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为了你 我来到了世上
时间:2008年03月20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执信中学 张碧思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了世上;为了成为阳光,我祈祷上苍;守着阳光,守着你,为了爱,梦一生。”这是一首我所听过的一首短诗。它很短,短到只有几句,我一下子便能记住。但是,它也很长,它常常在我心底响起,从我第一眼见它起,便时时地提示我思考:我为什么来到世上。

  曾经有一个女儿问她的妈妈:“妈妈,我什么会来到这个世上呢?”

  妈妈并没有直接回答女儿的问题,只是温柔地说:“我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要见你,你说,我已经来到了世上,你会在哪里呢?”

  这位妈妈的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母亲的爱总是无私地给了她的儿女,母亲的爱是我们的港湾,是我们的晴朗天空,带给我们畅想的空间,母亲用她无私的奉献,丰富我们一生的回忆,全部因为母亲,我们便拥有了永远的精神家园。

  我想我的妈妈也会是这样的。她怀胎十月,忍受着常人无法想像的痛和无比坚强的意志生下我,把我带到了世上。我的出生就附带着一种责任,是为了让妈妈看看我,为了照顾她,我来到了世上,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杨澜曾去美国采访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崔琦。崔琦出生在河南农村,母亲咬紧牙关省吃俭用:“砸锅卖铁也得供你上学。”在崔琦12岁那年将他送出村,外出读书。这一走,造成了崔琦与父母的永别。杨澜问崔琦,如果你12岁那年不外出读书,结果会怎样?一般人会认为,崔琦必定会说:“我永远也出不了名,也许现在还在河南乡下种地。”但是,崔琦的回答却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如果我不出来,三年困难时期我的父母就不会死。”崔琦后悔得流下了他珍贵的男儿泪。

  崔琦的眼泪里裹着对父母的爱,还有对照顾不了父母的那份自责,真挚、不做作。刹那间,一种 “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苦无边,重重地包住了我,他让我学会了珍惜。

  我想到天底下的父母们为了孩子,竭尽全力、不辞劳苦地日夜奔波,只为了给他们最好的生活,他们就算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毫无怨言,他们从不会要求什么。这就是人类最朴素却又最伟大的爱呀!

  曾经在《读者》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大早,交警洛克刚刚值完晚班,正准备开车回家睡觉,忽然从垃圾箱后面跑出了一个小女孩,说:“我迷路了,您可以帮我找到家吗?”

  洛克让女孩上车,然后一边慢慢开车,一边询问女孩家的电话和父母的名字。

  “我家昨天才搬到这里的,还没有安电话。我爸爸叫凯特,妈妈叫剀莉,他们都很爱我。”女孩边摆弄着手里的布娃娃边说。

  洛克只好着她在街上转悠。突然女孩问道:“您爱您的爸爸妈妈吗?”听了孩子的话,洛克脸上有些不自然。因为他父亲是个吝啬鬼,母亲是一个整天唠叨个没完的女人,所以他一直不太想回那个家 。

  女孩似乎看出了洛克的不快,眨着无邪的眼睛说:“为什么会不开心?我永远不会离开我爸爸妈妈,他们也会爱我一辈子的。”洛克转了好几圈,可女孩还是没有认出自己的家。停下车。洛克买了两份早餐,边吃边跟女孩讲自己童年的趣事。之后,洛克重新发动了汽车:“孩子,跟你聊天我很开心。可现在不得不带你去警察局。”当汽车拐过一个拐角时,女孩突然抬手一指:“就是这里,这就是我的家!”

  洛克抬眼望去,不由得吃惊的张大了嘴——那竟是一家孤儿院!女孩下车了,笑了笑:“您是送我回家的第十个警察,谢谢您!” 说完,女孩转身跑向了孤儿院大门。进门的那一刹那,她转过身子,举起手中的布娃娃,笑这着说:“瞧,这个是我爸爸凯特,这个是我妈妈凯莉。他们永远都不会离开我。”

  洛克想要说什么,但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良久,洛克拿起电话:“喂,我是,洛克……不不不……爸爸,我只是想问候一下,您和妈妈最近还好吧……”

  也许,女孩的父母不在了,或者是无情地把她抛弃了,但她却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一直惦记着自己的父母。

  “我永远都不会离开我的爸爸妈妈,他们也会爱我一辈子的!”这句天真的话震慑了我的心,想想那些被儿女“放置”在老人院的老人家,那些已经是风烛残年的拾荒者,还有那些被子女“撵出”家门的老人……这些儿女在女孩面前不是相形见绌吗?父母在年轻时尽心尽力地为了他们服务,晚年却只得这般对待,这是做子女的应该给他们的吗?责任在我们的心里真是荡然无存了吗?假如我们老了,我们也遭到这般对待,那我们现在还会这样做吗?

  如果我们不对自己的父母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能真心地爱父母,即使依然能获得父母那无私的爱,我们的心真的会安稳吗?只享受别人的爱而吝啬自己的关怀,我们会过得舒坦吗?

  也许有人能,但我绝不会!我的父母对我的恩情,我是一辈子也还不了的,他们的爱我接受了,那我也要施以他们我的爱。

  曾经有人说过:“儿女来到世界上是为了向父母讨债的。”我不认同这个观点。儿女得到了父母的爱,是被动的,而儿女给父母的爱,是主动的。为了这份爱,他们来到了世上。

  所以,在我看来,为了爱,我来到世上。

  教师评语:

  我们总慨叹父母爱的伟大与无私,然而在父母的词典里,在他们的脑海里,在他们无私的奉献的行动里,他们却不知这就是伟大,这就是奉献,这就是无私。他们总是默默无闻地付出他们自己,我们从不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壮举,他们只体会到为人父母的快乐与充实。文章的作者就是体会到了这一点,才有了文章开头那么一首优美的、切题的小诗,才有了诗情诗意中开始的人生思考:我为什么来到世上?作者借用一对母女的问答,巧妙地点了题。接着作者讲到杨澜采访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崔琦的故事,十分感人,让读者在“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中反思并珍惜自己的生活。而紧接着向我们讲述的小女孩的故事,更是重重的一拳落在了每个人的心上——这更提醒我们,要好好爱我们的父母,好好珍惜他们,好好孝敬他们!文中多个问句的运用,增强了语势,突出了作者的观点,强烈地批评了社会上一些不孝的儿女,表现出作者心中美好而纯真的孝心和正义感。

  指导教师:周 萍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