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春天连续变暖是沙尘暴预兆 北方沙尘可能过长江

  今年夏天可能很热很干旱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多位气象专家“预言”未来

  今年年初,我国南部大范围持续的雨雪和低温天气让人们更加关注气象。随着全球变暖进程的加快,未来这样的极端天气会不会变多?拉尼娜现象的持续对今年夏天有没有什么影响?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观测我们的星球,共创美好的未来”。

昨日,记者采访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多位气象专家。根据历史资料的统计,持续的拉尼娜现象可能会给造成“冷冬暖夏”,今年夏天副高偏强,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会降水偏少,温度偏高。

  预测篇

  今年夏天可能高温干旱 南方雪灾是“小女孩”惹祸

  在总结今年南方雪灾的原因时,“拉尼娜”这个词总是频频被提及。这个西班牙语里的“小女孩”怎么闯了这么大的祸?而拉尼娜现象对今年夏天的气候会有什么影响呢?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台台长苗春生教授告诉记者,“拉尼娜”是与厄尔尼诺相反的气候现象,“拉尼娜”出现时,往往伴随着全球性的气候混乱,而去年雪灾的出现就源自大气环流的异常。

  那么为什么百年不遇的雪灾会集中在长江流域?苗春生解释说,这其实和地形特点、大气环流有关系。从北部贝加尔湖一带来的冷空气,与经过云南、广西一带的西南暖湿气流,恰好在我国东部的长江流域一带汇合,并且其大气环流状况在这一带稳定下来,因此才形成了持续这么长时间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这其实是一种巧合,而且是非常罕见的。而从天气预报来说,10天以上的晴雨天预报,仍是一道难题,中国的预报模式目前晚于欧美10年。

  从影响范围上来看,“拉尼娜”是全球性的,从时间上来看,“拉尼娜”的影响还在继续,今年也因此被气象学家称为“拉尼娜年”。苗春生教授告诉记者,据中国气候中心的预测,“拉尼娜”现象到今年夏季之前才会结束。而根据历年的统计数据,冷冬随后往往是热夏,受“拉尼娜”影响,今年春季将会比较湿冷,而夏天温度会比较高,降水也会偏少。

  冷冬让今春沙尘天气偏多 连续热两天是沙尘暴“预兆”

  根据中国气象局的预测,今春中国北方地区出现沙尘天气过程的次数将多于去年的15次,接近常年同期平均值19次。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那时的沙尘暴出现的频率和强度都比较高,随着全球变暖,沙尘暴的出现是逐渐减少的趋势。而今年沙尘暴为什么会高出近十年的平均水平?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栋梁教授表示,这与“冷冬”有着很大的关系。

  李栋梁教授说,一般而言,沙尘暴最活跃的月份是4月,但是目前为止沙尘暴出现的次数已经有不少。这是因为沙尘天气出现的重要条件是地表干旱和冷空气活动频繁。今年冬季,中国北方大部降水偏少,比较干旱,加上冬春交替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风天气时有发生,外来沙尘容易出现并随空中气流飘移,影响华北、东北西部等地区。

  “一年中冬夏两季,沙尘暴最少,但在冬夏过渡的春季,沙尘暴就是频繁出现,这是因为春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的时候,气候其实是最不稳定的。”在甘肃兰州工作过的李栋梁教授介绍说,在甘肃,一般而言,如果连续两天异常的偏暖,就说明沙尘暴要来了。天气异常暖后,一旦有冷空气影响,就会造成大气系统不稳定,引起气压差,形成大风,引起沙尘天气。

  但是专家表示,一般而言,沙尘暴不会过长江,但是会部分影响到江苏北部。尽管南京已经有40年无沙尘暴,但是北方出现沙尘暴的同时,也可能引起南京空气质量的变化,如出现浮尘天气等。

  影响篇

  龙江和大厂成为南京新“热岛” 城外老山和宁镇山脉形成小冷岛

  南京究竟哪里最热?通过绘制“热岛地图”,除了主城区的闹市区的“传统”热岛,专家发现了南京的两个新的热岛,龙江地区和大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学院专家告诉记者,由于龙江地区是近十年来才开发的小区,植被较少,高楼林立,加上多是水泥路面,这造成吸收热量快但是吸热能力很小。而大厂地区是由于集中了南京的特大重化工和钢铁企业,这些企业排放的大量热能,使得这一地区成了一个热岛。

  市民纳凉应该去哪些地区呢?南京的有关专家研究发现,有山有水的地方是冷岛。玄武湖、紫金山是在城区热岛包围中的两大明显的冷岛。此外,城外的老山区域和宁镇山脉则分别形成了另外两个小冷岛。

  南京灰霾天“来得勤呆得久” 从1990年起每年都会有连续6天以上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银燕教授研究了1961年至2005年南京霾天变化资料后发现,45年里南京城区共有霾天2778个,其中有2366天同时出现了轻雾,占总霾天数的85.2%。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南京的灰霾天不仅来得勤,而且“住得久”——因为根据最近46年的统计数据,一般情况下霾天的持续时间应该少于4天,但是从1990年起,每年都会出现若干次霾天连续6天以上的,甚至出现5次霾天超过10天的情况。

  吸收二氧化碳树木“力不从心” 南京日照变少也有很大影响

  最新的研究表明,担负着“地球之肺”的树木对吸收二氧化碳似乎越来越力不从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学院院长申双和教授介绍,随着气候环境的变化,树木不再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能够有效地吸收人类排放的大量的二氧化碳。

  专家解释说,首先是环境污染影响了树木的光合作用。空气中粉尘等颗粒物增多,堵塞了植物的气孔,植物呼吸不畅,白天里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大大降低。

  同时,空气中颗粒物增多还间接导致了云量增多。加上南京的雾霾天气变多,日照变少,到达地面的阳光因此减少。没有了光合作用的原料和动力,树木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发现篇

  晴天傍晚“坏臭氧”最多 对臭氧敏感的人这时少外出

  提到臭氧,人们会想到地球的保护伞,殊不知臭氧中也有“好人”和“坏人”。据专家统计,在欧洲,臭氧污染导致欧洲人的死亡率增加了2%~12%。上海气象台也将发布臭氧二级预警信号,分别以黄色、橙色表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专家研究表明,“坏臭氧”的含量在晴天的傍晚最多,体弱和哮喘患者应尽量避免此时出门。

  郑有飞教授介绍说,臭氧其实也是有“好”“坏”之分。“好臭氧”是指地球大气层上部的臭氧层,它能为地球表面遮挡住阳光中强烈的紫外线。但这层地球的天然保护伞正在逐渐变得薄弱。而“坏臭氧”是在大气层底部的臭氧,是一种污染源。与其他的污染物不同,臭氧并不是人类直接排放到空气中的,而是由汽车尾气或工业排放物中的氮氧化合物和碳氢化合物在阳光的照射下发生化学反应之后生成的。如果近地层臭氧含量过多,人体轻则出现咽喉肿痛、胸闷咳嗽,重则出现神经中毒、记忆力衰退等症状。

  什么时候“坏臭氧”含量高?根据研究发现,臭氧的产生取决于阳光的强度,在梅雨期空气中的臭氧含量就少,而晴天时臭氧含量最高,炎热无风的夏天是臭氧污染最为严重的季节。由于光氧化反应还有一个时间过程,所以臭氧含量在傍晚时分其实最大。有的市民喜欢在傍晚吃完饭后散散步,提醒一些对臭氧特别敏感的人,应当关闭居室门窗,如老人、小孩、哮喘等呼吸道病人以及长期在户外的人群,也要避免在晴天傍晚出门。

  云多了,地球也就凉快了 理论上可行但想“造云”非常困难

  如果全球的云量增加5%,那么1750年以来的温室效应即可被全部“抵消”,全球变暖的步伐也将放缓。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银燕教授介绍,云的形成和空气中悬浮的颗粒物有密切的关系,比如硫酸盐和有机碳等颗粒物的增多会导致云中的云滴数增多,云看上去更白,会把更多的太阳辐射反射回太空,使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减少,使地球降温。

  云多了,地球也就凉了,这一结论理论上是成立的,不过要真正运用到实际中就没那么简单了。银燕教授告诉记者,以现在的技术手段要去“造云”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云的形成和大气环流密切相关,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动力和热力的过程。以现在的科技水平要影响大气环流是不可能的,所以目前我们还不能寄希望于增加云量来抵消温室效应。

  见习记者 杨 彦

  本报记者 于丹丹

  ■链接

  24小时气象频道落户南京

  从今天开始,南京市民打开专门的频道,就可以随时看到未来6小时、12小时、24小时、3天及7天的全国各地的天气预报。昨日,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中国唯一一家全天候专业气象频道正式落户南京。据了解,该频道在南京落地后,将24小时不间断地为市民提供长达七天内的全国气象预报以及与气象相关的交通、旅游、农业信息。

  省气象局推出“花粉观测”

  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气象局就管风、雪、云、雨等天气现象。其实不然,气象部门开展了多种生态观测项目。目前,对花粉的观测业务就是南京的特色项目之一。在昨天江苏省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介绍说,省气象局增加了酸雨、花粉、雷电等以前没有的特色观测项目,为百姓的生活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见习记者 程琬青

  本报记者 于丹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春生 | 李栋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