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民工重伤被锁黑屋身亡续:项目部否认见死不救
时间:2008年03月21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工地围墙砸死3民工再调查

  其中一民工父亲在场,被即时送医院另两人被转移,1小时后才送医院

  晨报报道了南京国际广场的建筑工地上,3名民工被砸身亡的事情。而在昨天,目睹了事发全过程的民工,又向记者讲述了施工方转移两名被砸者的详细经过。对此,南京市公安、安监部门正在全力展开调查。

  [重返现场]

  三顶破碎安全帽,3条人命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返回到事发地玄武门童家巷2号南京国际广场工地。记者跟随调查事故的公安民警进入了工地。

  发生围墙倒塌现场,在工地西侧的一块长方形的大型化粪池内,池坑深达8米。在池的北端西侧深坑处,倒塌的围墙砖头和钢筋混杂在一起。在废墟中,被砸倒民工的两顶橘黄色的安全帽和一顶深红色的安全帽,早已破碎,每顶安全帽上都留下了死者头部的鲜血。不远处,有一双手套也沾满了鲜血。

  深坑底部的废砖上,可以明显看出被人扒过的痕迹,红色的碎砖上,滴着早已干涸的深红色血迹。现场一张施工图纸上血迹还清晰可见。另一靠东侧大约长8米的单披墙微微向西倾斜,看起来也是岌岌可危。

  目击者刘银生指着一段留下斑斑血迹的护坡说,当时三名受伤的民工被工人救起的时候,就是从这里抬上去的。据调查,负责承建化粪池施工单位为北京城建集团。

  [当事人回忆]

  一人被送医院,其他二人被转移

  李长银(被立刻送医院民工的父亲):“项目部的人过来拦住面包车,说要把儿子身上的‘北京城建’的马甲脱下,才能开车。”

  “我们都是钢筋工,来南京国际广场工地干活才14天,都是从淮安涟水来的,想不到才干几天把命都搭进去了。”提起事发的经过,痛失儿子的李长银哽咽着说,前天上午发现化粪池5米高的围墙墙基板线发生偏斜,而上面回填土的工人仍在围墙的夹缝里回填土,工地上为了赶工期,中午12点50分一吃完饭,大家便来到工地施工。

  大约在下午2点事故发生了。“我当时正手拿一根钢筋,向池下方的儿子递过去,轰的一声,还没等我来得及反应,化粪池5米高的围墙轰然倒下,扬起10米高的灰尘。转眼间,儿子李井松和其他两名工人不见了,全被围墙活埋,我第一本能从护坡冲进坑里与工友们把儿子从废墟里扒出,抬到了化粪池上面,其他工友转身再到池内营救其他两位工人。”李长银说,就在这时,工人叫来一辆面包车,将他的儿子抬上车。可是面包车司机却要等工地施工单位负责人来,不一会,施工方项目部的一名干部赶来,拦住面包车,要把李井松身上写有“北京城建”的马甲脱下,才能开车,李长银急了。“人命关天,儿子命悬一线,见面包车司机不开车,我冲上去就要打他,这时司机才很不情愿地把车开往医院。”

  李长银清楚地回忆说,“我离开工地时,此时正是下午2点20分。”姜清正(目击者):

  “找车救人时,躺在木板上两名伤者不见了”

  目击者姜清正说,就在面包车离开工地5分钟后,另外两名被埋废墟中的工人,也被大家用工地上的木板,从化粪池的底部抬了上来,因为两人浑身是血,大家就把受伤的两人放在化粪池边,等待救援,其中一名工人为淮安涟水民工刘玉权,另一名为施工方技术员付某。

  下午2点25分,施工方项目部一名负责安全的安全员赶来,要将两名民工身上,已被鲜血染红的、写有“北京城建”的马甲脱下。就在大家七手八脚忙着找车救人的时候,突然发现躺在木板上的两名伤者不见了。“我们如疯了一样在工地附近到处找,一间间工棚寻找,不放过每个角落,可还是没找到,快把我们急死了。”

  “找不到两名受伤者,我第一个拨打了110报了警。”姜清正拿出身上的手机,打开前天下午报警的通话记录给记者看,手机上显示的时间为15:04。

  姜清正说,报了警后,他们几个人继续分头寻找两名受伤者的下落。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家心急如焚,不知道受伤的两名工人是死是活,目前两人在什么地方。随后大家找到了离现场约100米远的项目部一排工棚前,这时大约是下午3点15分,大家终于在工棚第七间空房子里,找到了两名工人。“我们急忙推门,发现门是锁着的。大家当场就把门踹开冲了进去。两个工友躺在两块木板上,脸部用衣服盖着。此时已经到了下午3点30分左右。见两名受伤的工人没有送往医院抢救,我们大家立即找项目部的负责人要求立即送人,这个时候却找不到了。”刘银生(目击者):“当时刘玉权有脉搏”

  民工刘银生急了,他蹲下身子,抓住刘玉权右手把了把脉,惊讶地发现,刘玉权竟然一个小时过去了仍然有脉搏。刘银生叹着气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讲,今天跟调查的民警我也这么讲的,当时刘玉权确实有脉搏,如果送医院及时的话,也许是另外一个结果,但现在说都已经迟了。”

  而当时开门搬运两名受伤的工人称,项目相关人员不愿意送两名伤者去医院,直到警察来了以后,向他们发火,他们才找来车子将人送往医院。

  ■各方意见

  部门调查:事情清楚后,会向社会通报

  南京市安监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监局昨天已经责成监管二处牵头,组织公安、劳动等部门,对这件事展开调查。而监管二处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在事情调查清楚后,会向社会通报事情真相,如果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他们将依法严肃处理。

  而南京鼓楼公安分局中央门派出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天下午,他们是接到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称南京国际广场工地围墙发生倒塌,有工人被埋在废墟里。“接到指令后,我们就迅速赶到了现场,抢救伤员的。”对于当时工地是否把伤者关在空房子里,没有及时送医院抢救,他们前天也不清楚。“今天上午,我们接到安监局通知,说要彻底调查事情真相,我们也参与了。但目前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中,不可能这么快结果就出来的。”

  120急救中心:

  当时是否死亡要由专门抢救人员认定

  就两名受伤工人是否已经死亡,其认定是一个有严格法律程序的过程。南京市120急救中心急救科郝思祥科长说,在非正常情况下出现的人员伤亡,一般情况当他们接到急救任务赶到事故现场时,首先判断有施救可能的伤者,进行施救。而判断是否死亡,一方面要由他们120急救医生对伤者进行全面的检查后,从各方面来判断伤者是否死亡。这一点连接到报警的民警都无权宣布伤者死亡的结论。

  [记者调查]

  谁转移了被砸两民工

  项目部安全员派人转移受伤民工

  针对民工们所指控的2名伤者竟被施工方转移的情况,昨天下午,记者进行了求证。

  推开施工方北京城建项目部一间空房的门,这是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窗户被纸糊了起来,里面很暗。工友刘银生指着墙角的两块木板说:“真可怜啊,当时两名受伤的工人就是躺在这两块木板上的。我们找到他们的时候,身上还在不停地流血。”

  记者看到,两块木板上均留有大片血迹,一顶安全帽的内芯沾满了鲜血,大片血迹从木板上一直延续到地上。再沿着这间房间往外走,地面上除了留有带有血迹的脚印外,地面上斑斑点点的血迹一直延伸到工地上。与存放两名受伤民工相邻工棚的另一间房间里,里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天下午,两名受伤工人就是被项目部的安全员指派人转移到这里来的。

  项目部:没有见死不救

  随后记者找到了项目部一位姓王的负责人,他说,他们不存在见死不救的情况。事发后,他们积极找车子将两名工人送往了医院,但找车子耽误了一段时间。至于为什么要把两名受伤的工人转移到这间工棚里来,王某称当时他不在工地,具体情况是由安全员负责,而当记者要求见安全员时,王某称暂时找不到。

  记者从中大医院急救中心了解到,事发后,第一名受伤的工人大约是下午2点35分送到医院的,因伤势太重抢救无效死亡。而另外两名受伤的工人,是在一小时以后送到,来时经初步诊断已经死亡,就没有详细记录入院时间。

  民工:项目部想掩盖事情真相

  民工们说,项目部之所以将民工转移见死不救,一方面是错误的判断,认为两人已经死亡,没有必要再抢救了。另一方面,他们想掩盖事件的真相。

  [最新进展]

  赔偿金额悬殊大双方意见不一

  昨天晚上7点30分,有关部门召集死亡工人的家属和工友代表6人,与施工方项目部的4名代表就死亡工人的赔偿事宜,在工地附近的神龙宾馆展开协商。协商现场气氛十分紧张,一方要求高额赔偿,另一方认为赔偿过高不能接受,双方一直僵持着,到昨天晚上11时记者截稿为止,双方没有形成统一意见。

  据死亡工人的工友代表刘银生介绍,两名死亡的工友均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经济情况不好,完全靠他们在外打工养家糊口,现在顶梁柱倒下去了,两家人如何生活成了问题,根据死者家属的意见,要求施工方一次性赔偿每人不得少于60万元人民币。

  施工方项目部的一名代表,认为赔偿过高,对两位民工死亡的赔偿金额,应按照国家的相关赔偿标准来执行,但具体金额不得超过每人30万元人民币,更不同意每人赔偿60万。

  作者:徐海 卢斌 王业全/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视频:三民工遭活埋 被工地锁进空房不救致死亡

    相关新闻:民工重伤遭工地方藏匿身亡 3人被警方控制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