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芜湖市率先捆绑试点村委会选举改革

  新华网合肥3月20日电(记者 蔡敏 杨玉华)在安徽芜湖,长江岸边杨湾村的2000多名居民20日迎来了一次特殊的村委会选举。在县、乡两级特聘观察员的全程监督下,他们一次“海选”成功村委会成员,有的职务还实行了定岗定职责招选。


  位于中国中部安徽省的芜湖市繁昌县荻港镇杨湾村和周边的3个村一起,在中国率先捆绑试点村委会选举3项改革,即无候选人的“一票直选”、观察员制度及定岗选举制。

  在杨湾村,“选好村委会,共奔小康路”“积极参加选举,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等标语随处可见,大板报上贴出报名竞选的村民名单,广播里播放着他们的简历。

  先期经过民主推选产生的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黄书和宣布选举开始,5位村民先后上台发表竞选演说。报名竞选村委会主任的马能华演讲直中要害:“招商引资、扩大就业渠道和完善全村社会保障将是我当选后的工作重点。”

  参加计生干部职务定岗选举的刘佳佳说:“我有从事计生工作的经验,大家有目共睹,请相信我。”“如果能当选,我会着重提高协调能力,为育龄群众做好服务。”

  黄书和随即通知,选民领取选票后,当场投票。杨湾村的村民认真地行使着他们的权利。50多岁的章克文在秘密写票处填写了选票,其中村委会主任一职,他选了上届任过该职的人。

  他说,现在村里的生态环境很差,路也没修好,“我认为只有这个人才能带领全村解决好这些问题”。

  不识字的中年妇女汪菊霞来到观察员身旁,请他们代为填写选票后郑重地投下选票。她认真地说:“我可不会放弃自己的民主权利。”

  观察员李春喜是一名记者,他说,今年初他就和其他5位来自全县各界的观察员一起监督了这次村委会选举改革试点。过去3个月,他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包括设置杜绝暗箱操作的流动票箱、合理设置秘密投票间等。

  他说:“我们的职责一是监督选民正规选举,二也要杜绝政府部门行政干预。”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公开唱票、计票后,选举结果现场揭晓。全村2131名选民有92%参加了选举。马能华以1685票高票当选,其他3位当选人的得票也超过了投票人数的半数。

  在中国,过去村委会成员由上级直接委派。1988年起试行由选民直接选举村委会成员。这种直选最初由上级组织或群众团体推荐候选人,再由村民代表进行选举。后来逐渐发展为全体村民海选提名候选人,公示后再由全体村民直接选举。

  安徽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处长周大群指出,无候选人的“一票直选”,是在“有候选人选举”实践基础上产生的,适应当前中国大量农民外出务工、不愿耗费太多时间投票等情况。这降低了选举成本,节约了选举时间,进一步扩大了选举透明度。

  定岗选举将村委会某些职位,如妇女主任、民兵营长等设置具体岗位要求,公开招选,有利于选出更适任的人才。杨湾村民孙燕专门从打工地赶回来投票。她说,“一票直选”节约了时间,村民的参选率大大提高,人们投票也更加慎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发展基层民主,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

  据了解,中国的广东、湖北、山西、江西等省份都在不同程度地试行着这几项村委会选举改革。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王佛生表示,这3项改革是中国基层民主的有益尝试,是对村级选举办法的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