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时间:2008年03月20日14:49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 严琪琪

  矫正自卑的牙齿

  小学的时候,我那长得乱七八糟的牙齿在父母的强迫下,戴上了个冷冰冰、银闪闪的牙套,本来就不好看的脸变得更加难看了。看着镜子中的自己那一副钢牙,我的心里像倒了五味瓶,百感交集。果然,一回到班里,我“甜美的笑容”就引来同学们的哄堂大笑,甚至有的同学还以此大做文章,给我起了几个绰号。听着那些笑声,我紧紧地咬住了嘴唇,而一种叫做自卑的东西却慢慢地在我年幼的心灵滋长。

  看着其他同学在舞台上尽情展现自我,强烈的自卑感让我学会了逃避。在学校这个集体中,我慢慢变得沉默寡言,喜欢整天一个人静静地看书。上帝是眷顾我的,我的作文开始在班上脱颖而出,有好几次还获得奖项。我知道自己说话不流利,然后对着录音一遍遍地练习。我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可以服老但不可以服输。升到初中,当戴了几年的牙套终于取下来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自己长得也很好看。当我自信地微笑起来,所有人,都为我的蜕变而感到惊讶。我终于知道,很多东西就像矫正牙齿一样,总有一天会变得又整齐又漂亮,就像那颗自卑的心,也会慢慢地成长起来,慢慢地变得自信起来。

  既然不想养就鸡的钝羽而想铸成鹰的雄翅,何不放开手脚搏击风云?人生而独立,我们是特别的,无须感叹,光环是用自己的手捏出来的。我很庆幸自己能及时明白这个道理,让我在那段成长的路上,不被命运遗弃在自卑的角落里。

  战胜青春的战役

  时光踮着脚尖偷偷地从身边溜走,在升高三的前夕我才突然发现,成长的列车已载着我驶向高考这个站口。而我曾经度过的那些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以前无数次听老师说,我们的青春,它蜷曲在一个巨大的目标之下——高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所有相关与不相关的人们的嘶吼与鞭策中,数以千万记的青春轰轰烈烈的投入这场你死我活的战斗,要么压倒别人要么被别人压倒,无一幸免。

  现实不容我退缩,战斗便已开始。我从此变成一个战士,知识是我的武器,试卷是我的敌人,家和学校是我的革命根据地。生活的主旋律是学习,那些电影、那些娱乐已不在是这首歌曲里的音符。

  高三的前几次考试给我的生活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大浪。站在那些密密麻麻的成绩表前,我连哭泣的力量都没有。那样的分数,那样的名次,连个普通本科都考不上,更别说重点大学了。现实就像一把锤子,把我的理想敲得粉身碎骨。这时,好友突然决定报考艺术。对于我们这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这是一条捷径,她这么劝说我。然而,报考艺术昂贵的费用对我们这个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谈何轻松啊。我怎能在父母沉重的肩膀上再加上一块重石?前面的路,毫无选择,毫无退路。在现实面前,我不得不服输。

  那段日子是凤凰涅槃前的锤炼,像个梦魇,又像个生命的断层。 我感到生活只剩下黑白色,学习也提不起兴致。

  一个周日,父亲硬是把我拉去了爬山。九月的山林艳阳高照,缺少运动的我早已疲累不堪。走到半山腰,我实在撑不下去了,气喘吁吁地站在原地举手投降。父亲转过身对我说:“走不走,决定权在你手上。然而,你知道吗?并不是你走不下去,而是你自己早已认了输。”接下来,父亲张开我的手,指着掌心那些纵横交错的纹路说:“命运在你自己的手上,不是分数,更不是高考。”我张开掌心,然后紧紧地又紧紧地握紧拳头。这一次,我没有认输,登上了山顶,我的心中感到一种云开雾散的豁然开朗。

  每当我在困难面前泄气的时候,我都会想起父亲那天说的话:“做一个不轻而言弃的人,世间所有的困难都会为你让道。”原来高考考验的不仅仅是成绩,更是考验一个人面对困难的心理素质。轻言放弃的人,是首先自己打败自己。世界上我们可以被任何人打败,惟独,我们不能败给自己。在生活中,我们只有一个敌人,那就是我们自己。我们不能改变际遇,却可以掌握自己;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却可以把握现在;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把命运交给自己,这应该是每一个人最基本的生活准则。

  曾经听一个哲人说,要么你驾驭生命,要么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你是坐骑还是骑手。我相信自己也会像《老人与海》里的老人那样,可以被消灭却不可以被打败。成长的道路,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命运的敲门声已经响起,我要用自己的手扼住命运的咽喉。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教师评语:

  作者在文章中讲述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两次难忘的经历:矫正牙齿和与父亲登山。尽管每一次的经历都不尽相同,作者却得出了相同的感受: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人生的感悟可以从书本中看来,从别人处听来,但都不如从自己的亲身体验中来得深刻、来得真切。本文最成功之处便是,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入文,把成长路上的退却与坚持、彷徨与奋进亲切自然地表露出来,丝毫不显做作与夸张。当手书我心,便也不需要什么写作技巧了。

  指导教师:潘启俊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