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人民论坛:改革创新中的“车马炮”

  像“车”一样勇往直前。这是每个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品格,也是事业发展的希望所在。缺少这种品格,就会缺少发展的希望和生机。面对坦途,要“加速”,而不要“匀速”甚至慢走;要不用扬鞭自奋蹄,而不是推一步挪一步。
否则,只能坐失良机。作为领导干部,应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志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见难不畏难的勇气。如果遇到坎坷而趴下,遇到失败而失志,很可能贻误一方的发展。前进有时也有迂回,但这不是人为地停滞,而是为更好更快地前进而蓄势。这如同农民插秧,“退步原来是向前”。路如赛道,行如竞技。要以不服输、不气馁、不认命的进取心和自信心,敢于和强者同台竞技。要攀登无限风光的险峰,最需要信念、恒心、毅力。只有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一种精神,才能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像“马”一样与日俱进。这是每个领导干部应有的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时代在发展,实践在变化。只有与日俱进,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接受实践的考验。与日俱进的核心是不断解放思想。通过解放思想,冲破各种不合时宜的束缚,探索和创新解决困难和矛盾的办法。与日俱进的本质是不断追求真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说真话,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与日俱进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唯有创新才有活力,才有希望。创新要审视自我,善于否定自我,大胆否定那些过去成功的但当下不合时宜的经验、认识和做法,如果“口欲言而嗫嚅,足欲行而趑趄”,怎能让创造激情奔涌,社会活力迸发?

  像“炮”一样跨越发展。这种跨越,不是盲目冒进,搞不切实际的“大跃进”,而是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坚持又好又快,能快则快。“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发展定位要科学,这如同摘桃子,要跳起来而不是躺下去摘;也如跨栏跑,越过栏架而不绊倒栏架,留下一路遗憾;工作标准要高,自加压力,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如此,前进才有不竭的动力。在时间上,争分夺秒,分秒必争,只争朝夕。在空间上,能一步走到目的地,决不分二步、三步,或者三步并作一步走。在条件上,既要重视客观条件,但又不唯条件。任何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优势与劣势。面对优势,无疑要用好用足;对待劣势,也不能消极悲观或听天由命。优势与劣势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用得好,劣势也能转化成优势,用得不好,优势也能变成劣势。因此,我们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又要善于化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使之成为自身发展的优势,实现发展的“撑杆跳”、“跨栏跑”。

  “车”、“马”、“炮”是象棋中重要棋子。如何谋好子,关键在于谋势。唯其如此,才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潘昌国)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