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07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08年计划草案公布(图)



  (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1)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力度。调整耕地占用税使用方向,改革城市建设维护税使用办法,增加农村建设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节水灌溉示范和中部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加快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搞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支持农村水电路气建设,再解决3200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增加500万农村沼气用户,建设一批大中型沼气项目。

(2)促进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扶持力度,实施粮食战略工程,加快建设粮食核心产区,着手开发后备产区,粮食产量稳定在5亿吨左右。认真落实支持生猪、奶业、油料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稳定棉花种植面积,恢复扩大油料面积,继续支持糖料生产。大力发展畜牧水产业。(3)强化和完善涉农补贴政策。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根据农资价格上涨情况提高对农民的综合直补标准,扩大良种补贴规模和农机具补贴范围,适当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水平。扩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范围。(4)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积极发展县域经济。继续抓好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和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项目建设。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转变养殖业饲养方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施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加强外出务工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工资性收入。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创新扶贫开发机制,继续做好以工代赈和易地扶贫工作,减少贫困人口。(5)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产品收储运和农资配送服务。加强农业科技推广、良种、动植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大力支持农民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6)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健全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推进和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积极稳妥化解乡村债务,主要通过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历史债务。继续推进华侨农场改革。

  (三)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提升产业结构和市场竞争力。(1)加快自主创新步伐。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积极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知识创新工程,全面启动大飞机、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等国家重大专项,稳步实施国家科技计划,重点组织一批节能减排、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项目和专项科技行动。在信息、生物、节能减排等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支持一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扩大财政支持创业风险投资的试点范围,运用部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持企业自主创新,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推进产学研结合,培育创新型企业。构建面向企业的创新支撑平台,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和自有品牌。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2)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下一代互联网等重大成果的推广应用,继续组织实施新型显示器、宽带通信与网络、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一批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在信息服务、生物、新能源等十大领域建设一批高技术产业基地。积极开展信息化试点示范工程建设。(3)促进工业由大变强。围绕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等关键领域,推进重大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积极发展现代能源、原材料产业,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加快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引导和推进钢铁、汽车、水泥、煤炭、造纸、装备制造业等领域企业的兼并重组,鼓励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4)改善服务业发展环境。制订并实施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对国家鼓励类服务业实行与工业用电、用水基本同价。选择一些条件具备的领域和地区开展服务业改革试点。简化创办服务业企业的各类手续。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服务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四)加大节能减排攻坚力度,务求取得更大成效。(1)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落实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实施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方案和办法,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健全节能监察体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2)着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今年要关停小火电机组1300万千瓦,淘汰水泥、钢、铁落后生产能力5000万吨、600万吨、1400万吨。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做好职工安置工作。(3)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和重点工程建设。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完善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制度,促进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降耗,千家企业节能2000万吨标准煤。加快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进度,力争形成35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推广高效照明产品5000万支。大力推广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促进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运行管理与改造。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资源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实施节能减排重大技术和示范工程。(4)完善综合性政策。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落实和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财税、金融等激励措施,用好差别电价收入,实行差别水价,加快在全国范围推行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加大财政对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环保产品推广的支持,落实节能产品政府强制采购制度,制订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制定和实施促进节能减排的市场准入标准、强制性能效标准、能耗限额标准和环保标准。完善节约能源法配套法规。(5)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组织开展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促进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旧机电产品、汽车零部件的再制造。严厉查处乱采滥挖矿产资源等违法违规问题。(6)强化污染防治。继续做好“三河三湖”等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和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保障重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提高重点流域污水处理国家标准。加快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抓好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用两年时间,在36个大城市率先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和处理。适当提高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标准。加强农村环境保护,重点保护好农村饮用水源,防治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好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7)认真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气候变化的监测和影响评估,提高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8)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

  (五)落实区域布局规划和政策,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1)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新开工建设一批重点工程,落实退耕还林后续政策,完善退牧还草政策措施,推进天然林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石漠化荒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开发地区加快发展。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制订和实施促进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2)组织实施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继续推进企业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完善支持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政策,加强粮食生产基地建设,继续支持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加快采煤沉陷区和棚户区改造。(3)落实中部地区“两个比照”政策,编制和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制订促进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城市群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中部地区加快“三个基地、一个枢纽”建设。(4)推进实施长三角、京津冀等东部重点地区区域规划,支持珠三角地区加强与港澳的交流合作,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5)加大国家对欠发达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大力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6)完成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加快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的编制,制订相关配套政策、法律法规及绩效评价考核体系。(7)合理规划城镇建设规模和布局,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8)加快发展海洋经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