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跨国资本竞逐浙江 宁波-舟山港云集石化业巨头

  跨国资本竞逐浙江:扎堆石化业

  宗新建

  跨国资本逐鹿浙江,最青睐什么投资领域?浙江官方日前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给出答案:石化。

  根据该报告,世界500强企业已在浙江石化产业领域投资了44家企业,约占其在浙江兴办企业总数的21%。

  这份名为“世界500强在浙江发展情况研究”的报告由浙江省发改委历时近1年完成,意在全面摸清跨国公司在浙江的生态。报告披露,截至2006年底,共有7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浙江设立了211家外商投资企业,总投资7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2.6亿美元。

  其中,石化已成世界500强在拥有丰富港口资源的浙江投资的第一产业,共兴办44家企业,涉及的石化巨头包括BP、埃克森美孚、壳牌、法国道达尔、三菱化学、杜邦、陶氏化学等;处于石化产业下游的轻纺产业次之,共有42家企业,占总企业数的19.9%。排名第三的是机电产业,共设立37家企业,占17.5%。

  从区域上看,位于长三角南翼、被认为是“浙江最黄金区域”的环杭州湾地区已成跨国企业的必争之地。报告透露,世界500强在浙企业绝大部分集中在这一地区,占93.4%,其中杭州41.7%、宁波33.6%、嘉兴10.4%、绍兴4.3%、。

  在上述区域,世界500强企业已形成明显的抱团集聚现象。根据报告,这种“抱团”的表现主要有二,一是单家企业在同一地方投资设立多家企业,形成集团内部的产业联动和综合管理效应,如日本松下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设立了松下工业园,现已有7家企业,成为其在海外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

  二是相近产业的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扎堆在同一地方进行投资,最典型的是宁波—舟山港区域,已成云集多家石化巨头的国际性石化产业基地。

  浙江省经贸委相关官员认为,近年来,借力世界500强提升产业层次,并使自身产业结构由“轻变重”成浙江引资主要方向,从目前看,浙江已初步达成所愿——报告认为,世界500强的投资普遍具有技术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等特征,有效推动了浙江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