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宽容
时间:2008年03月20日14:43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 吴冰

  我们都是在世界的罅隙里存活下来的菩提,如果曾为世界的残缺而叹息,就用心灵去容纳另一个自己。

    ——  题记

  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各自带着不同的缺憾四处游走。生活总是充满坎坷,不尽人意的厄运接连地发生,世界是不完美的。但假使我们还极力地寻求着善良,就应永远铭记着饶恕,让宽容成为守护心灵的准则。

  曾有过这样一个古老的故事:迎着轻柔的月光,禅师发现寺院的围墙脚下多了一张方椅,于是他很快知道,有小和尚翻过高墙溜出寺院了。禅师撤去了椅子,蹲在高墙边等候。不久,果然有一个小和尚翻墙回来,当他刚一站稳,还有些得意洋洋的时候,猛然发现自己刚刚是踩在了师父的背上,立即慌了神色,吓得站不稳身子。而禅师则并无怒色,颜面平和地说:“天凉了,要多添件衣服。”便踏着月光缓缓离开了。

  无声的谅解往往比犀利的言辞更能使人触动与悔改。禅师不多言教诲反而叮咛体贴,但这样的举动足以让生性玩劣、不守规矩的小和尚深深地反省自己的过错,并对禅师心生崇敬。我想这便是宽容的魅力,当我们诚心包容他人的过失,而不是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的时候,往往可以从中收获一片海阔天空。

  其实这种美德的神奇不只鲜活于遥远的传奇,它渗入了生活的美一个角落,常年宁静地散发着芬芳。

  那是一节体育课,毫无防备的我被挥舞的羽毛球拍打中,只听见硬生生的金属敲击声,手腕上的表被球拍撞击,碎裂出一道犀利的伤痕,我用手反复抚摸着手表,空气中耀眼的伤痛寂静地哽咽。抬起头的时候,只见一双懊悔的眼睛,和微微蹙起的眉头,然后就是一连串的对不起。沉默了一段,我还是说了一声:“没关系!”话一出口,霎那间像是流浪的人卸下了肩上沉重的行囊,感觉彼此都可以轻松地舒一口气……

  总有一些事情像宴会上的不速之客,带着不受欢迎的事实来到我们身边。对于那些我们无从改变的结局,或许谅解然后接受就是最完满的谜底。如果背弃宽容,自始至终都对于世上的不公耿耿于怀,那么在错过朝霞的同时也将与璀璨的繁星擦肩而过。身陷在不如人意的境况中的我们,仅只需要一点点宽容,对彼此敞开心灵的回路,就可以卸下束缚灵魂的枷锁,在名为宽容的旷野里忘我舞蹈。

  还记得那一次,当我推开房门的时候,听见本子“啪”的合拢声,表姐迅速从椅子上站起来,企图用身子挡住什么。她神色仓皇地说:“今天…今天那么早就回来啦?”我向左移了半步,还是看到了桌子上唯一的一个本子—我的日记。

  良久无言。

  晚餐的时候,表姐和我迎面而坐,两人都一言不发地埋头吃饭,却好像又什么都吃不下。

  晚饭过后,表姐拉住我,房间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和一片氤氲的月光。她低声诉说着歉意,脸颊泛着樱红,双手窘迫地来回揉搓着。“那时你的本子打开着,我就不小心看到,然后……”

  “其实也什么的,表姐关心我嘛!”

  她似乎惊讶于我的回答抬头睁大眼睛看着我。我笑了“没事的,都过去了。”“啊?…恩,是啊,都过去了。”然后她也笑了。

  于是这件事就好像秘密一样被彼此封存,一切和好如初。

  我反复默念着“宽容”。我想许多时候是因为心中有这样的准则才会有这样的我吧。宽容教会我的不仅仅是不嫉恨。更是原谅与理解。

  西方一位哲人曾这样断言“不懂得宽容别人的人,就是不给自己留余地。”的确,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无论是否有意,在那时人们最想得到的便是原谅与饶恕。如果在他人犯错时自己不懂得原谅,当自身陷于同样的窘境时又怎能祈求他们开恩呢?宽容可以使世界变得广博,在宽容他人的同时,也饶恕了自己,给彼此留下完美的余地。

  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独立地生活。在我们生命的回归圆中留下了大大小小陌生的印记,我们每天都在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因此不愉快的冲撞和摩擦就在所难免。在面对不愉快的同时,如果我们铭记理解,接纳伤害,用宽容的准则衡量生活,就会摆脱得失的纠缠,发现豁然开朗的柳暗花明。

  教师评语:

    在生活中,拥有宽容之心是重要的。作者通过一个古老的故事,阐明了,无声的谅解往往比犀利的言辞更能使人触动与悔改。然后作者通过自己生活中的事例,说明宽容可以使心灵变得纯净和明澈,在宽容他人的同时,也使自己摆脱得失的纠缠的,使世界变得更加广博而美好。

  指导教师:林少玲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