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短命楼”频现折射规划之乱

  新华时评

  又有新楼遭遇短命。江苏无锡市有关部门日前证实,位于无锡闹市区的一幢22层高楼即将被拆除,原因是城市规划需要,用地转让给开发商搞CBD开发。

  一年多以前被爆破拆除的67米高的“西湖第一高楼”设计年限100年,只使用了13年,而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使用的这幢高达98米、设计年限至少100年的大楼,只存在了7年,创下“短命楼”的新纪录。


  造价数千万元甚至达数亿元的大型建筑说建就建,说拆就拆,浪费十分惊人。但面对社会质疑,有关方面给出的答案是,经营城市,盘活土地资源。看看这几幢楼拆后的身价,就不难发现经营者们为何如此冲动了:无锡被拆楼所在的地块出让价格达到12亿元,就地建设250米高的商业楼;而西湖那幢楼地块更是卖到了24亿元,重建85米高的标志性建筑。

  不断增多的“短命楼”充分暴露了城市规划建设的随意性:一是规划随人变,一届政府一个城市规划,一个市长一个城市规划,朝定夕改,随定随改;二是以规划生财,由于规划用途直接决定土地价格,所以规划成了城市“以地生财”的魔杖,哪里能生财就往哪里指;三是规划出政绩,一些决策者在不正确的政绩观主导下,从上任第一天开始拆房子一直拆到离任。

  动辄炸楼,推倒重来,造成巨大的城市建设浪费不说,还让颁布达18年之久的城市规划法蒙羞。这部法律规定,城市规划必须正确处理近期建设和远景发展的关系,必须坚持适用、经济的原则。一个使用不到10年的大楼说拆就拆,当初急于上马和现在急于拆除往往都不是以科学规划为依据,而是充斥着长官意识和短期行为。当前,要高度警惕这样的城市“规划病”蔓延开来。对那些无视法律精神和群众利益的规划建设行为进行公开问责,遏止劳民伤财的“短命楼”现象反复发生。

  新华社记者 郭奔胜

  (新华社南京3月2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