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民生工程投百亿 低保户不买房也可取公积金

  成都市今年拿出100亿元民生红包,为民办理8大方面73件实事

  买不买房 低保户都可取公积金

  昨日成都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公布了市委、市政府2008年 “惠民行动”民生工程目标。据市政府目督办副主任刘征西通报,今年成都的“惠民行动”结合推进试验区建设,主要聚焦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扶贫解困、社会保障、百姓安居、道路畅通、环境治理等八个方面,共计7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就业促进工程4件、扶贫解困工程11件、教育助学工程5件、社会保障工程9件、医疗卫生工程5件、百姓安居工程20件、道路畅通工程2件、环境治理行动17件。

其中立足市民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新增36个惠民项目。“全市为了完成去年的目标投入了80多个亿的资金,今年预计要超过100个亿。”

  社会保障

  建立“见义勇为”爱心账户

  “全市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职工,只要有住房公积金,即便没有购房计划,也应当提取公积金。”这一政策何时执行呢?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昨日中心也是刚刚获悉了今年关于 “全市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职工住房公积金实现应取尽取”的惠民目标,接下来将通过学习研究,提出切实措施确保该目标实现。据透露,目前他们正在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此外,今年全市建筑工地将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立成都市见义勇为个人爱心账户,使见义勇为者困有所助、老有所依。同时,全市城市低保累计月人均补助水平不低于110元,农村低保累计月人均补助水平不低于40元;“五保”供养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83%,城市国办老年社会福利机构床位新增100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13万人,覆盖人数达235万人以上。

  就业促进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

  依据“惠民行动”民生工程目标,今年全市实现比较充分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新增转移、就业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万人,实现3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同时,由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牵头,新建20个新市民教育基地,开办30个新市民教学点。

  扶贫解困

  城市低保救助人均最低140元

  今年进一步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水平,城市低保对象年人均救助水平不低于140元;近郊区、县不低于120元,远郊市、县不低于110元;农村低保和五保对象年均救助水平近郊区、县不低于95元,远郊市、县不低于90元。完成区(市)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400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为1.4万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免费发放残疾人专用轮椅、盲杖、拐杖、助听器等残疾人用品。

  环境治理

  全年打造20条特色街道

  年内实现全市乡镇、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中心城区和近郊区(县)再生资源市场建设,中心城区社区和县城社区回收网点全覆盖。新增工业原料林和速生绿化工程15万亩;实施三绿工程建设,完成20条特色街道、30个块状绿地、10公里破墙透绿、6万平方米屋顶绿化。对东风渠等21条中小河道小流域水污染进行重点治理;解决35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在丘陵地区红层找水打井4500口,解决15505人饮水困难。

  道路畅通

  16个乡镇客运站点将建成

  今年,成都市交委将建成通村油路(水泥路)60公里、旧危桥改造15座(350延米)、乡镇客运站(点)16个;完成中心城区150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改造。

  医疗卫生

  100家医疗机构通用门诊病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二、三圈层14个区 (市)县,覆盖农业人口531.9万人;在10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 疗机构推行“门诊通用病历”,登记发放率95%以上;城市低保对象通过社区惠民药店每人每月可购买200元的零利润药品。

  教育助学

  10万学生人均补助1500元

  年内实现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及特殊困难家庭学生的资助“不重不漏全覆盖”,对全市约10万名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的农村学生、县镇非农户口学生和城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每人每年1500元生活补助;确保全市考上高校的低保家庭学生不因贫困失学;全市在城镇就读的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学生人数达到14万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残疾学生达到4800人。

  百姓安居

  新建经适房3000套标准化菜市场18个

  今年在中心城区新建18个标准化菜市场和31个“以租代建”便民菜店,改 建54个标准化菜市场;在中心城区改扩建露天公共文化活动广场12个;完成全 市县级文化馆、图书馆达标建设,新改建文化馆19个;完成全市40%乡镇文化站和中心城区街道文化中心及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达标建设。同时,全市新建200个“农民健身工程”、农家书屋800个、农村留守儿童村级服务站40个。

  为解决市民住房问题,成都将推进东郊企业生活区危旧房改造,实施农村低保户危房改造工程,解决2000户农村低保户住房困难。今年开工建设农村新居工程和新型社区400万平方米;新建廉租住房4000套,面积20万平方米;新增租赁补贴5000户;新建经济适用住房3000套,面积18万平方米;新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绿色家园20个。同时,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程,搬迁185户。(记者石莉芳)

  新闻链接

  73件惠民实事

  包括就业促进工程4件、扶贫解困工程11件、教育助学工程5件、社会保障工程9件、医疗卫生工程5件、百姓安居工程20件、道路畅通工程2件、环境治理行动17件。遵循连续性原则,对市民希望继续开展的37个项目赋予新的内容,诸如全市实现比较充分就业;完成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八统一”建设;确保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4%;对东风渠等21条中小河道小流域水污染进行重点治理;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1天;全市镇(乡)、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等。

  36个新增项目

  全市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职工住房公积金实现应取尽取;全市10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推行 “门诊通用病历”;为全市城镇无电表的2795户残疾人、低保家庭免费安装电表;在中心城区改扩建12个露天公共文化活动广场;完成区(市)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成中心城区150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改造;在中心城区新建18个标准化菜市场和31个便民菜店等。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