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父爱如茶
时间:2008年03月20日14:31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执信中学 董碧茹

  沸水轻轻地泻入那余留茶香的紫砂壶,任凭茶叶随波翻腾跳跃,待到风平浪静,霎时,皱缩的茶叶附着水的温热舒展,灵动、恬淡,恰是醉人。茶香萦绕,甜美的芳香氤氲成一抹云、一缕风,闲来回荡。

  父亲喜欢茶。在清闲的午后,他喜爱捧着香茗,细细品味。与父亲生活的朝夕间,我发现父亲的影子里有香茗的味道,父亲的爱,也分明如同那盏茶。

  父亲的爱,如茶。

  “吱”,房门被轻轻地推开了,轻柔的脚步声,每一步迈得似乎都是如此的费尽心思,杯子的底部稍微触碰了一下桌子,便又是一阵轻柔的脚步声在耳边传响。我趴在书桌上,睡意朦胧中聆听这平静而温馨的一刻。

  微风送来了阵阵淡淡的茶香,带着半点的温热,与我的嗅觉亲近。抬头一看,一杯热腾腾的清茶已安然于桌前,澄澈中泛着微黄,令人心醉。

  不知从何时起,每夜,伏案疾书,当缕缕的倦意充斥着我的思考,使我无法支持而伏于桌上小憩时,父亲总会悄悄地进来,不动声色地在我桌前放上一杯亲手沏的热腾腾的茶。捧在手心轻啜,那熟悉的味道恰到好处。学习的疲惫、遭遇的挫折、陷入的困惑,那一刻,都能在这淡然的茶香中获得轻抚。热泪盈眶的我此刻不再孤单,茶是父亲爱的言语,他的爱是我无力时最深沉的抚慰。

  我一如既往地品尝着那盏茶,父亲的含蓄,茶香的恬淡,似乎成为了我们彼此间的默契。总觉得,父亲的爱,就如同他所喜爱的茶一样,那一刻尽管茶并不浓郁,尽管茶香也只是含蓄的几缕,却总能温暖我的心。

  父亲的爱,如茶。有过几缕荡然于胸的暗香后,是从舌尖流入心底的醇厚。

  犹记得那家店铺的包点的可口,至今仍在口腔隐约,与父亲泡茶的手艺结合,无论何时都是绝配。我到底还是喜爱上它来了,时常在清闲的午后,与父亲一同品茶欣赏,便不觉乏味。

  店主热情好客,包点店铺的生意一向红火。只是地处偏僻,路途稍远,要费些脚下的功夫。父亲很疼我,每个周末,他都要亲自去一趟,为的只是让我周末休息在家时,能够尝上一顿令人迷恋的午后茶点。

  记得有一段日子,雨连续下了好久,阴雨绵绵,一连几天都是潮湿的天气。适逢周末,那天,父亲正打算着前往那包点店,却遭到了母亲的劝阻。父亲的态度是如此的坚决,母亲的劝阻到底还是变得无力。那时的气氛有些低沉,我没有过多地在意此事,只是心中疑惑着,不知母亲为何要劝阻。

  父亲此行似乎比往常更久。父亲刚踏入家门,我便满心欢喜地接过包点,拿出盘子装点着。父亲微笑地摆弄着他的茶具,有条不紊地沏起茶来。

  经过一段忙碌的小插曲,我迫不及待地将一个小包点送入口中,啜一口香浓的茶。那味道依旧是令人怀念,但奇怪的是,那可口中,竟含有那么一点苦涩?

  后来几天,我发现父亲举步蹒跚。我问父亲,他只是笑了笑,没有回答。一天夜里,我偶然走过父母的房间,门没有紧锁,房里的灯光从门缝里泻出。我轻轻地推开房门,令我诧异,父亲正在那儿往膝盖上贴药膏,我突然想起母亲曾经说过,父亲的膝盖关节有风湿病,每到潮湿的天气都会疼痛难忍……我突然热泪盈眶。

  我原本以为,父亲与我一样,享受这午后的茶点是如此的纯粹。然而我错了,午后这片刻的惬意,积淀着父亲多少的痛与疲惫,而我却全然不知。

  此后,每一次,当我再吃到那茶点时,除了有它的美味,还有苦涩、心酸。总觉得父亲的爱,如茶。尽管茶香是如此的恬淡,却是如此执著地在我的心中萦绕,滋养我的心田。

  采下了茶园的一方碧绿,剪下了天空的一角蔚蓝,茶是爱的使者,沉淀了父亲爱的情愫,盛进我的朝夕,盛进我的生命。或是浅尝,或是深品,品茶的心境都变得豁然开朗。此刻,已不是茶刚摘落时那绿的单纯了,更多的是烘焙后那深沉的叶片里最深沉的铭记,对爱长怀感恩。

  最近这些日子,那场冰冷的雨,不期而至。父亲的风湿病又发作了,而且情况比以往都要严重。父亲沏茶的热情,此刻也显得有心无力。以往茶香弥漫的客厅,此时空荡荡的,有些陌生,也有些寂寞。

  那天,走过那张熟悉的茶几,我发现往日父亲爱不释手的紫砂壶,竟已蒙上了一层灰。此般情景,我的心似乎被浓郁的茶冲刷过一样,心酸里蓄满了苦涩。我忍不住摆弄起父亲的茶具,小心翼翼地沏起茶来,而且比以往的任何一次,都要认真,都要仔细。

  我捧着刚泡好的父亲最喜爱的铁观音,悄悄地推门走进父亲的房间。父亲仍在熟睡,仔细端详,才发现父亲疲惫的容颜里,多了些憔悴。

  茶香一下子充满了狭小的房间。此刻,我已是泪流满面。

  之后,父亲并没有提及此事,但我分明感受到,父亲已凭借他的敏锐,将那盏茶的味道,含蓄地留在了心底。

  父亲的爱,如茶。有茶香的含蓄,也有茶香的执著,有茶的浓郁,也有茶的恬淡,即使仅是轻轻地一啜,也足以沁人心脾,使我心旷神怡。走在父亲的情怀里,我享受着一路走来的香气,每一缕香气都能撼动我的心潮,都能激起我内心无尽的感激。

  父爱如茶。捧着那香茗,我将用我的一生去回味,去感恩。

  教师评语:

  文章以“茶”喻“父爱”,以茶香之含蓄恬淡,烘托了父爱的执著与永恒。记叙的只是平平凡凡的几件小事,但细节描写与语言动作描写真实感人,令人仿佛也处于那一阵沁人心脾的茶香中,感动着父亲的含蓄与伟大。结尾两段更见语言之优美,而且点明了主题,使文章结构严谨,一气呵成。读此文也如品茗,令人陶醉不已。

  指导老师: 陈美霞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