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谭盾:奥运歌曲要创新技巧、结构和语言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万一)10天前,在奥运会主题曲征集结束的最后一天,北京音乐台台长张勤嘴里激动地蹦出了“终于等到了”。她的面前放着由顶级作曲大师大卫·福斯特与谭盾倾力打造,意大利美声天皇安德烈·波切利携手中国流行音乐新秀张靓颖,为北京奥运创作的歌曲《拥抱爱的梦想》。


  10天后,记者与大卫·福斯特、谭盾、张靓颖一起聆听了此曲的中英文小样。

  “你在我身旁,我们共享梦的时光。夜空里,我望见,你就是那圣火熊熊闪亮。你拉紧我的手,我们相守已经很久……”

  身穿具有东方色彩明黄色T恤的谭盾,如痴如醉地举着右手,身体与歌曲旋律同步此起彼伏。

  “我们从开始策划、实施到完善,用了8个月的时间,其中预想最困难的应该是寻找盲人歌手波切利。意外的是,他很痛快地答应了为此曲担当演唱。最终,在洛杉矶录制完第8版小样的当天,正好是2008年的大年初一。我想,这就是中国古语中的"天时、地利与人和吧"。”

  歌曲跨越了太平洋两岸,跨越了语言的障碍,跨越了古典与流行的界限,跨越了光明与黑暗的分际,闪耀着希望与光芒。

  为什么选择张靓颖?“当初一直考虑的是席林·迪翁,但因为是中国的奥运会,所以还是希望能有中国自己的歌手。”

  谭盾说,我想,当张靓颖踏入了通向格莱美奖大道的那一刻,所有的人都明白,她长大了。她已经不是那个安静唱歌的小姑娘,她在不经意间已经成长为可以放歌世界的歌者。张靓颖的歌声折服了我,折服了大卫·福斯特,我认为她应该也被世界认可。

  21日,谭盾还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做“奥运歌曲奥运理念”的演讲。他告诉记者,奥运主题曲的征集最终结果要到几个月后才能揭晓,无论自己推荐参与的这首《拥抱爱的梦想》能否获胜,他都会心态平静。

  “一首成功的奥运歌曲,首先要"走心",能够唱出发自内心的渴望和激情。另外,还要"走新",要创新一种新技巧、新结构和新语言,直指人们的心灵世界。”

  谭盾说,“只要不忘挖掘、传承传统文化,我们就永远会从中获得启示和收获。我们千万不能忽略了自身的价值,因为这恰恰是令全世界崇敬中国的原因,这也是我们举办奥运会、参与奥运文化的本钱。”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 张靓颖 | 大卫 | 福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