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记者拍下“华南虎”录像 是猫是虎未定(图)

华南虎又现

  华南虎又现

  湖南平江记者拍下“华南虎”录像,林业部门搜山查证未果 

  陕西“周老虎”事件余波未平,湖南又掀起“华南虎”风波。前日,从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传出消息:当地电视台记者在石牛寨山上拍风景时,发现一只“华南虎”的踪影,并拍下了时长19秒的录像画面。闻讯后,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负责人立即赶赴平江,在仔细观看录像资料并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后,十分肯定记者所拍摄的画面内容真实可信。

但是否为华南虎,尚待专家作进一步认证。

  采风时无意间拍到“老虎”

  据称,“老虎”是日前被平江电视台的吴华记者发现的。据该电视台一负责人曾先生介绍,当时,电视台正在录制一档节目,吴华随机在该县自然风景区石牛寨采风。3月19日早上8时许,吴华来到山上拍摄风景时,无意间发现约100米远处山上的灌木丛中有个动物静静地趴在地上。“山上有老虎!”吴华十分惊恐地从镜头里看到,那只老虎站起身摆了摆头,然后悠闲地离开了。整个拍摄过程不到一分钟。吓坏了的吴华气喘吁吁地急忙跑下山去。

  回到县城后,吴华向县林业局报告了自己拍摄的情况。县林业局十分重视,立即向省林业厅汇报。

  录像内容真实可信

  前日,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桂小杰立即赶赴平江,对县电视台所拍摄的老虎画面进行了反复观看。他认为,平江电视台记者吴华无意间拍摄到的老虎画面,内容真实可信。吴华能回忆并找到当时老虎出没的地点。此外,他认为拍摄画面中的动物与老虎十分相似,但不排除是京猫(同属猫科动物,外形与老虎十分相似,只是体积小些)的可能。同时,桂处长表示,他将把录像资料带回长沙,邀请其他资深专家进行分析认定后,将再赴平江石牛寨实地调查走访。桂处长要求当地群众将老虎栖息的地面犁成田状。若老虎再次出没,必然会留下清晰的脚印;老虎出没的地段多放些山羊散养,统计好数据。若有山羊不明消失,从一个侧面能证明凶猛动物的存在。

  据悉,这一消息传出后,昨日下午2时许,平江县林业局野保站副站长梅灿带领省林业厅和县林业局的同志一行7人,从县城出发,下午4时许赶到石牛寨。然而,雨一直下个不停,路面变得非常滑,一行人进山搜虎并不顺利,还没来得及进入山的深处,就被迫撤了出来。

  与此同时,各地新闻媒体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天已经暗了下来,但没有拍到任何画面。

  至晚上9点,梅灿一行刚从石牛寨返回平江县城,梅灿表示,现在还不能说有什么结论,这一事件的真伪还有待专家们进一步证实。同时相关资料已在昨天送往北京鉴定。

  是猫是虎尚难确定

  该县林业局原副局长、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黄展鹏在反复观看吴华拍摄的老虎画面后,则非常肯定地说画面中的动物就是华南虎。为谨慎起见,林业专家们和吴华及相继赶到的媒体记者一同前往,实地调查了解情况。然而,在现场2个多小时的寻找过程中,始终没有发现与老虎有关的任何踪迹。大坪乡新坊村村民汤铁绵说,那一带经常有野生动物损坏庄稼,但从未见到过老虎。对石牛寨山上为何会有老虎出现,黄展鹏也百思不解。

  曾看过吴华所拍录像资料的曾先生也回忆说,该资料有20秒时间之长,画面上的动物身体上有明显的条纹,很像年画中的华南虎,但他们并未将此录像资料在电视台播出,因为没有经过专家的考证,谁也不敢断定这就是华南虎。

  此外,还有一种猜测是:发现疑似华南虎的石牛寨风景区与长沙石燕湖生态公园开发商同为一家,而石燕湖圈养的老虎有没有放归石牛寨风景区的可能?石燕湖生态风景区企划部经理谭军对此予以否认,他说:“石燕湖的老虎都在,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

  记者昨日下午也咨询了平江周边的岳阳县、江西修水,得到的回复是:与该县临界的地区均没有发现过野生甚至圈养的华南虎。

  (《长沙晚报》《潇湘晨报》)

  相关新闻

  “这家伙体重应在百斤以上”

  本报讯3月20日,桂小杰一行将吴华所拍摄的录像母盘带回长沙,随后,这一录像被紧急送往国家林业部,唯一能让人亲眼目睹的录像拷贝带在平江县林业局。

  或许是受陕西“周老虎”事件的影响,平江林业局对此事详情讳莫如深,在3月20日部分当事人见过录像后,昨日,这一录像再次被当地视为“绝密”。拥有一线资料的吴华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昨日上午,在征得岳阳市林业局的同意并保证不拍照后,记者终于见到了吴华所拍摄的这盘录像带。录像带核心部分共19秒,画面有点晃动,在一片茂盛的植物中,一只浑身花纹、尾巴很长、疑似华南虎的大型动物趴在一大块岩石下方,头晃动了3秒钟后站了起来,然后用爪子刨了几下土,再不紧不慢摇摇晃晃地朝树林深处走去。其后画面晃动很大,平江县林业局估计是吴华拍摄完后情绪激动而致。

  艾朴中说,他们事后去过现场,发现吴当时拍摄位置离这一疑似华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直线距离只有30米,“站在岩石上往岩石下面拍。”而根据这一距离和画面中动物的体积,平江林业局大致判断“这一家伙体重应该在100斤以上”。

  记者在观看这一录像后对照网络上的华南虎年画照片,从花纹、体形和尾巴等体貌特征来看,吴华所拍摄到的大型猫科动物与华南虎极其相似。《潇湘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华 | 梅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