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比利时组阁危机终告结束(组图)

  3月20日,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接受了看守内阁首相伏思达的辞呈,同时任命荷语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莱特姆为比利时新首相。莱特姆当天率领比利时新内阁的14名成员宣誓就职。这是新首相莱特姆(左一)2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拉肯宫向国王阿尔贝二世(右一)宣誓就职。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3月20日,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接受了看守内阁首相伏思达的辞呈,同时任命荷语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莱特姆为比利时新首相。这是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左)20日在首都布鲁塞尔的拉肯宫与新首相莱特姆合影。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20日接受了看守内阁首相伏思达的辞呈,同时任命荷语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莱特姆为比利时新首相。

  比利时王宫发表简短新闻公报说,国王阿尔贝二世“接受了看守内阁首相伏思达的辞职请求,并根据伏思达的提议,任命莱特姆为新首相”。
莱特姆当天下午率领比利时新内阁的14名成员宣誓就职,至此,这场长达9个多月的创纪录的组阁危机终于落下帷幕。

  比利时于去年6月10日举行了联邦议会选举,荷语基督教民主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国王阿尔贝二世授权该党领导人莱特姆组成新一届政府。随后,组阁谈判在分属弗拉芒大区和瓦隆大区的荷语基督教民主党、荷语自民党、法语革新运动党和法语基督教民主党间展开。直到本月18日,参加组阁谈判的比利时5大政党才就一项行动计划达成协议,从而扫除了组阁路上的最后一道障碍。

  弗拉芒大区是比利时较富庶的地区,其政党领导人要求将包括税收和就业在内的更多联邦政府权力下放到地区。对此,以讲法语居民为主的南部瓦隆大区政党领导人坚决反对,他们指责莱特姆只顾弗拉芒大区的利益,而不考虑国家的整体利益,同时,他们还担心,莱特姆削弱联邦政府权力的意向可能导致国家分裂。由于双方各不相让,组阁谈判于去年8月17日陷入僵局,国王阿尔贝二世决定中止谈判。第一次组阁谈判宣告失败。

  随着组阁谈判的重启和深化,争执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弗拉芒大区的法语选民的投票权和国家财政预算等问题上。由于荷语党派强行通过阻止12万法语选民投票给法语候选人的议案,法语政党领导人扬言要退出谈判。莱特姆因未能阻止上述表决,被认为“已经失去担当国家领导人的权威”,以致第二次组阁谈判也濒临失败。

  这场组阁危机充分反映了比利时荷语区与法语区的深层矛盾:占全国人口60%的荷语区要求扩大自治权,而占人口40%的法语区却支持维持一个统一、强大的比利时联邦。双方各大政党在诸如国家政治体制、税收改革、投票权等问题上各不相让,互相扯皮,搞得奉命组阁的莱特姆身心疲惫,并曾住院治疗,甚至一度萌生退意,要向国王交还组阁权。

  去年12月19日,由于法语人道主义民主中心党同意入阁,比利时各大政党终于就看守内阁首相伏思达组建临时政府一事达成一致,这才结束了长达192天没有联邦政府的状况。根据计划,临时政府将在今年3月23日复活节之前将权力移交给新一届政府。

  比利时《晚报》对18日达成的组阁协议发表评论说,“与2007年6月10日相比,这个国家丝毫没有进步,因为最艰难的问题并未解决”。为了让各方满意并能就组阁达成协议,竟把事关国家政治体制改革、荷语区与法语区关系等重大问题搁置了起来。而这些问题对新政府来说,犹如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评论因此认为,艰难还在后头。(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特 | 阿尔贝二世 | 伏思达 | 弗拉芒 | 徐金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