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生活之多“然”
时间:2008年03月20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 谭爱莲

  生活如琴,轻松的梦幻曲在指间滑落;生活如歌,月光、蝴蝶、鸟鸣谱写成一首首“让心灵燃烧”的歌;生活如画,自由的云随潇洒的风漂流,闲适的心跟着无边的想象涌起……

  生活,总是充满着神奇的色彩,变幻莫测。

  记得一位哲学家曾经说过:“人生活在世上,凡事要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

  (一) 遇事处之泰然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

  据说有一座设计天下绝伦的迷宫,其管理者为了吸引游客,声称闯过迷宫的人可在出口处得到一万元奖金。游客蜂拥而至,但他们都以失败而告终。直至一位测量工程师的出现,才揭开了这个谜底。他经过测量,宣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迷宫根本没有出口。那么多的游客面对一万元奖金的诱惑,白白浪费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

  人们遇到自己给自己设置的障碍时多么不可思议。人类拥有智慧,但这种智慧却让人类自己陷入自己编制的圈套。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人们如果被贪婪的欲望迷住双眼,就会迷失自我。面对诱惑,保持一份处之泰然的心态,不是更机智些吗?

  (二) 得意之时淡然

  从小,老师就教导我们“当你成功的时候,不要骄傲,不要自满。”确实如此,成功的时候是最容易得意的时候,但也是最容易失败的时候。

  如果方仲永没有得意骄然、吟咏献艺于官宦富贵之家,他又怎么能落得“泯然众人矣”的下场呢?

  如果爱迪生发明了电灯后,沉醉于鲜花和掌声中,他怎能赢得“发明大王”的称号呢?

  如果科学家都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去,科技还能向前发展吗?

  是的,正是因为人类得意之时的淡然,原本黑白的社会底色被渲染的多姿多彩。

  (三) 失意之时坦然

  蒲松龄,清朝初期一介才子,但由于当时科场中贿赂盛行,舞弊成风,他四次落第。满目创痍的他并没有因此而悲观失望,而是立志要写下一部“孤愤之书”。“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蒲松龄坦然面对失败,并很快从黑暗的泥潭中突围出来,终于写成了鸿篇巨著——《聊斋志异》。

  试想,如果司马迁没有坦然面对挫折,会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传世吗?如果苏轼没有坦然面对挫折,能写出千古名篇《赤壁赋》《赤壁怀古》吗?如果莱特兄弟没有坦然面对挫折,会有今天翱翔天宇的飞机吗?

  不管遇到狂风,还是遇到细雨,守住自己的一方净土,终会看到绚烂的彩虹。

  (四) 艰辛曲折必然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人生旅途中,难免会有枯叶凋零,扬帆远航的生活总会有桅杆折断的一瞬。经历挫折与磨难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

  只有接受挫折的洗礼,生命才会在苦难中茁壮成长,思想才会在徘徊和失意中日渐成熟,意志才会在残酷和无情中愈益坚强。

  (五) 历尽沧桑悟然

  亿万富翁霍英东,出生在一个穷困潦倒的水上之家,他的成功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他7岁时,父亲就去世了。生活的重担落到了他和母亲身上。小小年纪就经历了生活的凄苦、世态的炎凉,他学会了待人处世,历尽沧桑之后他成为了生活的强者。

  我们总会不断跌倒,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是通向成功的垫脚石。或许,只有当我们历尽沧桑,才能够感悟出生命的真谛。

  看云间涛走云飞,等闲了花开花落。生活,是我们永恒的老师。我想,我们在生活中,只要凡事顺其自然,那么,在人生的调色板上,一定会呈现出五彩缤纷的画面。

  教师评语:

  本文思路清晰,结构鲜明。虽没有出现一个“准则”,但是“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无一不是“生活的准则”,可谓扣题巧妙。由此也不难看出,作者平时是善于观察生活、思考生活的。

  指导教师:刘旭超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