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最大储蓄银行遭“现代抢劫” 10亿英镑被做空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英国最大银行之一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HBOS)19日遭遇“抢劫”。但“抢银行”的不是持枪悍匪,而是股票投机者。这些人靠散播谣言,做空HBOS股票,单日敛财数以亿计。英国金融管理局当天发表声明,敦促投机者停止散布谣言,对这场恶意“圈钱”展开调查。

  开市20分钟跌幅达17%

    当天上午8时30分许,谣言开始在伦敦股票交易市场上散播。

谣言称,HBOS已向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申请数十亿英镑紧急贷款,可能重蹈遭遇挤兑风潮的诺森罗克银行覆辙。HBOS是英国最大储蓄银行,旗下拥有英国最大抵押贷款机构哈利法克斯公司和苏格兰银行。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见到一份为“圈内人”广为转发的匿名电子邮件。邮件散布虚假消息说,《每日电讯报》将于19日刊文曝光HBOS面临的危机。

  受谣言影响,HBOS股票价格直线下跌。开市20分钟之后,即8时50分,HBOS股票价格下挫到每股398英镑(1英镑约合1.97美元),跌幅达17%左右。

  面对股价暴跌,投资者纷纷抛售HBOS股票,恐慌情绪殃及其他金融股,拖累《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HBOS市值当天蒸发30亿英镑。《每日电讯报》援引银行一名高管的话说:“这是现代版抢银行。”

  价值10亿英镑被做空

  当天9时02分许,英格兰银行发表声明,否认HBOS申请紧急贷款。

  不到一小时之后的10时10分,HBOS也发表声明辟谣。银行发言人说:“这些站不住脚的恶意谣言没有一丝确凿证据。真相还未穿上靴子,谣言已开始走路,这就是一个经典例子。”

  他说:“HBOS是全球实力最雄厚的金融机构之一……是英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在批发和资本市场,HBOS是最受尊敬的机构之一。”

  官方和公司辟谣使HBOS股价随后反弹,报收于446.25英镑,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

  当天共有价值10亿英镑的HBOS股票被投机者做空。

  金融管理局查“圈钱”

  由于事关重大,英国金融管理局当天12时30分即宣布对HBOS股价受操纵一事展开调查。《每日电讯报》报道,一名股票交易员可能借此牟利1亿英镑。

  金融管理局常务董事萨莉·迪尤尔在声明中说:“过去几天内,一系列有关伦敦金融市场的谣言在伦敦股票市场散播,这些谣言完全站不住脚,有时伴随投机者做空。”

  迪尤尔说,决不能容忍市场参与者利用金融市场现在的低迷散布谣言,利用谣言产生的影响“圈钱”。

  英格兰银行前高级官员丹尼·高鲍伊说:“这种行为不仅威胁投资者利益,还威胁到实实在在的就业和老百姓。鉴于HBOS在英国抵押贷款市场中的中心角色,这一事件可能产生其他后果。”

  他说,在金融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时,这种事情最为可怕。

  英格兰银行官员19日与英国主要银行高层会面,商讨央行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银行克服由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带来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