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西藏人在现代文明与信仰自由中安居乐业

  新华网拉萨3月21日电(记者格桑达瓦) 21日早晨,伴随着拉萨一场春雪,卓嘎老阿妈牵着自己心爱的小狗,在布达拉宫前转经。

  转完三圈,卓嘎老人按往常一样来到布达拉宫西边的甜茶馆休息喝茶,与其他教友聊家常。
半个小时后,她从背包里掏出手机,问家人中午要做什么菜,然后匆匆到药王山下农贸市场去了。

  跟卓嘎阿妈一样来转经的洛桑老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由于少数不法分子打乱了拉萨的正常秩序,我和老伴不能正常转经,真是痛惜万分。”往常,他们老两口每天都会伴随着太阳的升起,在拉萨清晨新鲜的空气里自由转经拜佛。

  担任一家网站网管的藏族青年达娃,在工作之余用MSN与内地的朋友聊天。他说:“我已习惯用网络MSN来办公和交友了。最近拉萨的事,内地朋友很担心。”

  网络逐渐成为高原古老民族年轻一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像他们父辈们生活中的转经念佛一样,众多藏族青年也专门从事网络工作。

  而在拉萨西郊一家台球俱乐部里,几名藏族青年正在举行斯诺克比赛,他们正享受着斯诺克运动带来的快乐。

  在拉萨百益超市,前来购物的人络绎不绝。正在挑选蔬菜的巴桑老人说:“有了超市,我们再不用为吃不到新鲜食物而担忧,也不用为家里粮食过期而烦恼。”

  今天的西藏,现代生活不再只为城里人所独享,它已逐步延伸到偏远农牧区。拉萨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吉古村的66岁藏族农民洛桑江白说:“我们这个山沟沟已不是过去的与世隔绝,现在通路通电,可以看电视打电话,还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他说,他们家在政府的扶持下,刚刚盖完宽敞舒适的新房。按照传统,请了喇嘛为自己的新房开光赐福。过几天再到城里买一些现代化的家电家俱,享受新房,安度晚年。

  西藏自治区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两年多来,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总投资达到70.22亿元,完成11.4万户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受益农牧民达59.4万人。目前,西藏农牧区广播电视电话村村通覆盖率达到90%左右。

  西藏2005年格西考试制度恢复后,22名僧人获得藏传佛教最高学位——格西拉让巴,甘丹寺经师格桑曲丹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告诉记者:“他最近托朋友从北京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他希望用多媒体形式给自己的徒弟们讲经授法。”

  他说,近十年来,国家投入巨资修复和完善各大寺院,加大对寺院的教育管理,僧尼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国家的支持和保护。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近日表示,西藏进入历史发展的黄金时期,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西藏的宗教信仰受到尊重和保护。

  格桑曲丹格西认为,现代文明是人类智慧的共同财富,它不会降低西藏寺院里朗朗诵经声,也不会放慢信徒转经路上的脚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