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追忆似水年华
时间:2008年03月20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番禺中学 陈敏东

  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当我在成长中追忆似水年华时,我要永远记得——是你,为我撑起生命的脉络,让我冷静、坚强、执着。

  —— 题记

  乍临人世,我用啼哭声证明我的存在,我睁开了双眼,好奇而又不安地打量着这个陌生的世界。寻寻觅觅中,我找到了你。你靠近了我,轻轻地把我抱起,柔柔地捏了捏我的小鼻子,轻声呼唤:“孩子。”

  我那一路颠簸的心因而寻到了一个可以安心停泊的港湾。在你的眼睛里,我看到了闪耀的阳光。我是那么强烈地感觉到你爱我胜过爱一切。我们彼此之间,被妙不可言的默契牵着。

  我跟你来到家。你兴奋地抱着我,像鱼似的穿梭在小小的空间内,给我指哪儿是我的小床,哪儿是你的大床,哪儿是吃饭的地方。指完了,你就迫不及待地问我,好不好?开心不开心?我冲你乐呵呵地笑,你高兴极了,一把将我举过头顶,又放下,再上去,好几回,房间的每一个角落都塞满了我们的喜悦。

  我总爱静静地躺在阳光照耀下的小床里,望着你忙碌的身影出神。你在为我洗尿布,两只手通红通红的,来回的搓,真利索。每次洗完一堆,下一堆又在等你了。于是你假装愤怒,在我的额上轻轻一点,嗔道:“小家伙,就会拿这来孝敬我!”我总会朝你坏坏地笑,然后看你再一次来回地搓洗尿布。你为我煮牛奶,一只小锅子“咣当咣当”地响,盛载着我当时最大的快乐与满足。每次把煮好的牛奶装进奶瓶,你都要先吮一口,这可把我气坏了,当场不给你好脸色。你急了,赶紧把奶嘴塞过来,一边说:“不哭嘛,爸爸先帮你尝尝烫不烫嘛,以后也不敢了,还不行吗?”于是我朝你咧了咧嘴,开始贪婪地喝牛奶,你在一旁盯着我,怕我噎着。在我面前,你可是个不折不扣的笨蛋,我只要稍稍一撅嘴,你就要为我上刀山下火海地为我服务了。

  幸福的时光总是不能停留在一个瞬间,我要上学了,这意味着,我要离开你了。还记得第一天去上学,小学的门口挤满了和我一样大的同学,还有好多家长。我哭了,因为你没来送我上学,我得一个人走好远的路到学校。我哭的可真凶,老师怎么劝也劝不住,最后只得把你找来,我知道,你一看见我那蜜桃似的眼睛就心疼了,我知道你还是那么疼爱我,一点儿也不比门外的那些家长差。可我还是哭,泪水如泉涌般的哭。你只好背我回家。一路上你给我讲你小时候的故事:下雨天踩着泥路上学;有一回肚子疼忍了一天;放了学得去帮爷爷割草……从此我再也没要你送我了。我回在你的目送中昂着头哼着小调上学去。你一定会为我自豪的我当时总是那么得意地想。

  有一天你兴奋地拿回一块石板,要让我练毛笔字。拿毛笔往水里蘸一蘸,写在石板上,一会儿水干了,再写。我那时有种强烈的预感:这辈子要让这乏味的练字给烦死了。于是有一天,我偷偷扔掉了毛笔。你知道后狠狠地抽了我一巴掌,我委屈的大嚷:“不练了,打死我也不练了!”你只好妥协。后来你对我说,写一手好字是你的一个梦想。你说,小时候没钱,只拿根树枝在地上写字,后来工作有钱了,却发现已经没那个精力了,悟性也很难提高。于是你把这梦想放在了我的身上,却没想到我会这么反感。你又说,字如其人该多好!夕阳的余晖照着你的脸,我看到你的眼睛在闪烁,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我原来不懂事。只一个巴掌,怕是分量还轻了点儿。

  我从未遇到过你这样的人,星期天要约我一起打游戏机,不懂英文还看英语节目硬要我做翻译。你会和我一起对着那些低俗的搞笑片笑得在床上乱滚;你会在陪我逛街的时候问我要不要珍珠奶茶;你还会自信地说冯小刚比你丑一点点儿;你总是在我最伤心时给我一个最有力的拥抱……

  有一天,你的头发会变成灰白色,你的额头会爬上皱纹,你的背也会渐渐弯下去。到那一天,我会扶着你四处走走;到那一天,我一定要告诉你,这一生,你为一个女孩创造了奇迹,这个女孩就是我,那个奇迹叫做父爱。

  一直想写很多很多,但却不知道怎样表达。

  有太多太多的事想感谢我的父亲,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

  然而,却缺乏辞藻。

  仅以此文,感谢我最爱的父亲。

  ——后记

  教师评语:

  文章选取一个特别的角度,从想象中的自己婴儿时期的所见和所感写起,记录了对成长过程中那个一直关爱着自己的父亲的感动。文笔优美细腻又不乏幽默感,如窃窃私语,讲述成长中“我”和父亲之间的趣事,可爱动人。运用了第二人称,已经长大懂事的女儿对慈爱的父亲的倾诉,似一首抒情诗一般亲切、温馨,读后良久,仍萦绕耳畔。

  指导教师:郜松慧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