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中国所有制发展出现新格局 不适用传统划分观念

  中国所有制发展出现新格局

  本报记者 叶晓楠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共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这是中共在所有制问题上的最新表述,该怎样理解中国所有制发展所形成的这一新格局?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的命运正在发生何种转变,未来将有何种演变趋势?

  日前本报采访了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博导赵振华教授,请他们就此作出剖析——

  ■ 各种所有制有了新内涵

  【背景】据全国经济普查数据,2004年国有工业企业实收资本中,国有资本占77%,集体资本占0.3%,法人资本占22.1%,个人和外商资本占0.7%;而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实收资本中,个人资本占72.6%,国有资本占0.1%,集体资本占1.1%,法人资本占25.4%,外商资本占0.6%。

  观点:当前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等公有制经济和个体、私营、外资等私有制经济,已经与过去人们所理解的公有制和私有制有相当大的区别,被赋予了新内涵、新形式。

  陈永杰:当前,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内涵发生巨变,首先,相当部分的国有经济已经变为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其次,农村和城镇集体企业大都改为私营企业或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三,大中型私营企业,已大多成为私营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成一种混合所有制经济。第四,新兴经济社会组织构成了新型的社会经济和公众经济,比如目前全国有50多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着300多支基金,基金投资人达8000多万,基金投资的市值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已经成为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社会投资主体,这些公司多数产权或最终产权是多元的、公众的,管理经营是社会的、独立的、自主的,具有很大的公有制性质。

  赵振华:的确如此,我们绝不能再用传统的公有、私有划分的观念来看待当今的中国经济,必须树立全新的所有制经济观念。特别是公有制,其内涵正在不断变化,一方面,一些社会所有制企业不断出现,比如,在浙江、上海等地出现了从大中型私营企业转化成的各种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多元化,有的甚至有国有、集体参与,这些企业既不是传统的私营企业,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有或集体所有制企业,应当属于新型的社会所有制企业。另外,前面提到的基金公司等经济社会组织,同样具有很大的公有制性质。这些新型社会组织的出现,是对公有制的巩固和补充。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表明我国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找到了一个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 新法律新政策形成

  【背景】2007年,《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反垄断法》、《劳动合同法》等一系列与推进公有制经济改革转制、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相关的法律相继出台。

  观点:目前,党和国家已经制定了一整套改革国有、集体经济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政策,非公经济发展的平等竞争的政策法律环境已经基本形成。

  陈永杰:国家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是不断变化、发展和完善的。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家先后制定了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和外资经营等三个涉外企业法律,开启了对外开放的大门。中共十二大以后,1982年,国务院制定了《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承认了个体经济的合法地位。十三大以后,1988年,全国人大第二次修改宪法,正式承认了私营经济的合法地位。1999年,全国人大第三次修改宪法,明确了“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全国人大第四次修改宪法,承认了合法私有财产的法律地位。2005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经济36条”)。

  不久前,中共十七大又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提出了新政策新要求,如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破除体制障碍,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这些将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赵振华:这些法律政策的出台与非公经济日益壮大的实力分不开,目前,非公经济已占GDP比重的一半以上,占GDP增量的约2/3,非公经济解决城镇就业的70%以上,非公经济已成为最大的企业群体。而不断改善的制度政策环境,又从根本上改变了非公经济的制度与社会环境,为非公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给千百万民众自主创业带来了空前的自由,为民营资本自主投资打开了无穷空间。

  ■ 平等竞争 相互促进

  【背景】中共十七大提出,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是党在所有制问题上的最新表述,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观点:中国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将进一步形成、发展和完善。

  赵振华:中共十七大提出的这“两个平等”点到了核心,对物权产权的保护,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平等竞争既是要为非公经济解限,提供更宽松的环境,以利他们更好地进入传统产业领域,同时,也是对非公经济的约束,为公有制经济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在日前召开的2007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分析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对未来各种所有制经济发展新格局预言:人们将逐步树立以新型国有经济、新型合作经济、混合所有经济、社会公众经济等类型经济为主的新型公有制理念,国家将逐步以至完全取消区别所有制的政策法律,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实行统一的、公开的、公平的政策法律。所有制经济的地位作用变化趋势是,首先,国有经济将优化布局和结构,增强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但在国民经济的比重将逐步下降,在更多的竞争领域将逐步退出。其次,个体经济、中小私营企业将进一步发展,成为解决社会就业的主力;较大规模的私营企业将发展成为私营为主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前述混合所有经济和社会公众经济中的重要主体。第三,各类混合所有制经济、社会公众经济将大量产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中国的各种所有制经济,将在它们各自相应的领域发挥作用、平等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振华 | 陈永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