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驻朝大使:奥运圣火在平壤传递助世界了解朝鲜

  中新网3月20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3月19日接受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奥运火炬在朝鲜平壤传递,将有助于深化全世界对朝鲜的了解,增进朝鲜和世界人民间的友谊。

  4月28日,北京奥运圣火将抵达平壤,开始在境外传递的第18站。
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自1936年(柏林奥运会)首次实施火炬接力活动70多年来,奥运圣火首次登陆朝鲜。

  刘晓明认为,奥运圣火在朝鲜平壤传递的意义主要有三点:

  第一,朝鲜从未举办过奥运会或承办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在平壤举行奥运火炬接力符合我们在更大范围传播奥运精神的指导原则。此次北京奥运会境外火炬接力路线具有几大特色。一是以丝绸之路为主线,一半以上的城市(21个城市有11个)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途经城市,凸显了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东西方文化交流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二是把奥运圣火带到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亚洲只办过两届奥运会,这次火炬境外接力亚洲是重点,21个城市里有14个亚洲城市;而且火炬也将到达14个发展中国家。三是奥运圣火将燃遍全世界五大洲。朝鲜既是“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也是亚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时又是体育强国,属三大特色兼而有之的典型代表性国家,奥运圣火在平壤传递将充分体现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原则宗旨。

  第二,奥运火炬在平壤传递对于发展中朝友谊、促进世界对朝鲜的了解具有重要意义。奥运圣火首次跨过鸭绿江,将在中朝两个友好邻邦之间传递奥运激情,共享奥运喜悦,将极大地弘扬和促进中朝传统友谊,推进双方在体育、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时,通过奥运火炬平壤传递活动,全世界人民都将有机会亲眼目睹平壤宏伟的建筑、优美的风景、整洁的街道、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这将有助于深化全世界对朝鲜的了解,增进朝鲜和世界人民间的友谊。

  第三,此次奥运火炬传递是朝鲜半岛北南双方首次同时参加奥运火炬传递。它体现了世界人民希望朝鲜半岛北南和解合作进程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愿望。我们真诚地的希望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能给朝鲜半岛带来和平、友谊的美好祝愿。

  刘晓明介绍说,这次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的安排经过精心设计。起跑和最后一棒都将由朝鲜火炬手完成。这一安排具有特殊意义。此次奥运圣火将从首尔飞抵平壤,意味着火炬将从首尔火炬手那里直接传递到平壤火炬手的手中,形象地体现了奥运火炬接力活动促进半岛和解合作的重要意义。平壤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也将由朝鲜火炬手完成,交到下一站也就是越南胡志明市的火炬手手中,将友谊之火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