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霞浦一医生创办“畲族文物博物馆”

  新华网福州3月21日电(欧招生)在福建省霞浦县半月里畲村,一位名叫雷其松的年轻医生创办了一座“畲族文物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收藏陈列了400多件畲族文物。

  今年33岁的雷其松,17岁跟随爷爷在畲族聚居地行医,在当地小有名气。


  “迷上收藏畲族文物这一行,事出偶然。”雷其松说。2001年,他在不经意间看到一篇关于抢救畲族文化的报道,马上联想到自己村子有许多祖上传承下来的古董。“应该回到村里,把这些东西好好地保护起来。”

  博物馆设在雷其松家的老房子里,陈列的文物包括畲族专用的草帽、秀才床、三寸布鞋、新嫁娘头饰、多嘴壶等。

  雷其松说,为收集这些文物,他曾探访了闽、浙两省不少畲村,前后花去10万余元。

  馆里每件藏品都浸透着雷其松的心血。雷其松说,为收藏一件清代秀才家用的雕花木质床铺,他曾三次登门求购,遭到主人的讽刺和冷眼。直到第四次上门劝说,才用5600元买回那件珍品。

  由于时常花时间、花钱收藏畲族文物,雷其松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因为无力盖新楼,博物馆至今还设在老房内。在台风暴雨季节,文物常常面临受损、受潮、甚至被毁的威胁。7年来,每当台风来临,他都坚守在博物馆里,保护那些畲族宝贝。

  雷其松说:“我没有想过要靠文物谋生赚钱,只想做个畲族文物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其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