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战5周年:伊战,一场蚯蚓斗蜈蜙的战争(图)

  而今美国大兵在伊拉克的遭遇与如上景象颇有些相似。隐匿在各种有利发射位置的反美武装狙击手渐成气候,每每演成“忽探首拔去蜈蜙一足”的活剧,令强敌防不胜防,其威力仅次于路边炸弹。美国五角大楼最新数据显示,在所谓的“自由伊拉克行动”中,即从2007年3月19日至10月末,美军伤亡人数已达2364人(亡397人),其中近四成是被狙击手枪击所致!“这已经演变成了一场狙击手之间的战争。两年前,对方的狙击手并不怎么优秀,可是今天,他们已经非常非常厉害了,他们的行动有专业人士在指导,他们也都受到了良好的训练。
”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美国国防研究计划署会议上,海军陆战队作战发展司令部指挥官詹姆斯·阿莫斯上尉对着一屋子的专家这样说。他强调,“在伊拉克,路边炸弹给美军带来的冲击自然不能轻视,而对方的"神枪手"们同样也在不停地夺走美军士兵的生命。狙击手的行动已经给驻伊联军和伊拉克民众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影响。”反恐专家迈克·塔克称,“伊拉克的狙击手都是移动的。发过一枪后,他们不会傻傻地只呆在一个地方。2006年拍摄的一份战场录像显示,有些狙击手是躲在汽车后备箱里往外射击的,这样移动起来就更方便了。伊拉克受过训练的狙击手的表现和美国狙击手一样精确到位,他们瞄准目标开枪之后,不管有没有命中对方,都会立即撤走。”

  “我们的士兵一个一个就这样倒下,我们真的就束手无策了吗?”现实的威胁和舆论压力使驻伊美军当局左支右拙,各路专家及军工部门都在心急火燎地研究反狙击对策。五角大楼为此还向国会申请10亿美元的紧急拨款,专门用来对付伊拉克的狙击手。但是现在看来,“蜈蜙怒,欲入穴,穴小而不能容”的尴尬与无奈,恐怕一时难于解决。比如,美军曾设想仿效执法部门在犯罪高发区安装众多高敏传感器的方法,以探测隐身于混乱城市环境中的狙击手;比如正在研制中的“十字准线”系统,可以在百分之一秒时间内测定来袭子弹弹道,准确锁定对方狙击手坐标,并自动实施反制。但是这都只能是后发制人的被动举措,不能在他们扣动扳机之前就锁定目标。詹姆斯·阿莫斯抱怨:“美军使用这些技术准入门槛相当高,效费比上已经先输一局,如果对方的狙击手足够优秀的话,我们的狙击手还没有准备好,恐怕就已经中弹了。”

  需知,蜈蜙乃百足之虫,攻击对方时口中还能分泌一种毒素,在没有屏蔽的环境中,蚯蚓肯定不占上风。然蚯蚓的优势恰恰是它得了地利,以洞穴为甲胄,使自己处于蓄势而发的有利位置,我能攻击到你,你却奈何不了我,“穴小不能容”也,此其一。本来,好汉不吃眼前亏,蜈蜙被拔去一足后,溜之大吉也就罢了,偏偏恃强要报失足之仇,“彷徨旋绕”,不肯离去,又给蚯蚓提供了“乘间”再战、积小胜为大胜的机会,此其二。结果当然是急于决战的蜈蜙反被稳扎稳打的蚯蚓所制,“横卧于地,如僵蚕焉”,成为弱者的一顿大餐。如果说在无险可守、一览无余的沙漠戈壁,拥有高技术的美军可以单向透明,可以兵不刃血,那么一旦陷入所谓混乱的城市环境,一旦敌人有了隐蔽自己、从容应敌的甲胄,技术的优势就可能被大大煞减,甚至出现优劣形势的反置。这正如上面那位反恐专家迈克·塔克所说,“要真正解决狙击的问题,不是通过高科技,而是通过旧式的人脑智力。”“伊拉克人利用自己对当地地形的熟悉,严格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感觉行事,而这也成为他们最终大获成功的原因。”

  识时务者为俊杰。这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历史上那种对政治、经济、文化的绝对控制力早已不复存在。超级大国所能依仗的大约只剩下技术,而技术确实是不能太过迷信的东西,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令攻防矛盾双方互为消长,不再有一劳永逸的胜利。五角大楼,谋士如云,应该不会仅靠10亿美元的紧急拨款来对付眼前这场(将来或者还有更新的一场)蚯蚓蜈蜙间的战争吧!(孔令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