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好心老板”对患病女农民工“不抛弃,不放弃”

  连日来,在珠三角,流传着一位私营企业主组织筹款26万元救助一位身患白血病女农民工的故事,这位企业主被职工们称为“好心老板”。老板出面为重病农民工筹款

  患病女工名叫邓远莲,同事都称她“阿莲”,今年27岁,是湖南衡阳人。
阿莲的家十分贫困,父亲去世早,初中毕业后她就出外打工。不幸的是,2004年她被确诊患有白血病。

  短短几年,阿莲就花光了打工挣来的所有积蓄,还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尽管期间一些地方的慈善机构也给予了她一定的帮助,但这些帮助在几十万元的医疗费用面前是杯水车薪。

  不甘心躺在家里等死,2005年,阿莲在病情稍微稳定后,再次踏上打工之路。2006年9月,她来到了广州市番禺区。番禺世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正和酒店安排她在餐厅当服务员。为了不再失去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她默默地承受着身体不适带来的痛苦,没有向同事透露自己的病情。凭着出色的工作业绩,阿莲从餐厅服务员做到了餐厅中餐部部长。

  随着病情加重,阿莲经常晕倒在下班的路上,她清楚这样下去,病情是无法隐瞒的,而且仅凭工资根本治不好自己的病。

  2007年12月13日,她看到酒店总裁冯国年来到中餐厅吃饭,就将自己的病历资料及相关材料交到他手中。当时她的心情很复杂,尽管平时听说冯国年待员工很好,但自己还是不敢抱太大希望。

  冯国年将资料接过去后不到半个小时,部门经理就过来告诉阿莲,酒店不会因她有重病就辞退她,一定会尽力帮助她。公司董事长赖世昌也交待工作人员要尽力筹款帮助阿莲治病。12月27日下午,酒店利用召开年终总结大会的机会,号召员工为阿莲捐款。赖世昌与冯国年每人捐了1万元,酒店也拿出10万元,3000多同事纷纷献出爱心参与捐款,当天酒店就为阿莲筹得26万多元。酒店办公室主任黄巧生告诉记者,如果不够的话,公司还将再组织一次捐款活动,酒店也会一直为阿莲提供工作岗位。

  “好心老板”:企业应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好心老板”冯国年组织筹款为困难中的阿莲提供帮助,并非一时心血来潮。

  据了解,世昌集团有员工3000多人。公司积极提倡劳资平等,并把人性化机制融入各个管理细节中。公司有一个不成文规定:员工临时遇到困难,可以向公司借钱。2002年,一位李姓员工的家属患上子宫癌,公司老板和一些高层多次到医院看望,并支付了部分医疗费用。员工邱展鹏在休假时被车撞到,肇事司机逃逸,公司领导先后赶赴石基医院和番禺人民医院看望,并发动员工捐款,帮助他治疗康复……

  冯国年认为做企业赚的钱,一要用在企业发展上,二要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没有党和政府的政策和支持,我们无法把企业做好,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倡导和谐、慈善文化,所以对各种公益倡议,我们一定要全力去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对患病职工不抛弃,不放弃。”阿莲:我愿意一辈子为酒店工作

  家住番禺丽江花园的一位姓许的市民说,这个故事唤起了人心中那份最善良、最本质的东西。这位老板选择对员工负责任的态度,让人敬佩。“这位打工妹是不幸的,但是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并不是每一个身患重病的员工都可以碰到这么好的老板。”

  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表示,区委将以此为契机,专门设立“慈善日”,大力弘扬“慈善文化”,更好地帮助类似阿莲那样需要帮助的人。

  目前,阿莲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准备在3月底进行骨髓移植。她对记者说,只要在工作岗位上一天,就要为客人提供最好的服务。将来治好病后,她愿意一辈子为这家酒店工作,回报所有帮助过她的好心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国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