步于二00二年,上海和无锡两地的公交公司率先推出“一卡两地刷”。之后,长三角各地都在大力推行“一卡通”,意欲早日实现同城效应。二00三年,上海交通卡可以在杭州部分出租车上实现刷卡。当年十月,苏州公交车上可以刷上海交通卡,但苏州出租车却被“卡”住了。

  记者时常往返于上海与苏州两地,苏州可刷上海交通卡,但“苏州通”却不能在上海使用。据了解,原因就是“苏州通”采用的是更先进的双界面CPU卡型,与上海卡的关系,可形象的比作是DVD与VCD。上海这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在长三角又处于龙头地位,交通卡理滞后着实有点令人费解。

  与苏州一样,长三角地区大部分城市都设计了独立的城市交通卡系统。由于交通卡在长三角各城市发展不均衡、技术标准不统一、应用范围不一致,卡与卡之间结构不同,系统平台也不相通,因此,长三角要真正实现“一卡通”,就意味着各城市必须放弃原有系统,使用统一的长三角“一卡通”。

  问题的关节在于,使用统一的长三角“一卡通”,采用谁的标准,由谁为此买单?苏州城市信息化建设相关人士坦言,从现实情况看,十几个城市总的发卡量加起来要达到几千万张,所有的POS机加起来要十几万台,难度是很大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吴江市长徐明认为,长三角地区各省份之间的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已严重阻碍了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他建议要在充分发挥各地政府积极性的同时,发挥中央政府在破除长三角地区体制性障碍的作用,强化不同地区在涉及公共资源等相关领域的协调,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方便企业和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长三角地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一体化。

  如今,“穿破”行政区划壁垒、跨行政区公交,已经成为长三角都市圈发展的共识。苏州建成了长三角首家旅游目的地“旅游通”平台,提出了“世博在上海,旅游到苏州”的口号。因此,要实现长三角联动大发展,就必须跳出一省一市的界限,具备长远的眼光和博大的胸怀,在不断升级和共享中,长三角交通乃至经济一体化才能向前推进,长三角地区才能真正实现互融和共赢。
(责任编辑:郭扬)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