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时间:2008年03月20日14:55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第七十八中学 苏雨婷

  记忆,似乎一直都停留着,不曾向前迈进一步,尽管时间一直都在不知疲倦地走着。一杯飘着清香味的菊花茶,一盏灰暗的夜灯,一首沁人心脾的轻音乐勾起了那年一段放手的爱。

  从小习惯依偎在父母的身旁,不愿让父母那温暖的双臂从我身边松开。直到那年的夏天,我懂了…

  夏末,我独自一人踏上了返乡路。从出家门一直到火车站,妈妈的嘴里一直念叨着几句话:“在外面不比在家里,你要好好照顾自己,肠胃不好不要乱吃东西,晚上睡觉要盖好被子,要听爷爷、奶奶的话…”或许是初次一人外出,心早以迫不及待想飞到远方的那个目的地。嘴里简单的回答了一句:“哦,我知道了。”便立刻从妈妈手中拿过了行李带,妈妈的手似乎握的很紧,让我拿行李带时,心里震了一下。就这样,我登上了远行的火车。透过玻璃,看见妈妈那瘦小的身影,依旧伫立在那看似热闹却又让我感觉冰冷冷的站台上,痴痴地看着我,不停地向我挥手告别。火车缓缓地开动了,妈妈的嘴里似乎还有千言万语想要告诉我,可我却听不到。

  8个小时的车程,让我疲惫的心顺利抵达了目的地。爷爷、奶奶的热情接待,让我的心倍感温暖。原想饭后好好的休息,可一躺到床上,脑袋里就浮现出车站与母亲的那段离别,眼泪不由自主的落了下来。平时睡前,总能听到一句温馨的:“晚安”。如今,空旷的房间内,唯独我一人。平时睡前,总是能在额头上触摸到一双温暖的手。如今,额头是恒温的,没有外界的温暖。平时睡前,总有一双手帮我盖好被子。如今,只有自己的手在帮自己盖被子。蜷曲着身子,双手抱着被子,开始痛哭。

  为什么,在我做出要独自一人踏上返乡路的时候,不阻止我?为什么,在我要即将要登上火车的那瞬间,不拉着我?为什么,在我哭的时候,你不在我身旁?渐渐地,自己被人抛弃的感觉涌上心头。对妈妈的种种行动,感到痛心。就这样,我跨越了黑夜漫长的枷锁。

  在和爷爷、奶奶坐车前往伯伯家的途中,我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当看到蓝天上自由飞翔的鹰,你一定羡慕它的出生本领吧。但你深入去了解时,或许会使你恍然大悟。老鹰会在哺育小鹰到了放飞的时候,将小鹰从高岩上活活的推下去。听到这里,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妈妈。难道诗人口中的慈母,都是以种方式来爱孩子的吗?但故事的结局,并非我想。小鹰在被推下高岩后,自然而然地学会了怎么煽动自己的翅膀,到后来变成了我们眼中所羡慕的鹰。

  我沉思了,我明白了,我懂了…

  妈妈和母鹰一样,在松手的那刻,她们的脸上是含着隐形眼泪的;她们的双手是颤抖的;她们的内心是于心不忍的。妈妈并没有抛弃我,并不是不爱我,而是因为她明白,我总有一天会长大,会离开她的双臂;因为她明白,我总有一天要学会独自面对;因为她明白只有我自己来面对,自己来帮助自己,才能走出自己人生中的下一步。

  目光转移到车窗外,聆听沉寂已久的心情,我痛恨自己,临别前,居然没有和妈妈说一句:“妈妈请放心”甚至连一句简单的:“再见”也没说出口。妈妈给的这份独特的放手的爱,让我内心感恩的种子开始萌发,我感谢妈妈那天的坚定,没有挽留我;我感谢妈妈那天的用心,没有让我流泪;我感谢妈妈那天为我装上的“翅膀”,没有让我在家的温馨中慢慢溺死。同时令我想起了妈妈赐予我的一句话:“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给予自己一切的人和事,这才是善良美好人性的本质。”

  此时此刻,我不再羡慕天空上那自由自在的鹰,因为我和它一样,一样被父母赐予了生命力,一样拥有了一双翅膀,一样内心都种下了一颗名叫“感恩”的种子。如果没有那一个不忍的放手,或许在面对困难面前我早已崩溃;如果没有那一个不忍的放手,或许就没有今天精彩的我;如果没有那一个不忍的放手,我将会变成怎样一个人?

  教师评语:

  返乡途中的亲历,多了一重感悟的同时也多了许多人的共鸣

  指导教师:李雪莱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