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有一首诗在我心中
时间:2008年03月20日14:51 我来说两句

  广州执信中学 李孟阳

  时间风化不了记忆。这么多年过去了,她的声音容貌,依然历历在目,那把黄色的小伞和那棵凤凰树,一直一起在我的心里花开不败。

  当然记得小学毕业之后的那个教师节。那天下午放学的时候,我和同学一起走在那条熟悉的跑道上,来到了那间熟悉的办公室。一见着老师,我们就围了过去,有的送小礼品,有的送亲手做的贺卡、饰物。我们和老师互相说着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近况。老师们都很快乐,也很感动。本来我准备了一首诗,要念给班主任听的,但我看着她那张熟悉的面孔,不知为何,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渐近黄昏,老师和同学陆续地离开,就像过去一样。我一直默默站在办公室前的那棵凤凰树下,手里紧紧地攥着诗稿,独自悔恨自己的胆怯。正要离开,却下雨了。我退到办公室前的屋檐下。这时,班主任撑着一把黄色小伞,从办公室里走出来。

  “嗯?孟阳,刚才怎么好像没有见到你呀?”温暖而熟悉的语音,就像吐放在空气的小花,缓缓转动,像水一样晕开,又和雨一起滴落在我的鼻尖上。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怎么啦?怎么好像不太高兴?”她把手轻轻地放在我的肩上,“好了,走吧,我有伞,送你去车站吧!”她撑开一圈和夕阳相像的柔和,我的记忆随着它回到我的三年级。

  那天放学,我跑到办公室,几近哭出来,对班主任说:“我的爸爸妈妈说他们去了外市工作,要明天才回来……他们嘱咐过我的,但我还是忘记带钥匙了。”

  “那今晚就跟着我吧!”——“谢谢老师!”

  老师首先带着我去了学校旁边的面店。“喜欢吃云吞面吧?”“老师你怎么知道?”“你的日记里写的啊,我的记性还好吧?”她于是去买了两碗云吞面。外面的月光穿过雨,落在老师圆圆的、总是带着笑的脸上,那双眼睛很温暖,很美丽。

  她问我:“语文有趣吗?”

  “没有老师有趣!”

  “小子,别没大没小的!”她忽然严肃了起来,很恼怒的样子。我害怕了,低下头不敢看她。一向胆小害羞的我,眼圈马上就红了。“傻小子,老师跟你闹着玩!哭什么!”她轻抚着我的头发,“老师有趣吧?哈哈!你的头发好柔软呀……”我又笑了。

  吃完了面条,老师带我回到她的家。在一座图书馆旁边,一条清幽的麻石巷子里。那是一间有一厅一室的小平房。厅的左边放着茶几和两张椅子,几上有一盘兰花。电视机和收音机放在右侧,那里摆着一幅老师的全家福。房里很温暖,床头有一张书桌,书柜和衣柜放在床尾的地方。靠窗的地方,有一盆竹。

  那天晚上,我在她的房里做作业。她教我背了一首王维的诗: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夜深了,我睡在她的床上,我觉得很温暖,没有陌生和冷寂。很快地,我安稳地睡去,朦胧间,她的那盏灯还亮着。

  第二天,我和老师一起地走在学校的操场上。“要认真上课,知道不?” 她说完拍拍我的肩膀就走进了办公室。“我会的,老师……”,我的嘴里好像还有些什么没有吐出来,而我只是静静站在凤凰树下,很久。

  我多么想把我手中的诗读给老师听!我和老师肩并肩地走在操场上。“老师,我……我帮你撑伞吧!”老师笑了笑,就把伞递给我了。我多么想读出来啊!一直到车站之前,我却再也没说话了。我手里的诗已经成了枯了的叶片,液汁都在我的手心,一直流到我的心里面。

  “你今天是怎么了?这把伞就借给你用吧。我从这里回家近,不需要伞了。伞,有机会就还给我把!”

  “老师,我……”

  “嗯?”

  “……谢谢你借我伞……”

  “好小子,还会谢谢!上了初中要给我好好学,知道不?我永远支持你的。好了,不早了,你快回家吧。再见!”她笑着转身离开,伞沿的水珠随她转动,一滴滴落下。我的诗含在口里,吐不出来,却在心里重复了几十次!

  雨夜握彩笔的孩子

  爬进了你做梦的窗

  在你堆满疲惫的身子上

  涂画小花

  你仍在沉睡

  那双笨拙的涂抹的小手

  在你叠着书本的身子上

  开放了彩色的小花

  你睡得如此安稳

  花和你越发美丽了

  握着彩笔的孩子

  也变成了一朵彩色小花

  在你的身体中

  兴高采烈地随风起舞

  三天之后,班长来电,闲谈中竟得知:班主任出国了!

  “去了哪里?”“美国,移民。”“啊……”“怎么了?”“我,我……”我眼里打滚的悔恨的泪水:对不起,老师!

  我挂上电话,望着窗外那把黄色的小伞:老师,教师节快乐!

  教师评语:

  本文切入角度小,内容挖掘深,感情表达真,善于从日常生活琐事中挖掘其隐藏的内涵,平中见奇,平中见深。以一首始终没能为老师献上的诗为线索,将内心怯于表达的情感融入诗中,构思精巧,匠心独运。大爱无形,真爱无言。

  指导教师:李 穗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