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真相及近况:度尽劫波凝斗志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徐锦庚 张帆)3月21日,一场轻柔的春雪过后,阳光穿透厚重的阴霾,把温暖洒向雪域圣城拉萨。街道上车水马龙,商场里熙熙攘攘,校园内书声朗朗,空气中弥漫着宁静和祥和。

  然而,就在短短的几天前,“阳光城”却被狰狞的黑影团团裹胁,朴实善良的各族群众和公共设施遭到丧心病狂的暴徒打砸抢烧,一时间狼烟滚滚,圣城在泣血,人民在流泪。

    这张路透社播发的照片显示,3月14日, 在拉萨市,一名右手持铁链的不法分子在焚烧中国国旗,另一名不法分子手持长刀。  新华社发


3月14日中午,在拉萨市朵森格路,不法分子在向路边商铺、汽车扔石头。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3月14日,拉萨市朵森格路上的商店正在燃烧。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这张路透社播发的照片显示,3月14日,在拉萨市,一名不法分子手持长刀追赶行人。 新华社发


这张路透社播发的照片显示,3月14日,在拉萨市,不法分子手持棍棒、匕首准备围攻一名摔倒的男子。


  抢商铺,砸银行,烧汽车,砍群众,种种暴行令人发指

  3月14日11时许,少数不法分子开始在八廓街聚集,打出“雪山狮子旗”,一边呼喊“西藏独立”等反动口号,一边打砸抢烧。潜伏在其他街道的不法分子趁势走上街头,参与暴行,事态迅速蔓延至八廓街周边地区。这些坏分子大肆纵火,辱骂、殴打、砍伤执勤人员,冲击新闻、金融、学校、公安机关等要害部门,抢劫并烧毁商店、学校、汽车、宾馆。


  “他们见人就砍,进店就抢,遇车就烧!”一些受害群众事后回忆起来依然心有余悸。35岁的赵济民是江苏常州人,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一家采石场务工,14日下午进城办事时,在东郊公交车总站附近忽然遇到二三十名暴徒手拿石头、棍棒、大刀,疯狂地砍砸商店、追打行人,街上行人惊叫着四处奔逃,哭喊声响成一片。暴徒拦住一辆出租车,棍棒、石头如雨点般砸下去,司机满脸是血,跳出汽车逃命。暴徒们又掀翻出租车,点火焚烧。他转身想跑,一个暴徒抽出一把半米长的尖刀,一下子捅进了他的右腹部。他不顾一切地向前狂奔,几名暴徒挥舞着大刀哇哇乱叫着紧追不舍。就在他快跑不动时,一个出租车司机驾车赶上来救了他,摆脱了暴徒。还没有到医院,他就失去了知觉。醒来后才知道自己的肝被刺破,裂口有3厘米长,腹腔积血500多毫升,伤势十分严重,幸亏抢救及时,才捡回了一条命。

  从下午3点开始,歹徒在宇拓路、北京东路、朵森格路一带疯狂打砸抢烧。歹徒冲进这一带的7个银行营业网点,捣毁10台自动取款机,营业网点内一片狼藉。下午4点半许,北京东路国土资源厅一带燃起熊熊大火,连片商场陷入火海,整整烧了一个小时,以纯服装专卖店的次仁卓嘎、杨冬梅、陈佳、韩星星、刘燕等5名营业员被困火中,被活活烧死。这5名姑娘最大的24岁,最小的才19岁。

  更骇人听闻的是,暴徒还惨无人道地杀害群众,连孩子也不放过,对藏族群众同样毫不手软,个别暴徒甚至效仿旧西藏农奴主的“点天灯”酷刑,把无辜群众浇上汽油活活烧死!种种暴行灭绝人性,令人发指!

  危急关头,驻拉萨的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迅速出动,在拉萨各主要路口部署警力,防止事态扩大。面对暴力,他们保持了极大的克制。一位亲历事件全过程的英国记者事后说:“我亲眼看到他们(指暴徒)连孩子也不放过,整个过程没有看到军人开枪,也没有听到枪声,警察都保持了克制,回去后我要如实报道。”

  然而,穷凶极恶的暴徒把官兵们的忍让和克制当作软弱,用石块、燃烧瓶等袭击值勤官兵,更有甚者,从被石块击昏的士兵臀部剜下碗大的肉。14日下午2点半左右,大昭寺广场附近浓烟滚滚。当消防官兵前往灭火时,一群正在纵火的暴徒乘机点燃烧毁了两辆消防车,还打伤4名灭火官兵。

  面对令人发指的暴力袭击,广大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没有退缩。他们解救被困群众,扑救火情,站岗值勤,以血肉之躯,抵挡住了暴徒们的疯狂进攻,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控制住了一度混乱的局势。

  据3月21日晚最新统计,在这起事件中,共有18名无辜群众被残害致死,382名群众受伤(其中重伤58人),242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在值勤中伤亡(其中牺牲1人、重伤23人),烧毁民房120间,毁损车辆84台,焚毁砸抢商铺908家,7所学校、5家医院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近2.5亿元。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