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享受尽责的快乐
时间:2008年03月20日14:54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第七十八中学 张敏婷

  怀着好奇的心情来到了办公室。上午我被老师叫来这里集中,这里聚集着很多人,分别是各个年级的学生。我不禁地想发生什么事。一位老师站到我们的中间,学生们立刻打起精神,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老师,等待老师的发言。我早已心急如焚了。

  “各位同学们好,今天请你们来,就是想给你们一个机会――参加广州市的征文比赛。”

  我不禁地吓了一跳,我的作文水平自我感觉这么差,老师怎么会找上我呢?眼睛向四周看去,视线绕场了一周, 学生们都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说征文的题目、要求,默默地摩拳擦掌,为求取得好成绩。而我也慢慢的感兴趣了,既然是老师推荐我的,我就要有信心一定可以写好。

  我不敢怠慢,马上拟定计划:用一天时间想好题材、内容;用三天时间写好作文;再用两天时间作最后的修改,然后上交。我边拟定计划,边暗暗地在想:一定要写出一篇好文章。还发白日梦,自己得了二等奖。

  一天,两天…就这样过去了,原稿纸仍旧空白,静静地躺在书桌的一角。时间悄然从我身边溜走,可我怎么也找不到题材,毫无思绪,无从下手,顿时压力也不断涌现。时间一点点的逼近,没有头绪的我,像脱笼的兔子四处奔跑,看电视,读报刊,问老师借作文书,让自己静静地思考…任何一个可以让我找到思绪的方法,我丝毫不放过,但最后还是失败告终,一点帮助都没有。无可奈何,我只好使出最后的法子——上网查资料。找生活的准则的意义,含义,名言名句等。以为万事具备时,却无意中发现我所找的资料与作文选中的一篇作文内容相似。

  天啊,我像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看到水,却是海市蜃楼。那种失望,重重地打击我的信心与兴趣,磨灭我最后的热情。

  我开始逃避,推卸责任。离最后限期还有两天了,我却依然没有灵感我却一点灵感也没有,从起初的兴趣蓬勃,到现在的心灰意冷。此时的我只想着放弃,又想起自己的作文水平又不是特别的优秀,还有这么多劲敌在前,我是不可能得奖的,就这样我决然地决定要放弃。

  我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办公室门口,紧皱眉头,绞尽脑汁地想有什么好借口跟老师说我要放弃呢?我与老师只有一门之隔,我如何跟老师说我要放弃呢?面对老师我又怎么说我要放弃呢?一个个问题浮现在我的脑子里,我忐忑不安地走来走去,心情紧张得不得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最后,我硬着头皮走进办公室。

  我站在老师面前低头不语,双手放在背后,揉得快要掉皮了。老师见我这样亲切地问:“你是否有什么难题?”我还是低着头,嘴巴闭得紧紧的,心里挣扎着,说还是不说?…最后我像做错事的小孩,用蚊子般的声音说:“老师,我想放弃这个比赛了。”

  办公室像只剩下我与老师似的,气氛变得十分寂静,寂静得连我的心跳声都听的清清楚楚,像蜜蜂的双翼震动的频率,跳得飞快。突然,老师开口说话,把我吓了一跳,老师问过原因后说:“不要只想放弃,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底……”老师激励、鼓舞我,“这是你的承诺,你的责任,你不应放弃…”

  责任,我的责任?!我似懂非懂地看着老师,良久,我触电般恍然大悟。感谢老师,因为老师让我懂了,这是我的责任。谢过老师后,我立刻赶回家,向书房奔去,拿出冰封已久的原稿纸,在文海中埋头苦干…

  明天是最后的期限了,我已不再把这当作是参赛征文了,更不在乎它能否得奖。因为我懂了,懂得尽责任的重要性和尽责的乐趣,现在我只想把它当作是我的责任,尽我的责任。所以,我把这篇文章写出来。人生须知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做到,尽责,这也是我们的基本生活准则之一。

  教师评语:

  出奇制胜的一点在于把最新鲜的东西拿出来并言之成理

  指导教师: 李雪莱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