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新兵 追梦的日子

  冬去春回,看着新兵战友们陆续下连队,我想起了上个世纪80年代自己的新兵生活。

  我们新兵连在闽南龙海的一个小镇上。初入军营,身在异乡的老乡之间聊天都说家乡话。记得是第三天,我和几个老乡神聊正酣,一边的江西老表却一脸愕然。
这时我们的班长走了过来,用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说:战友们,你们应该讲普通话,尤其是当有听不懂你们家乡话的战友在场时,更要讲普通话。这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文明,明白了吗?我们齐声回答:明白。尽管我们当时并没有真正悟出道理,而且我们当兵那阵子普通话还没有今天这么普及。

  谁说不是呢?我们那个新兵连的新兵,有山东的、江西的、安徽的,还有河南的、福建的……五湖四海,讲什么方言的都有,假如大家在一起都说家乡话,就乱了套了,可怎么交流啊!

  打那以后,我们老乡在一起都尽量说普通话,尤其是有“非老乡”在场时绝不讲家乡话。班长知道我们普通话水平不怎么地,训练之余,就专门安排时间来教我们。

  以后的日子里,我对班长的话体会更深了。一年一度的新兵入营,每当听到别人用方言聊天,我都会想起班长的话。

  色彩斑斓的新兵生活,还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训练、出操、打扫卫生,是每天早晨新兵的必修课。因为每天训练任务重,初来乍到的战友们一下子很难适应,有的早晨起床有些慵懒,跑步时人在队伍中,却提不起神来。

  一天清晨,雾霭尚未散尽,我们照例在乡间小路上跑着。但见远远的有一支干部模样的队伍,呼着嘹亮的口号,步伐整齐地向机关跑去。

  “你们知道那支队伍里都是谁吗?”班长说:“告诉你们,他们是分部的机关干部,我们出操才开始呢,瞧人家已经回来了。跑在最前面的那位首长是咱们分部部长,是正师级干部,年龄比你们大好几截子。”

  战友们顿时向那支队伍投去羡慕的目光,向部长投去崇敬的眼神。接下来,班长没再说什么,战友们的步调异常一致,口号声特别响亮。接下来的几天,班长没再为我们起床拖沓而烦过神。

  1982年那个冬天,我永远也忘不了。部长跑在队伍前头的那一幕,定格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激励着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